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着力打造“国际市场金刚钻”(二)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27

——记中国石油长城钻探工程公司泰国项目GW80钻井队队长韩民久

  ■人物档案:

  韩民久,男,47岁,共产党员。自2004年进入泰国市场以来,带领GW80队创造了一系列新纪录:2007年钻井进尺123298米,打破了同类带顶驱电动变频数控单钻机年进尺114582 米的世界纪录;5公里的搬家最快只用0.96天就可完成,已经成为世界同类钻机最高水平。2005年以来,年平均满日费率超过100%,在不到5年时间里,钻井进尺超过50万米,连续1800多天事故损失率(LTI)为零……GW80队成为集团公司的基层标杆队,韩民久多次被授于长城钻探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集团公司“中国石油榜样·好干部”。2010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劳动模范。

  ■人物语录:

  □甲方花钱买的就是高质量的技术服务,GW80队就得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

  □好的准备可以在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

  □没有安全,钻得再快也等于零。有危险的效益,GW80队一分钱都不要!

  □井队远在海外作业,要管理好,单单关注硬性的制度不行,还要管好人的心。

  ■人生格言:

  三人行必有我师,我要做的就是把别人的优点变成我的长处。

  在国内,韩民久带领的GW80队并不十分出名,因为他们的主战场一直在海外。但在泰国,GW80队是勘探开发市场上的明星。

  因为几年的持续进步,GW80队已经代表了世界同类钻机最高水平。就在今年4月21日,在一次会议上,甲方泰国国家石油公司总裁马鲁特在发言中说:“就算今年打井数量有限,别的服务队伍都可以停,但GW80队不能没活儿干。如果要取消这个队的合同,你们得说出个充分的理由来。”

  同在一个井场服务的合作方哈里伯顿、斯伦贝谢对这个总是穿着红色工装、手拿对讲机在井场指挥的中国人产生好奇:居然让井队这么快,他怎么做到的?而泰国国家钻井公司的赞美最实在:两次主动提高GW80队的日费水平超过30%,市场合同已经延续到了两年之后,在全球性金融危机带来的勘探开发投入下降、一些井队停钻的大环境下,GW80队却因工作量太多而忙不过来。

  这一切都缘于韩民久和他的GW80队在泰国市场创造的一系列新纪录:

  打井快,快得追着甲方调整生产计划,每小时钻速达到400米,一口3000米深的井,四五天就完钻,2007年钻井进尺123298米,打破了同类带顶驱电动变频数控单钻机年进尺114582 米的世界纪录;搬家快,像变魔术,最快的一次只用0.96天就把五千米的电动钻机拆缷、装到110辆平板拖车上,再运到5公里开外的新井场安装竖起来;2005年以来,年平均满日费率超过100%,在不到5年时间里,钻井进尺超过50万米,连续1800多天LTI(损失工时事件)为零。

  这样的业绩,使韩民久和GW80队越来越引起关注,影响力渐渐扩大。

  党委书记王忠仁在集团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组织媒体来公司采访时感慨:国际市场上,在甲方提供的作业环境和地质区块上,GW80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创出这样的纪录,全靠过硬的真本领。在今年“五一”前夕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劳模表彰会上, GW80队代表集团公司基层标杆队在大会发言。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韩民久讲述的关于GW80队的管理经验,在引来阵阵掌声的同时,也得到了同在海外作业的物探人的共鸣:“我们是在尼日尔作业的,在HSE的精细化管理上,我们要向GW80队学习。”

  那么,从国内打入国际,又从国际影响到国内,韩民久是如何和他的GW80队一起提升自我、打动大家的呢?

  “我们只想把活儿干好了,结果就干成了世界第一!”

