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出口马沙德轻轨起运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17

  11月15日,中国北车出口伊朗马沙德(伊朗第三大城市,伊斯兰教什叶派朝觐中心)的轻轨车在大连和尚岛开始装船,准备起运。这是我国的首个轻轨车出口项目,也是“北车创造”系列低地板车首次亮相海外。车辆运抵后,将解马沙德线路完工多年无车运营之急。

  出口车辆由中国北车旗下核心企业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该车为70%低地板轻轨车,最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碳钢材质车体,总计60组。马沙德车辆体现了我国一流城轨车的研制水平,具有技术先进、外形美观、重量轻、绿色环保等特点。车辆完全采用欧洲设计和试验标准,设计中充分融入伊斯兰文化,汲取马沙德市传统与现代的建筑元素,选择银灰、蓝、白三色搭配,整体设计体现时尚、动感和超越,满足了马沙德市对简洁、时尚、通透、便于清洁和维护的要求。

  中国北车的低地板车辆研发技术处于国内唯一、国际领先水平,已经形成了专业化、系列化的产品研发格局。其70%低地板车已在长春成功运营两年多。低地板结构是指车辆地板距离轨道面小于400毫米的轻轨车辆,采用低地板车辆装备的轻轨,仅设置类似于公共汽车站台高低和大小的站台,乘客轻松即可上车,而不必设置动辄数米高的地铁轻轨专用站台,能极大地方便乘客尤其是老人、儿童和残障人士上下通行,这样的设置可以大大降低了线路造价。70%低地板结构,即车辆低地板区域能够达到客室面积的70%。低地板轻轨车相对于普通地铁车,车体重量轻,能够更多地节省牵引力,节约能源,是名副其实的“绿色交通工具”。作为城市有轨交通车辆的一种形式,它既能深入城市中心地面区域,也可以延伸至城市周边区域,具有中等运能、中等速度,较低的系统造价,是大众化城市绿色交通的较好选择。

  由于在节约成本、节约能源和方便乘客方面具有显著特点,低地板轻轨车有望在我国新兴城市和中小城市得到广泛推广。此前,在中国北车长客股份的大本营——长春,就是采用的70%低地板轻轨。马沙德市市长正是在考察了中国北车制造的长春70%低地板轻轨车后,对该产品青睐有加,最后在众多国际著名的竞标商中选择联手中国北车。截止到2010年8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个城市已经开通了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运营里程为978公里,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3500多公里,且新建轨道城市轨道的城市将由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中小城市和新兴城市延伸。中国北车未雨绸缪,着力开辟适用于新兴城市的城轨车辆。2007年,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在充分掌握70%低地板轻轨车研制技术的基础上,承担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100%低地板轻轨车的研制。该项目已经完成并于今年8月通过科技部专家验收,进入调试运营阶段,是国家住建部研究规划的新兴城市轨道交通的重要模式。此外,中国北车长客股份还在充分掌握70%低地板轻轨车研制技术的基础上,领衔攻关,攻克了独立轮转向架和轻量化车体研制难关;联合中国北车大连研发中心,完成了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研发,实现了100%低地板车由中国北车100%自主研制,为低地板系列轻轨车打上了“中国创造”的标号。这不仅标志着中国北车又一次填补了国内城轨车领域的一项空白,也为现代城市轨道交通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据了解,曾生产新中国第一列地铁的中国北车,其城市轨道业务已经成为重要的增长项目,且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迅速发展而急速提升,市场份额不断攀升,成为中国北车的一个重要利润增长极。中国北车也是中国城轨车辆出口的主要提供者,占据中国城轨出口业务90%以上的份额。旗下长客股份城轨车出口已有15年的历史,累计出口业绩超30亿美元。目前,长客股份承担的数个出口项目都是国际上最具挑战性的城轨项目,如出口到沙特、即将于11月中旬开通并服务于麦加朝觐的朝觐轻轨,具有抗高热、防风沙、适应瞬时高强度人流的特点;明年即将交货的巴西地铁,则是为巴西2014年世界杯量身定做的适应大型活动强大人流的地铁,成为国内惟一进入南美整车市场的城轨、地铁供应商。此外,目前正在研制、明年年初即将交货的香港地铁,也是中国北车提供,香港地铁是公认的全球最高端、用户要求最苛刻的地铁项目,目前的进展已经得到港方的肯定和称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