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制造全球窄轨线路功率最大机车运抵新西兰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10

  当地时间12月10日上午,中国北车向新西兰出口首批6台CKD9B型内燃机车交车仪式在哈密尔顿举行。

  中国北车是国内最大的交通装备出口商,此次内燃机车出口新西兰,是中国机车产品首登大洋洲,也是我国自主创新的机车首进发达国家。去年9月11日,中国北车股份公司正式与新西兰KIWIRAIL公司签署出口20台内燃机车的合同,由中国北车旗下骨干企业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设计制造,分两批交付。

  “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机车就是提供动力带动火车奔跑的车头,属于火车的核心组成部分。这批机车的功率为2700KW(3700马力),外走廊式,双司机室,机车轨距1068mm,牵引2000吨货物通过千分之十六坡道,时速可达100公里,是目前全球窄轨线路功率最大的机车。这批机车将主要用于装备新西兰的货运线路,提升货物运输能力。为了适应新西兰铁路运输的需要,中国北车除了充分保障机车的高性能外,还增加了机车操作的舒适性,如司机室内装载了微波炉、音响、空调等设备。

  据了解,新西兰现有铁路4700公里,多年来使用的机车基本来自欧美,是欧美机车的传统市场。其铁轨技术标准上采用英制标准,轨距1068mm,比标准轨距1435mm窄许多,特别是由于铁路限界比国内小得多,(国内铁路限界标准为高4.5m,宽3.3m 新西兰分别只有3.8m和2.8m),且各路段还不统一,机车设计必须首先采用计算机模拟,进行大量的模拟试验,以保证能够安全顺利通过各不同限界。同时由于受轴重限制,国内机车一般轴重为23-25吨,而新西兰机车轴重仅18吨,机车自重相对其它同类产品要少30吨左右,但机车强度要求反而更高,增加了机车设计难度。此外,新西兰使用的机车特别强调人性化,讲究舒适度,特别是机车司机室座椅的定置、各种设备的操作要符合人机工程原理,噪音、震动指标比较严格,机车排放标准由目前普遍执行的欧2标准提高到欧3标准,甚至对机车各种灯光照明的亮度等大量细节都有相应的设计要求。为此,中国北车大连机车公司在机车设计过程中改变设计思路,由传统的注重产品功能为首位转向注重产品运用为首位,确保既性能可靠,又舒适耐用,全面满足客户需求。

  2005年以来,中国北车开始向新西兰KIWIRAIL公司提供新造铁路货车、新造铁路客车转向架、铁路机车牵引电机和电机修理服务,密切了双方联系。尤其是近年来,“北车制造”出口机车所产生的辐射作用和示范效应,引起了KIWIRAIL公司的极大兴趣和密切关注,该公司多次派员前往马来西亚、巴基斯坦以及土耳其等国家考察“北车制造”出口机车的运用情况,逐步坚定了他们选择中国品牌机车的意向。中国北车以优良的产品性价比、高水准的技术规范、长期稳定的配件供应、可靠的售后服务以及能体现人性化设计要求的高满意度,使新西兰最终决定在中国采购机车,这也是该国近30年批量最大的机车购置行动。

  经过多年的努力,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大洋洲诸国已成为中国北车的主要出口市场。近年来,中国北车已向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出口了内燃机车、双层电动车组和大载重货车等轨道交通装备产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