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长城钻探优势技术海外挑大梁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24

  5月20日,随着3套废弃物处理设备安装调试完毕,中国石油长城钻探工程公司伊朗钻井液废弃物处理项目进入施工状态。仅这一项业务在未来3年中将为长城钻探增加1594万美元的收入。


  目前,长城钻探以钻井液为代表的一批特色优势技术走出国门,成为企业海外创效的新主角。


  重组3年来,长城钻探整体技术实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具备钻修井、测录试和水平井等综合性井筒技术服务能力,可以为油田增储和上产提供增值服务,并具备为油田开发提供总承包服务能力。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环境,长城钻探积极整合技术优势,寻求国际市场转型,即转变以钻井为龙头的传统技术服务理念,坚持以油藏为龙头,形成以传统井筒技术服务和油田开发配套服务“两翼齐飞”的全新发展格局。在推动市场转型中,长城钻探一系列成熟和特色优势技术纷纷登台亮相,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供技术支持。


  稠油热采系列配套技术率先走出国门,担当高端市场攻坚啃硬先锋。面对苏丹项目主力区块进入开发中后期的现状,长城钻探从提高油田综合采收率和单井产量入手,将国内成熟的稠油热采技术与当地油藏特点相结合,摸索出一套适合简化作业程序和降低操作成本的热采工艺。截至目前,长城钻探先后在苏丹6区完成16口井工艺试验,产量是常规开采的4倍。


  依托稠油热采技术,长城钻探成功中标哈萨克斯坦斋桑总承包项目,带动从稠油热采方案设计到钻井和测录试等一批专业进入,合同额达到4300万美元。目前,长城钻探已有4个项目按照国际方式正常运行。


  特色技术迈向高端市场。长期以来,由于国际市场设置的技术装备门槛高,长城钻探一度未能进入水平井和定向井等高端技术服务市场。近年来,长城钻探整合地质跟踪、定向井工程和随钻测井等技术,进行多种技术合成和多专业联合作业,成功进入哈萨克斯坦、苏丹和古巴等水平井市场,打破国际知名公司依靠优良装备长期垄断的局面。同时,长城钻探利用老井复产积累的成功经验,将套管开窗和侧钻等特色技术适时推向国际市场,为老井复产提供技术支撑。


  关键技术开辟高端市场。瞄准国际全油基钻井液需求,长城钻探利用两年时间取得钻井液处理剂及体系配方研究、全油基钻井液配置及维护等技术突破;研制出有机土激活剂和油基钻井液降滤失剂两种核心处理剂,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内首家掌握全油基钻井液技术的公司,并成功在委内瑞拉市场获得1.72亿美元合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