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成为中亚铁路车辆主要提供商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19

  7月16日,中国北车进出口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签署了价值9.6亿元人民币的铁路敞车采购合同。这是第一批2000辆货车合同顺利执行后签署的后续合同。这些敞车将将承担该国境内煤炭、矿石等自然资源的运输。

  哈萨克斯坦国土面积达272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内陆国家,自然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藏有90多种,其中煤、铁、铜、铅、锌等矿产资源产量尤其丰富,采矿、煤炭和农牧业是其支柱性产业,而加工工业、机器制造业和轻工业相对落后。为支撑如此产业结构,需要大量重载便捷且能适应各种复杂自然条件的铁路货车运输矿产资源。中国北车研制的货车(包括敞车)正好具备这一综合条件,且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中亚等资源富国的矿产资源运输中形成较好的品牌效应,“北车制造”已成为全球范围内矿产资源运输的首选品牌。

  哈萨克斯坦境内铁路营运里程约14000公里,主要承担煤炭、矿石等物资的运输任务。由于哈萨克斯坦境内没有铁路货车制造企业,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拥有的铁路货车已有相当部分报废或处于超期服役状态。铁路车辆严重短缺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的瓶颈,哈萨克斯坦的铁路车辆进入了大规模更新换代的时期。

  在此背景下,中国北车乘势而入,自2003年起与哈方就分批采购中国北车铁路货车事宜进行洽谈。2008年10月,2辆样车交付哈铁运输股份公司。在经过了2年的运行试验后,哈方于2010年11月与中国北车股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车进出口有限公司签订了采购2000辆铁路敞车合同,该合同将在今年11月执行完毕。

  除了哈萨克斯坦外,中亚、独联体各国和蒙古都面临共同的问题,即铁路车辆到了大规模更新换代的时期,而自身几乎是独特的铁路轨距——1520毫米。在此条件下,中国北车先入为主,快速研制了适合上述地区轨距和自然条件的铁路车辆,使中国北车的铁路车辆在中亚、独联体各国和蒙古国均占据技术上和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中国北车研制的铁路车辆持续驶入中亚以及独联体地域,成为上述地区铁路车辆的主要提供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