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宝钢中铁建成立中方联合体赴几内亚开发铁矿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29

  11月28日,中国铝业公司与力拓合作的几内亚西芒杜铁矿项目中方联合体成立仪式在京举行。

  西芒杜铁矿位于西非几内亚,拥有符合澳洲联合矿石储量委员会(JORC)标准的控制和推断铁矿石储量达24亿吨,预计总资源量接近50亿吨,项目整体矿石品位居于世界前列。2010年7月29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力拓就西芒杜铁矿项目签订具法律约束力的西芒杜联合开发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西芒杜项目。2011年4月22日,几内亚政府与力拓达成了和解协议,确保了西芒杜项目的顺利推进。针对和解协议对联合开发协议的影响,中国铝业与力拓于2011年10月25日签署了修订协议——补充函,进一步明确了中国铝业及其控股的中方联合体参与西芒杜项目的地位和商务安排。

  中方联合体是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基于与力拓签署的《联合开发协议》的有关内容,为共同投资几内亚西芒杜铁矿项目而联合多家央企共同组建的。中国铝业香港有限公司、宝钢资源(国际)有限公司、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中铁建中非建设有限公司及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体的组建方,将共同推进西芒杜项目建设进度。中铝铁矿控股有限公司是中方联合体对几内亚西芒杜项目投资的平台,由中国铝业香港有限公司控 股,主要负责对西芒杜项目投资,参与项目建设期的管理,负责中方权益矿石销售等。

  中方联合体的成立是中铝公司携手兄弟中央企业及国内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联合走出去”的要求,共同实施国家资源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创新央企“走出去”模式的有益探索,对于顺利推进西芒杜铁矿项目的开发建设,有效地缓解我国铁矿石供应紧张的局面,提高我国铁矿石资源保障程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