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中海化学热带作物测土施肥研究创效近6亿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25

  6月15日,海南省科技厅在海口对“热带农作物专用BB肥的配方设计、生产与推广应用”项目进行了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表示,项目整体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鉴定通过。该项目由中国海油所属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作物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共同承担。

  该项目从2006年开始实施,经济效益显著,截至2011年年底,累计测试土壤样品2000多个,生产销售BB肥16.396万吨,在海南省水稻、香蕉、瓜菜、菠萝、橡胶等主要作物上推广应用,累计应用面积163.96万亩,提高肥料利用率8%以上,节本增效近6亿元。

  经过连续6年的研究与推广,项目在土壤和植株样本测试、肥料田间试验、配方设计、专用BB肥生产、田间示范推广的基础上,形成了“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施肥指导”一整套科学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揭示了海南省土壤养分含量及供应状况,探明了热带作物养分需求特点,掌握了主要农作物的肥料施用效应。

  项目开发出热带农作物专用BB肥11个系列19个品种,对优化施肥结构、提高肥料利用率、减轻环境污染有重要意义,为海南热带现代农业提供了新型肥源。该项目为国家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的实施提供了优质物化载体,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