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研制高端城际动车组首次批量出口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07

  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出口又有新突破,依靠自主创新高端城际动车组首次“走出国门”,7月6日,列车在中国电力机车发祥地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竣工下线。这款高品质城际动车组,不久将沿着郑和驻节马六甲的海上 “丝绸之路”,运抵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担当城际线运营主力。

  据了解,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出口马来西亚228辆动车组项目,是我国迄今数量最大电动车组出口订单。列车按照马来西亚1米轨距设计,集成了轨道牵引领域最新技术之大成,采用国际先进的全三维UG设计手段。

  动车组最高时速140公里,其动车学性能与标轨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相当。首创米轨动车组轮盘制动系统,能使“跨步小”的列车弯道行驶时更稳健,该项技术申报了国际专利。相比国际同类车型,列车体重轻3吨,每年可省电2万度。刹车时动能转换电能回馈率95%以上,意味着每次停车可产生40度电回馈电网。

  吉隆坡是马来西亚全国交通枢纽,也是交通出行比重最高的大都市。马来西亚计划实行“城市组团+轨道连接”的发展模式,以吉隆坡为核心,用轨道将散布为珍珠形态的城市群串连起来,构建“吉隆坡中心城+周边卫星城”的星系城市布局,进一步打通经济走廊,提升城市内聚力。

  按照城际动车组大运量、公交化的运输要求,中国南车株机公司量身定制适应城市群走廊客运的交通装备。针对吉隆坡站间距短的特点,列车具有高起动加速度功能,50秒内可迅速加速到时速100公里,被誉为动车组中的法拉利。该项目动车组全部投入运营后,能使吉隆坡列车发车时间由30分钟缩短为7.5分钟,为当地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车门采用飞机机舱门锁闭技术,能在大客流情况下确保乘客安全。

  马来西亚国家交通部部长江作汉表示,该项目是加强中马两国在交通建设合作方面的重要项目,相信中国高端城际动车组将为吉隆坡及周边城市群带来更快捷的连接、更低碳的运营、更高的安全性和更可靠的出行规划,为当地市民创造可持续的生活品质。

  据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总经理徐宗祥介绍,马来西亚城际动车组项目创造了全球最快的订单响应速度,从订单签订到首列车下线仅用12个月时间,两年完成228辆车全部交付。基于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一方面大量成熟模块支撑最快研发速度。早在1999年,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自主研制出中国首台投入商业运营的电动车组。70余年发展公司积累了电力机车、动车组、城轨车辆等领域广泛成熟解决方案,从产品概念策划到整体设计能实现最短研发周期。二是精益柔性平台创造最快制造速度。公司具备全球最大年产电力机车1000台、城轨动车1000辆的能力,科学与灵活兼具的项目管控,实现从投料到产出合格品快速响应执行。

  中国南车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2010年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排名世界第一,具有轨道交通全系列产品及相关零部件自主开发、规模制造、规范服务的完整体系。南车株机公司作为中国南车龙头子企业是中国动车组研制先驱,拥有国内唯一电力机车整车出口经验,该公司已获海外订单金额累计超过80亿元。

  据制造业出口与GDP增长之间的关系实证研究,轨道交通装备业具有的产业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特点,每出口增长1%,可带动国民经济增长23%,对促进国民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