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中标安卡拉25亿元地铁车辆订单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02

  上半年海外销售收入及订单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8月1日,中国南车收到通知,中标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地铁车辆项目订单,合同金额25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在欧洲市场的最大订单,并开创了中国向欧洲输出地铁车辆制造技术的先河。

  中国南车海外市场发展步伐在加快。2011年中国南车实现海外销售收入超过60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162%。在2011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中国南车今年上半年海外销售收入再度实现大幅度增长,实现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

  据悉,今年上半年中国南车还先后拿下了马来西亚安邦线地铁车辆订单、哈萨克斯坦64台内燃机车订单、香港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订单,截至目前中国南车今年签订海外市场订单已经接近12亿美元,同比增幅亦超过100%。

  在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加的同时,中国南车海外市场发展的模式也在实现深刻转变。一方面,在重点区域市场中国南车以过硬的产品质量为基础,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实现了市场的深度发展。中国南车已在土耳其、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市场实现了订单的连续性。由于中国南车产品在当地实际应用中,以良好的表现赢得了用户的高度肯定,为公司赢得后续订单提供了保障。另外一个方面,中国南车还在逐步推动产品的本地化生产,推动海外贸易形式实现由产品出口到“产品+服务”的转变。中国南车中标的马来西亚安邦线、土耳其安卡拉项目都将实现本地化生产,今年上半年中国南车还成立了中国南车澳洲有限公司。此次中标的安卡拉项目将分两阶段实现在土耳其的本地化生产,第一阶段本地化率为30%,第二阶段为51%。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将以该项目为依托,投入巨资与土耳其方面合作建设地铁车辆生产基地,并向该基地输出以高端不锈钢地铁车辆为主的制造技术以及相关维护保养技术,聘用当地人员将占员工总人数的80%,其规划年产量将达200辆。届时,其将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辐射欧洲以及中东、北非市场的地铁车辆制造基地+“4S”店。

  土耳其安卡拉地铁车辆订单,由土耳其铁路、港口和机场建设总理事会面向全球公开招标,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以优异的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成功中标该项目。据悉,安卡拉地铁车辆将全部采用不锈钢车体构造,这批地铁车辆在外形风格、技术接口上将与安卡拉地铁交通既有车辆实现兼容,并采用模块化、标准化、轻量化设计,在提高车辆可靠性的同时降低车辆的全寿命周期成本。这批地铁车辆的车身设计宽度达3.12米,车辆内部净高达2.3米,更适合身材较高的欧洲人乘坐,出行将不会感觉压抑。这批地铁车辆最高运营时速达80公里,其最小行驶转弯半径为80米,三节编组最大载客量超过1000人。首批15节车辆将在合同签署后20个月内交付,其余车辆将在39个月内交付,届时将服务于贯穿安卡拉市的四条主要地铁线。

  据有关资料统计,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为伊兹米尔市二号线提供的轻轨列车自今年3月份投入载客运营以来,已安全运营超过2万公里,载客超过200万人次,成为解决当地交通出行的重要轨道交通工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