  虽然现在已经成了泰国市场上的No.1,但GW80队2004年初进泰国市场时,并非出场就是一片叫好声。从当初的不行到现在的越来越好也是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蜕变过程。

  2004年8月27日,GW80队的50DBS钻机在PTTEP S1油田开钻第一口井。当韩民久被长城公司从华北钻井一公司借聘到 GW80队任平台经理时,井队在国际市场还没站稳脚跟。初到泰国的员工,就算英语特别好的一两个人,乍一听到来自印度的监督说着又快又有口音的英语也直犯憷。到外面采购时说不清楚,员工们连着吃了好几天的方便面。好不容易硬着头皮在外面吃了一顿饭,还是看着别人的桌点自己的菜。

  由于GW80队是新组建的,只有两三个人在同一个项目上干过,其他人分别来自于国内的中原、华北油田,还有长城其他项目,互相之间配合都别扭。

  那时候,GW80队的员工刚接触作为陆上先进钻机代表的全变频数控钻机,玩不转这个专门为泰国市场设计,自动化很高、可以平移过采油树的新玩意儿;当地雇员刚从农田放下锄头就走进井场,动哪哪危险……原本在泰国市场服务了20多年的德国人不服气,虽然丢了合同,却把设备就地封存着,就等着GW80队出个娄子,再夺回泰国市场。

  那时候,GW80队的井场很忙乱,使出了九牛二虎之力、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的井队员工还是达不到甲方的高标准要求。应该说,第一口井打得甲方很满意,但搬家用了六七天时间,因为窝工。车辆不是该来时没到,就是来了挤成一团,人员手忙脚乱,返工不少,10公里的搬迁6天还干不利落。第二口井又因为出了故障,家里带来的离心机却在要用时成了摆设,导致甲方抱怨……几乎每个月都会被扣去一到两天的日费。

  “这样下去累死也干不好!”韩民久心里着急,但他没有戴上手套冲上去帮忙,而是开始琢磨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甲方监督对GW80队的服务和效率十分满意


  泰国市场多年来一直由西方公司提供服务,甲方的生产计划组织和协调衔接要求高,对井队的各环节作业效率都有严格规定:下套管来说,2.7寸的套管每小时的标准是27根,7寸套管则要完成15根,少于这个数就扣日费;钻机、设备出了故障,除去每月6个小时的维修时间,再停钻的话,每15分钟扣掉相应的日费。搬家则实行大包方式,标准是2.25天,盈亏全看井队的速度快慢。

  的确,泰国的市场不大,但甲方的国际化理念很先进:用最好的队伍,付最好的价钱,得到最好的服务。

  甲方监督曾经给韩民久算过一笔账:“在日费14500美元时,我们每秒钟就要付给GW80队7泰铢。那你们就得每秒钟干出价值7泰铢的活儿来。”所以,没有商量的余地,没有情面可讲,写在合同中的硬规定,诸如“每月的维修设备时间不超6小时”,哪怕多一秒、每小时少下一根钻具,肯定是要扣日费的。

  韩民久明白,甲方花钱买的就是高质量的技术服务。GW80队要想在泰国市场呆下去,就得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

  拿着对讲机在井场细心观察了几天,韩民久看出了门道儿,搬家时新、老井场加上第三方,有六七十个人在忙,每个人都着急,但工序杂乱,至少有一半人忙不到点上。

  他觉得管理观念得更新,解决问题就三个方面:设备、人和安全。而作业程序化可以使目前面临的问题迎刃而解。

  他尝试着通过合理分配作业人员、科学安排作业程序来引导井队,让各个岗位更协调有序。作业时,井场当天要完成三项工作。原来的做法是派10个人为一组去一项项完成,15小时才能全部干完。同样的人数同样的工作,他把要用的设备和人手分成三组,能两个人做好的绝不用三个,分别去承担三项工作,虽然每一项工作的时间要长一些,但三项工作都做完,只需要7个小时,工作效率提高了50%。

  结合自己20多年的钻井经验,韩民久花了几天时间,一步步编写出了钻井作业、设备保养、搬家等工序的作业程序,再让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的各岗位员工记熟流程,在一遍遍的演练中装进脑海,形成习惯。当地雇员不懂,他手把手地教:先搬什么,后搬什么;做到什么程度才算好。

  GW80队所钻井绝大多数为平均2500米深的定向井,二开设计,建井周期只有7天,各个环节的衔接要求颇高。韩民久告诫大伙儿:“好的准备可以在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于是在实施每一步工作的同时,每个岗位都已经开始下一道工序的准备工作了。

