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出口澳大利亚交流传动内燃机车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20

  8月17日,中国南车资阳公司出口澳大利亚BRADKEN公司交流传动内燃机车在四川资阳下线,使该公司出口机车数量达到500台。

  这是中国南车海外市场大发展的一个缩影,2008年中国南车成功实现A+H股上市以来,国际化之路实现了大提速。据统计,2011年中国南车实现海外销售收入超过60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162%。在2011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中国南车今年上半年海外销售收入再度实现大幅度增长,实现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同比增长再次超过100%。在海外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的基础上,中国南车还同时实现了市场区域的广泛覆盖,目前公司产品出口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产品结构的改善,目前以动车组、城轨地铁、交流传动机车等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占据公司海外贸易额的80%以上,重点产品出口欧洲、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中国南车海外市场为什么会取得如此迅速的发展?分析人士,这得益于中国南车上市4年来国际化战略的有效推行,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在国家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背景下,借力国际并购等手段,加快公司海外布点,大力推进国际化经营,推动出口产品实现本地化生产;二是,公司海外贸易实现由买产品到“产品+服务”模式的转变;三是,加大科研力度,使公司产品力得到大力提升,在与国际同行竞争中取得优势。

  目前,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正在迅速发展,跨国经营将成为世界经济舞台的主旋律,国家也鼓励我国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中国南车加快了境外机构的建立和布点。目前中国南车已经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巴西、马来西亚、香港等设立10家分子公司,还在十多个国家设立了办事处、境外售后服务点。8月13日,中国南车与土耳其铁路、港口和机场建设总理事会签署25亿元安卡拉地铁车辆订单。根据合同,中国南车将向土耳其输出地铁技术,在当地建立工厂,实现土耳其地铁车辆本地化生产。

  同时中国南车大力推动海外贸易由卖产品到“产品+服务”的转变。车辆需要维护保养,将其潇洒地交给“4S”店解决,这曾是许多机车、动车组司机的梦想。中国南车率先在马来西亚建立了这种模式。此前中国南车向马拉西亚出口38列城际动车组,为解决车辆运营商的后顾之忧,中国南车提出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系统解决方案。中国南车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注册成立了南车吉隆坡维保有限公司,就如同将动车组的“4S”店开在了客户的家里。一方面能有效发挥中国南车作为车辆研制商的技术优势,另一方面能为客户提供源源不断、性价比最优的车辆配件以及周到及时的维修保养服务。不仅能确保车辆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正常运营,而且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所有车辆的使用寿命。目前中国南车正在世界范围内大力推广这种“产品+服务”的全新商业模式。

  中国拥有广袤的国土,从南到北气候差异很大,从东到西、从沿海到高原地理环境差异也很大。无论是客运专线上的高速动车组,还是青藏高原上的客车,还有大秦线上的HXD1型电力机车、东北林海雪原里的HXN5型内燃机车,中国南车产品在不同的运用环境中经受住了严酷的考验。目前中国南车高速动车组产品占国内运营总量的60%,能够在大秦线上双机重连牵引两万吨专列的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有80%是由中国南车提供,在海拔5000米高原上运营的青藏客车则全部由中国南车提供。

  中国南车海外出口产品也拥有良好的口碑,保证了中国南车在该地区后续订单的到来。中国南车出口马来西亚动车组投入运营后,受到了用户的高度肯定,产品在当地非常受欢迎,陆续又签订了安邦线轻轨车辆订单;出口土耳其伊兹密尔轻轨投入运营之前,通过了欧洲最高标准的路考,并在单项路考中创造了最大坡度救援千分之四十的纪录,后续中国南车又签订了土耳其安卡拉地铁车辆订单。此次,中国南车出口澳大利亚BRADKEN公司交流传动内燃机车,用户也是看中了中国南车先期产品的高可靠性。今年3月16日,中国南车向澳大利亚出口的首批交流传动内燃机车投入使用,截至7月底,累计运行超过34万公里,单台机车更创造了单月运行25663公里的佳绩。“南车造”的良好运用表现,受到了澳国媒体作广泛赞誉。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南车轨道交通产品与国际同行相比优势明显。首先公司产品种类齐全,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城轨地铁全面覆盖,具体到某种产品中也拥有比较齐全的谱系,如城轨地铁,中国南车拥有包括铝合金、不锈钢、碳钢等不同材质,A型、B型、轻轨,时速80—120公里,包括直线电机地铁在内的多个品种,能够适应不同的运营环境。此外,公司拥有强大的制造能力,在国外客户比较看重的交货期方面,公司拥有明显的优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