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电龙源电力收购加拿大百兆风电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14

  7月13日,中国国电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属龙源加拿大可再生能源公司与加拿大梅兰克森电力公司,在北京签署加拿大风电项目股权收购协议,标志着龙源电力正式进军国际风电市场,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境外投资新能源项目的国有发电企业。此次收购的风电项目装机规模为100兆瓦,位于加拿大风电资源丰富的安大略省,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当地3万居民的生活用电需求。

  加拿大风能资源比较丰富,新能源产业基础和扶持政策较为完善,拥有理想的投资和经营环境。丹麦BTM公司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加拿大风电装机容量4011兆瓦,在美洲仅次于美国,根据加拿大各省风电发展规划,预计2016年全国风电装机将达到12000兆瓦。

  2010年11月,龙源电力开始启动加拿大安大略省100兆瓦风电项目收购前期工作,在短短8个月时间里,经与合作方多轮谈判,分别与当地政府、电力管理机构、各大咨询公司和风机供应商等多方面接触,最终签署风电收购协议,成功跻身海外风电投资领域。这是继2009年12月在香港H股成功上市后,龙源电力又一次在国际舞台上的闪亮登场。

  近年来,在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和正确领导下,龙源电力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开拓海外新能源源市场,先后在南非、美国、加拿大、匈牙利等国家成立了海外项目筹建处。2010年11月,国电龙源电力与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南非穆力洛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南非风电合作开发协议,以合资公司为主体开发南非风电项目。2011年1月,中国国电与美国UPC管理集团签署了《风电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风电领域开展广泛的战略性合作。同时,还大力拓展风电设备的国际市场,将逐步形成以中国、欧洲等区域为研发中心,以中国、美洲、非洲等为生产中心,产品服务遍布全球的产业格局。此次,龙源电力与加拿大梅兰克森电力公司签署风电项目收购协议,是中国国电在风电国际合作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是展示中国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建设水平和整体实力的一次重要机会。

  背景资料: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国电风电投资和经营主体。近年来, 中国国电形成了以新能源和高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特色优势产业。目前,中国国电风电装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已经形成风力发电、设备制造、技术服务等一套完整的产业链条,拥有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专业人才队伍。在风电装机容量、建设规模、储备容量、装备水平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均保持着中国和亚洲领先地位。

  龙源电力作为央企首个境外上市的新能源公司,曾创下中国电力企业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融资额最大、市盈率最高等多项第一,在“亚洲500最具价值品牌”中排名第89位。近年来,在中国新能源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龙源电力已经发展成为目前国内风电开发、建设和运营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发电企业。截至2010年底,龙源电力风电控股装机容量6556兆瓦,根据丹麦BTM公司最新调查报告,龙源电力风电装机容量在中国和亚太地区均位列第一,全球排名升至第三位。同时,龙源电力还积极开发太阳能、生物质、潮汐、地热等其他新能源发电项目,不断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全力打造国际一流新能源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