  泰国的甲方要求高,但非常讲理。比方说:维修设备时,15分钟一个时间段,再多一秒就开始扣日费。为此,韩民久就尽量不让设备维修占时间。

  做法其实不复杂:让机械师、工程师各负其责,提前维护保养设备:换套管时,不用液压大钳了,这就成为最佳的检查时机。否则,液压大钳里边的珠子坏一个,换下来就至少得半小时。每天把设备的保养情况装进电脑,对上万件的消耗材料、易损件的寿命了如指掌,哪个配件明天该坏了,今天先换下来。结果设备运转好了,每月6小时的维修保养时间根本用不完。

  他让司钻、副司钻等岗位都要清楚各自的职责和工程流程,按照程序作业的员工再做一件事时,连一个多余的动作都没有,结果每小时下2.7寸套管轻松超过了30根。

  他让井队实现高效搬迁的原则是统筹协调:既要计划好设备运出老井场顺序,避免钻机在新井场安装时停等某一设备或者小部件,又要画好新井场设备摆放位置图,所有设备一次摆放到正确位置,避免二次移动。新井有车在卸、路上有车在跑、老井有车在装。带班队长、安全员、场地工等各司其职,一天多时间完成110车、上百吨的设备大搬移,动静很大却忙而不乱,有条不紊。

  就此,韩民久策划的管理创新很快见到奇效:2005年,GW80队就在LKU-VE的施工中,以4.45天的优异成绩打破了德国钻机在该区块同井深的单井完井最快记录。全年实现超满日费,最高月日费率达到107%。在作业速度越来越快的同时,搬家时间也越来越短:由2004年的平均4.42天缩短到2005年的平均1.89天。

  在泰国市场苦等一年半的德国人,悻悻地离开了。

  “我负责井队安全,如果靠看着每个人,累死了也管不好。”

  自2006年以来,这几年GW80队每年的进尺都在10万米以上。每年打四五十口井,搬家几十次,安全风险非同一般井队可比。

  韩民久说:“如果一年完成12万米,一个月就是1万米,没有安全,再快也等于零。” 因此,在GW80队,高速度和高效率都必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他深知,在国际市场,对于一个钻井队来说,不管是从市场业绩、个人收入还是公司的品牌信誉来说,就是安全一票否决。但是,“安全第一”的口号喊起来挺容易,但做起来却是一份漫长而艰辛的工作。

  为了让员工心甘情愿地去发现风险点,让每个班据实填写HSE各种文件表格,让整个队伍执行HSE到位,GW80队也经历了一个长达半年之久的“磨合”。

  一开始,韩民久用强制手段“逼”员工:诸如把不戴安全帽、护目镜,进入禁止区域等10个最容易忽略的事件,作为明文规定的不安全行为红线,每一项对应一定的分值,触犯一次扣一次,不管是谁,没有例外。这些得分到了月底是要算总账的:与HSE奖金直接挂钩,根据岗位的高低,按比例扣减。

  开始时,包括韩民久在内的几乎所有人都被扣过,80%的员工拿不全HSE奖。常常是一着急就上井场,等过了黄线才发现没戴安全帽;在井场,白天晚上要戴不同的护目镜,泰国又热,汗流不止时就有意无意地忘记了……

  除了强制,韩民久还特别“啰嗦”:每天的班前会、班后会,HSE是必讲的内容,违规的行为、被扣的人员当众亮相不说,还要签字确认。用员工的话来说:“那场合,还是挺丢面子的!”当然,如果扣三次依然不改,那警告信就来了,接到两封警告信,这个员工就等于被GW80队开除了。严格的管理之下,没有人胆敢以身试“法”。

  习惯就这样一天天养成了。就连韩民久自己,只要一出办公室,顺手就操起安全帽了,戴上了直到下班才摘下来。员工们也一样:不系安全带不开车,不戴护目镜不舒服……半年后,被扣分的少了,违规行为渐渐绝迹。

  在管理体系上,GW80队实行安全层层负责制,像公司层层签订HSE责任书一样,平台经理要管理好3个带班队长、3个司钻和电器、机械师,以此往下,带班队长管好组长,组长管好雇员,每一级管理的人数不超过四人,各岗位职责明确,谁管哪台设备、哪项工作一清二楚,反而没有那么累了。

