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稠油化学驱技术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21

  由中国海油旗下海油发展采油技术服务公司攻克的海上稠油聚合物化学驱技术,因增产效果良好而飘香海内外。至今年8月已在渤海累计增油210余万立方米。上半年成功打入印尼、巴西等国际石油技术服务市场,获得多个研究设计项目。

  渤海稠油资源丰富,但高效开发是个难题。海油发展强化技术攻关,2003年至2005年在绥中36-1油田开展单井聚合物化学驱试验,摸清了海上稠油油田注入聚合物条件。2007年扩大试验规模,至2010年底在5个平台17口井应用了该技术,单井产量翻番。随后辽东10-1油田、锦州9-3油田及绥中36-1油田陆续推广应用,增产效果显著。至目前整个渤海湾已形成37口井注入聚合物、148口井采油的规模,累计增油210余万立方米。

  “樱桃好吃树难栽。”技术人员感慨,海上油田开发受平台寿命及空间限制,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多产油,对工艺技术很挑剔。实施聚合物化学驱采油技术,陆上油田先要在大厂房内规模配制聚合物溶液,聚合物溶解时间2小时。海上油田无法满足这些条件,只能在相对简易的工艺流程中和狭窄平台上,快速完成聚合物溶液的配制、注入等工作,这就需要攻克聚合物速溶、连续配液等多项关键技术。10年攻关,如今终于实现40分钟内规模连续配液能力,使得渤海稠油油田规模聚合物化学驱采油最终实现,获得较好增产效果。

  聚合物化学驱采油技术能将渤海稠油油田采收率平均提高8%以上,成为稠油上产利器。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协会对这项技术给予极高评价,认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2011年度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评选中,这项技术以高票获得一等奖。

  国外科研机构、企业也闻到了花香,相继发表与之有关的论文,并前来取经。2011年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携手合作伙伴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特意来海油听取了该项技术介绍,参观了作业现场,随后委托海油发展采油技术服务公司对一油田进行聚合物化学驱前期地面配注工艺概念设计。今年3月,又委托海油发展采油技术服务公司一项与之相关的项目研究,目前该项目已通过验收,获得高度评价,双方的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此外,印度尼西亚SES公司年初也委托其开展一油田聚合物化学驱实验研究及高效配注工艺设计,进一步增强了该技术迈向国际市场的底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