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2010年海外油气作业产量达8673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13
  2010年,中国石油海外油气生产延续上扬态势,油气作业当量产量达到8673万吨,同比增长13.9%。其中,原油作业产量达到7581.6万吨,天然气作业产量达到137亿立方米,分别比2009年增长619.2万吨、55亿立方米,保持了在“十一五”期间持续上升的势头。

  2010年,海外勘探开发公司与各海外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国际化战略和总体部署,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积极应对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坚持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质量和效益,在推进老油田硬稳定的同时积极开拓新项目,发挥中国石油整体优势又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海外勘探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海外老油田硬稳定方面,各海外企业加大油田综合调整和油藏挖潜力度,老油田年综合递减率保持小于10%。哈萨克斯坦公司连续两年原油产量稳定在2400万吨以上,阿克纠宾项目已建设成为海外第四个千万吨级油气田。南美公司连续三年原油产量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尼罗河公司连续三年原油产量稳定在较高水平,3/7区二期建成投产后,去年产量创新高。

  新签项目的快速进展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海外业务的整体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鲁迈拉项目通过新钻井、联井投产和修井作业,实现超过增产10%目标;哈法亚项目成功完成第一批以钻井、三维地震和工程建设为主的招评标工作,第一批3口水平评价井开钻,成为伊拉克第二轮招标的7个中标公司中作业进展最快、成绩最为突出的项目,充分展现了中国石油作为项目主导者的运作效率和实力。伊拉克艾哈代布项目勘探工作快速推进,油田初始开发方案已经研究完成,600万吨产能工程建设全面展开。伊朗项目、加拿大油砂、澳大利亚煤层气、委内瑞拉胡宁四等非常规油气项目,新加坡SPC油气合作项目已顺利启动,海外市场高端布局初步形成。

  同时,作为重点工程的尼日尔和乍得一体化项目如期推进。目前,乍得项目一期100万吨所需63口开发井已全部完成,上游的产能建设、管道及下游炼厂将在今年6月底按时投产。尼日尔项目一期100万吨所需21口开发井已完成16口,整个产能建设工程、管道工程及下游炼厂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并投产。

  综合一体化优势,使中国石油水平井、欠平衡井等先进适用技术在海外项目得到广泛应用。“十一五”期间海外已投产水平井401口,初期产量达到同区同期的2至4倍,保证了海外油气田的高效开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