  在GW80队的井场上,同样的员工所着的工装和帽子却都不相同。这是韩民久采取的安全措施之一:着蓝色工服、戴白色安全帽的是各工种和井队的“头儿”,安排活儿、甲方和第三方要交涉就找他们;一般的工人则着红色工装、戴红色安全帽;实习生的帽子则是绿色的,只要他有困难疑问,其他人随时会提供他需要的帮助。

  24小时吃住在井场使韩民久习惯了听着钻机的轰鸣入眠。每天早晨5点钟,他准时巡视井场,一身干净的蓝工装,戴上安全帽、护目镜,全幅武装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6点钟的交接班和班前会是他的必修课。当带班队长和HSE监督都针对当天要进行的工作进行风险分析时,韩民久更多的是叮嘱大家在几乎每天都有的特殊作业上要注意哪些风险。

  但是,韩民久也因为好心而冒过一次风险。

  泰国的丛式井多,井场尽可能集中在一起,每口井都要定向钻进。这也为打井施工带来难题,有一次,GW80队要在距离6米的两个井口中间再打一口加密井,往井口吊装BOP时,必须越过一边正在生产的采油树。难度在于:BOP最大提高度是2.9米,但采油树的高度是3米,就差10公分,过不去。

  韩民久思谋:如果让甲方把采油树先拆掉,一停产就是7天,影响产量效益啊!他为甲方着想的做法是:让吊拉BOP的两根绳子一长一短、稍稍斜侧着就过了。等实施完了,韩民久汇报时,项目部的王尚国经理急了:这太不安全了!万一绳子松了,把采油树的仪表碰了、井喷了就是大责任。

  韩民久付出的代价是:检讨,被扣500美元。很长一段时间的班会上,这都是个反面案例。

  从此,韩民久更小心了。给泰国雇员安排工作时,他甚至会格外用心地先用英语说一遍,再用泰语重复一遍,事后他还会再追问一下那个员工:工作完成得怎么样了?如此婆婆妈妈的用心也挺有效:泰国人都知道这个平台经理记忆力好,他交待的什么事儿都得尽力做到最好。

  他注重从员工的角度发现问题,队上多次强调使用B型大钳时,手不能放在活结的位置,但还是有员工忽视。后来,他想出一个直观的办法:在大钳各部位涂上不同颜色,醒目的黄色是危险部位,绿色是可操作部位。如今,全队员工都养成了操作安全部位的习惯动作。

  他充分利用STOP卡程序,在以鼓励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下,建立了中外员工的安全奖惩制度:每人每月至少写10张STOP卡,奖优罚劣,考核结果同月度安全奖挂钩。

  他通过实施程序化管理,使每个人都懂得安全规程、熟练操作规程。他规定:哪个部件每天都要检查,哪些设备定期都要探伤,甚至哪个部件易损、哪些设备的寿命是多长都要一清二楚。
 

韩民久(中)对整个井场的工作总是胸有成竹


  要把井场上上万个配件熟记在心,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但韩民久做到了。员工们说他就是一个控制井队的电脑,可韩民久不以为然:“要说优点,我就是比别人细致点,没有什么可炫耀的。”他说他的小心谨慎也是在井队多年练出来的:这么大个井场,任何事情都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否则事故就在不远处等着呢!

  也许正因为如此,几年来在190口井、总进尺达到48万多米的快节奏、高速度钻井作业中,GW80队没有出过任何责任事故,设备完好率近乎100%。

  钻井是高风险行业,而钻机搬迁是一个复杂、系统的工序,集多重风险于一身。井场上人多手杂,吊车在转,叉车在走,卡车在进出。100多台次平板车、最长的超过15米,要行驶过不同路况的地区。这时候,韩民久把更多的心思用在周密安排各个协作单位和井队各岗位的默契配合上,他一再强调: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有危险的效益,GW80队一分钱都不要!

