鞍钢与美国钢发展公司签署合资公司运营协议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16
  9月15日,鞍钢集团投资美国钢发展公司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鞍钢与美国钢发展公司正式组建合资企业,此举意味着备受关注的鞍钢在美投资建厂迈出了关键步伐。

  鞍钢总经理张晓刚、副总经理姚林、总经理助理林大庆,美国钢发展公司总经理约翰·克伦蒂,美国商会约翰·沃特金斯,美国GPP公司总裁戴维、特诺瓦公司副总裁弗朗西斯科、达涅利公司副总裁西梅瑞斯,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今年5月13日,鞍钢与美国钢发展公司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签订《鞍钢向美国钢发展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协议》等三个投资合作备忘录,全面开启了鞍钢海外投资建厂的历史帷幕。按照三个投资合作备忘录,美国钢发展公司计划分期建立4个螺纹钢厂和1个电工钢厂,第一个螺纹钢厂选址在临近客户、原料供应充足、交通便利的密西西比州阿默利(Amory)建设,目前已获得密西西比州颁发的环境许可,完成土地平整及铁路交通。

  鞍钢在美投资建厂引起包括美国政府、国会、国内外媒体在内的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今年7月2日,美国国会钢铁联线联合多位议员,致信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以危及美国国家安全和就业为由,要求调查鞍钢对美钢铁行业进行的这项投资。中国外交部、国家商务部等纷纷就鞍钢此项企业间纯粹的商业行为进行回应,希望美方不要把正常的商业项目政治化。尽管遭遇压力,鞍钢、美国钢发展公司对这项合资项目始终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持有坚定信心。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合作项目顺利推进。

  仪式上,张晓刚、约翰·克伦蒂分别代表双方在合资公司运营协议上签字。根据协议,鞍钢成为美国钢发展公司董事会成员之一,并提供美国钢发展公司技术和设备包的特定部分。

  张晓刚表示,国际化经营是鞍钢重要的战略举措。与美国钢发展公司等多方合作者联手在密西西比州建设螺纹钢厂,符合鞍钢的战略发展要求和海外产业布局要求,对于鞍钢加快实施国际化经营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当前,全球经济已经进入到后危机时代,经济和贸易形势变得更加错综复杂。在金融危机的影响没有完全消除,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关键时刻,更需要有关国家以及企业加强各方面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携手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振兴。美国项目是一个非常好的纽带,已经紧紧地把合作各方联系在一起,鞍钢将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项目的发展,希望合作各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更加紧密地展开协作,共同把这个项目规划好、建设好、经营好,使其成为中美乃至全球钢铁领域开展合资合作的成功范例。

  约翰·克伦蒂认为,与鞍钢等合作伙伴开展的项目是一项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项目,集中多个国家多个领域的精英。他表示,鞍钢与美国钢发展公司合作将“直接帮助创造高收入的就业机会,而这正是美国商业社会目前以及在未来数年内所将着重关注的焦点”。他对合资公司、合作项目的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