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签署我国目前海外最大技术援助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11

  5月9日下午,中哥两国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等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电建集团所属水电工程顾问集团与哥伦比亚马格达莱纳河区域自治公司签署《马格达莱纳河综合开发一揽子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电建集团党委常委、水电顾问集团总经理王斌代表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哥伦比亚交通部部长赫尔曼﹒卡尔多纳﹒古铁雷斯代表哥方公司在备忘录上签字。

  此项哥中合作项目对哥伦比亚地区经济发展和繁荣非常重要。哥伦比亚希望借助中国开发治理长江等河流的经验开发治理本国的多条河流,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马格达莱纳河。该河有重要的经济战略意义,但因为治理和开发不够,经常造成洪涝灾害,严重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哥伦比亚希望通过完善开发治理,进一步促进该河流域的经济、贸易、商业、农业、渔业等发展,以惠及沿河将近130个市县。

  2011年5月,中国和哥伦比亚在波哥大签署一项协议,将合作开发治理哥伦比亚最长的河流马格达莱纳河。这项得到中国政府援助的项目是我国目前在海外最大的技术援助项目,由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哥伦比亚社会行动和国际合作署以及马格达莱纳河管理局共同实施。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将牵头对全长1500公里的哥伦比亚“母亲河”进行全面的水文地质调查,提出包括水电和输送电、航运、港口水利工程、环境、防洪与疏浚、河谷恢复及陆地保护、渔业资源利用、沿岸居民社会发展、运河及河道开辟等领域的长远发展规划,以期促进未来该河航运、发电、防洪等功能的可持续性综合开发。目前该规划项目正按计划执行,已完成了项目第一批和第二批考察工作,并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此次备忘录是双方对马格达莱纳河综合规划项目合作的进一步深化,表达了双方在目前共同实施的马格达莱纳河综合规划项目基础上,为实现马格达莱纳河的综合开发利用,在港口、航道、环境治理、水电开发等四个主要领域二十余个重点项目进行优先合作的意愿,并初步明确了双方项目合作开发的重点模式。备忘录的签署将把双方在马格达莱纳河各领域的合作推上新的高度,为进一步扩展哥伦比亚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