  为了达到默契协调,GW80队的员工几乎都被拉到当地部队去参加特殊训练。在经过了“仅靠团结协作徒手在两米开外的手雷上套皮筋”、“从20多米高的高空顺着绳子飞速滑下”等一系列“拓展”后,员工们说,最大的变化是思想观念上的,加上搬家过程实现了程序化,过去需要一级级安排的事儿,现在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互相之间的配合有如神助,刚才还是一片设备摆着,三下五除二就搬得只剩一块空地了。

  搬迁之前,井队先查看搬家路线,写出搬迁计划书,对路途中的转弯角度、路宽、斜坡坡度、公路上空的电线、所经的桥梁等做出标注,提前在各个道路分岔口安排放置好黄色旋转警示灯,派专人负责在路口站岗指挥行人车辆规避;超高、超宽的设备一定要拆卸分解,并且要在最高、最宽的突出设备上系上色彩艳丽的警示带。

  泰国是旅游国家,环保要求非同一般,漏一滴油就是事故。甲方会在第一时间来现场拍照调查,不到一天电子邮件就传遍整个勘探开发业界。因此,韩民久把绿色环保当作钻井队在泰国站稳的第一步。搬家前,员工们用水冲泥浆池,怕车子颠得设备里的油基泥浆流出来,再把连接口用塑料袋子包上,用皮筋扎紧。

  这些到位的措施作用显而易见,到今年5月9日,GW80队完成了150多次、总距离超过3000公里的钻机搬迁,1万多车次的运输总量,钻机平移距离超过6000米,没有出现任何人员和设备安全、环保事故。

  数字是枯燥的,但也是最能说明GW80队的竞争实力和韩民久的管理能力。

  “我语言不过关,还想在国际市场干,只有拼命学了!”

  现在驾轻就熟地指挥着GW80队屡创纪录的韩民久其实只是个技校生。但韩民久的好学习、爱提问让他在当上钻工以后的日子里成为钻井队进步最快的人。

  1993年,中国石油从美国进口了6台当时在我国算得上最先进的电动钻机,从华北油田调出150人进行集中培训,安装调试钻机。老师是两个美国和加拿大人。韩民久爱学的不光是设备的用法,他对西方公司的管理更是处处留心:安全帽上有自己的名字,工服穿得利利索索,在井场也像搞科研;营地有吸烟区,井场有紧急集合点,甚至要设风向标,一旦井控出现问题,人自觉向上风头跑……

  这几年,在泰国打井,井场就像一个小联合国:哈里伯顿的定向井公司、斯伦贝谢的测井公司、法国国际录井公司等个顶个的都是世界知名大服务公司,在与他们的合作中,韩民久也学到了很多高水准的管理和国际化理念,再尝试着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他想让每个中国钻工举手投足都有国际的范儿。

  可是,对于他这个有着十几年的钻井经验、样样钻井技术精通的老钻工来说,走向国际市场,最大的障碍和挑战就是语言沟通。从在华北油田一公司给英国公司作业时,他就开始像小学生一样学英语了:再累,每天雷打不动地拿出两个小时学专业词汇;再忙,包里装着字典,听老外说了一句不懂的话,就请人家写下来,有空了翻字典弄个明白,一天一句地提高着自己的语言水平。

  2003年时,第一次参加国际井控资格证考试,韩民久却因为英语不济与同时参加考试的7个人全军覆没。他不甘心,知道这个证书是国际市场钻井的通行证,很多老外宁肯自己花钱也要拿到手。否则,经验再丰富,国际大公司都不会用。

  一个星期后,他又开始在曼谷接受丹麦专家的培训,整整7天时间,他每天只睡一个小时,梦中都在记单词。等他终于拿到那个来之不易的“IWCF”证书时,项目部王尚国经理说了一句话:“你能考过去,不用问,我就知道你费了多大劲儿!”

  到2007年,在跟甲方和第三方沟通时,韩民久已经能说得明白、听得懂了。现在的韩民久,依然在学英语,因为他觉得自己有必要把那些法律、金融和民俗等方面的文化差异也弄个明白才行。

  韩民久自己努力不止,也逼着员工跟他一起学。

  2005年5月4日,许小峰刚到项目上时,第一次接触这台在世界上也很先进的交流变频电动钻机,看着这个技术含量颇高的钻机还特别设计了液压平移装置,百十吨、几十米高的大家伙可以在采油树间自如地纵向或者横向平移。许小峰有点心怯:摸透钻机的习性不容易。

  这时候,站在旁边的韩民久像看透了小峰的心思,说了一句很仗义的话:“有啥不懂的,跟哥说,咱一起琢磨弄明白!” 小峰心里一热,他知道好学习爱捣鼓的韩民久早就把钻机驯服了。从此,韩经理就成了他追着拜师学艺的“韩哥”了。

  韩民久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泰国这个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市场体现得最充分。”GW80队用的是最先进的数控钻机,司钻坐在有空调的房间里看着屏幕点触就可以指挥钻进,通过九个摄像头可以随时观察到井场的各个区域,通过可视无线对讲机指挥各工种配合,各种钻井状态控制实现了数据化。同时,泰国国家钻井公司提供的钻头是贝克休斯生产的世界最好的,动力马达是哈里伯顿提供的复合钻,法国公司MWD提供脉冲随钻测井,钻头的位置、方向十分清楚。

  韩民久有一句话是人人都很熟悉的:要保证安全钻进,先爱护设备。因此,有人断言,在GW80队,谁都“当不了英雄”,因为没有机会。在这个市场上,紧张的钻进和搬迁不允许设备带病工作哪怕一个小时,工程师、机械师最大的责任就是防患于未然。

  高技术含量的井场不需要钻井人出大力流大汗了,但对人“用好设备,让设备充分发挥作用”的要求也更高了。为此,韩民久鼓励井队员工钻研技术,成为技术多面手,立足于用好设备的小革新不断涌现:机械师自己设计、更新改造了猫道提升系统;对发电房“V”型定位铁的独到设计,消除了许多安全隐患且提高了工作效率;顶驱工程师用自制电缆保证了生产作业的顺利进行,电器师对电阻散热风机、液位传感器等设备的改进极大地方便了操作、确保了安全。

  “我是GW80队的代表,活儿都是大伙儿干的。他们更辛苦!”

  在GW80队,员工们一年到头倒腾这些成吨重的铁家伙,劳动强度相当大。可员工们说,“愿意在GW80队干,因为累的是体力,心里不累。” 

  因为韩经理心里有数,知道谁累了,你不用说,他就找上门来安排好休假了。“大家都是年轻小伙儿,体力不济了休息几小时就恢复,心里不累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韩民久说:“井队就是一个小企业,远在海外作业,要管理好,单单关注硬性的制度不行,还要管好人的心。因为主动干和被动干活的结果是两个样儿。”

  干了20年钻井的韩民久最懂得队上兄弟们牵肠挂肚的是什么。万一队上谁家有事了,不管是孩子要上学,还是父母生病了,都在他心里装着呢。去年,同在华北油田的许小峰家里祸不单行:三岁多的儿子骑三轮车摔断了胳膊,二姐发现恶性肿瘤,母亲眼睛被石子打中,媳妇修电器时手被电伤……一连串的事件使爱说爱笑的小峰一下子蔫了。

  看他脸色、情绪都不对,韩民久一个电话打回家,问爱人:许小峰家里是不是有事了?随后,他一边让爱人先去照应着,一边安排许小峰提前休假。

  许小峰不肯走:队上人手正紧呢。韩民久就一句话:“你回去吧,我来干!”因为他是钻井队里的“大拿”,从场地工、副司钻、司钻、带班队长、平台经理一步步干上来的,除了电器师,几乎所有工种都干过,对井场比对自己家还熟悉呢。

  韩民久知道一年到头那么大的工作量压着,GW80队的兄弟们不容易。他特别注重一点:“大伙儿这么辛苦,吃好睡好,才能有精力干好工作啊!”

  井队北方人多,准备的面食也多,锅贴、大饼、凉面都能吃到;等北方人休假了,南方的湖北人、广东人多了,则用米饭照顾他们的胃口。甚至,井队上谁爱吃辣子,谁不吃大葱,韩民久都心中有数。在搬家最紧张的时候,韩民久反而会递上瓶冰水让员工放轻松些:“先喝口水,天太热,小心中暑,别累着了!”

  但员工们回答总是:“我累我应该,我愿意!”其中的原因在于,大家觉得这个平台经理关心自己不说,还将每个员工的家里人也装在心里。不管是泰方雇员还是中方员工,谁家遇到难题了、有困难了,能去他一定出现,去不了也会打个电话问问。GW80队员工的家人都为他们的丈夫、儿子、父亲骄傲着呢:“你一个打工的,领导都这么把你当回事儿,说明你干得好呗!”

  韩民久对员工好,员工就对企业更好。就像许小峰说的:“韩经理这么关心我,没有理由不把活儿干好。”

  制度加上人性化管理,使GW80队的员工的举手投足甚至思维已经有了一个固定的模式。虽然形成这样的固定模式花了很长一段时间,但现在却事半功倍,他们的效率是当地市场最高的。

  因为名声渐响,GW80队成了泰国大学生的实习基地,也是公司培养人才的主战场。韩民久掐指一算,几年来,GW80队输送到其他项目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已经有十几个。

  而当地的泰国人都以能进入GW80队为荣。HSE监督Noon进入长城后,在与同学聊天时谈到GW80队就眼里闪着光芒,说起来没完没了,吸引得他的同学Nor也想来。韩民久考核:Nor的知识素质不错,但英语不过关。

  韩民久没有直接拒绝,而是给她半个月时间,看潜力如何。再见面时,Nor果然进步不小,但离要求还差得远。后来,她的一句话打动了韩民久:“我非常想穿上长城的工装,让我父母看看,我是长城的员工了。因为长城可是当地名声斐然的外企啊!”现在,Nor已经是GW80队很称职的HSE监督了。

  韩民久是钻塔下的铁血男儿,心中却不乏柔情。对GW80队的员工亲,对自己的家人也很好。

  上高中时就没有了母亲的韩民久一直想对父亲多尽点孝心,可他一年到头在野外作业的时间超过了300天。尽孝的方法就是多出钱,让两个兄弟多出力。父亲理解他工作的辛苦:“你在国外打井,那是代表中国啊!回家时不用给我买这买那的,有时间能回来,让我看看你、你也看看我就行了。”

  虽然知道他应该是干四周、休两周的倒班规律。可从2005年到泰国至今,不是替别人值班,就是开会、培训,韩民久只有一次是正常休假按时回家的。常常是一家人掐指盘算着他该回来了却接到电话:再推迟一周休假吧,队里人手实在排不开了。

  一连推了三次后,爱人急了,给他规定:“以后不定好机票就别告诉我你要回来!”其实,他想对辛苦半辈子独撑家门的妻子更好些,一遍遍地答应陪着她去医院看看劳损的腰,可至今也没去成。

  年轻时,妻子抱着儿子忙不过来时也曾抱怨:“这是什么破工作啊,一年到头不着家,啥都指不上。我这生的是个儿子,要是个女儿,长大了说啥也不让她再嫁给钻井的!”

  现在,被韩民久熏陶得多了,妻子也知道:干石油就是头戴铝盔走天涯的性质,国家需要油,就得有人去干,像丈夫这样的人全国几十万呢。她越来越理解丈夫了。

  韩民久谈起儿子就两眼放光,满脸的父爱。可儿子韩伟长到22岁,他钻了24年的井。学习辅导上没时间帮忙,管教上他也下不了手。那次,上中学的儿子没考好,他尝试着板了半天脸也没训出一句话来,对妻子说:“我长年累月不在家,别给他留下个训他的印象,还是你说吧。”

  2008年5月汶川地震时,妻子联系不上在成都上大学的儿子,吓得直哭,电话打给了正在井场指挥搬家的韩民久:四川地震了,儿子的手机开始能打通却无人接听,后来就没信号了……

  他心里一紧,也害怕出现最坏的情况。他告诫自己:稳住神!脸上不动声色地继续有条不紊地指挥几十辆大车搬家,心里却猫抓一样地不安。拜托国内的同学设法打听儿子的下落。直到晚上10点多钟,顺利完成搬家的他站在新井场上,辗转四五个同学和朋友,终于找到了儿子。“爸,我没出事儿,地震时从图书馆跑得太急了,手机和笔记本电脑都落下了……”

  听到远在成都的儿子的声音,韩民久一屁股坐在了地上。他笑了,却流了一脸的泪:“不愧是我的儿子,你做得对,人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这就是韩民久,这就是他带领的GW80队。

  在成千上万的钻井工人中,韩民久很普通,但只要站在井场,他一挥手,井场上的人和设备就能和谐舞蹈;在成千上万支钻井队中,GW80队很普通,但走上国际市场,他们不俗的表现让中国人为之自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