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造列车将穿越欧亚大陆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10

  由北京至乌兰巴托至莫斯科的K3/K4次国际联运车将更换为新型高档客车,这是原国际联运车运营16年以来的首次技术升级。由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该批高档客车9月9日竣工下线。

  该批高档客车将跨越中国、蒙古、俄罗斯三个国家,其运营环境极为复杂与特殊。其一是在冬季气温零下50度的超低温环境中运行;其二是运行距离远,列车单程运行需7826公里(境外6980公里),往返超过15650公里;其三运行时间长:列车单程运行约132小时,往返需13天;其四是运行区段中国的集宁至蒙古的乔伊尔有强烈的风沙。这种超低温、长交路、强风沙特殊的运用环境给列车的研制带来诸多技术挑战。

  据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国际联运车高级主任设计师刘永刚介绍,该批列车充分借鉴了高速动车组及青藏铁路高原客车的技术创新成果,列车共包括高级软卧车、软卧车、硬卧车、硬卧播音残疾人车、行李车、发电车和餐车七种车型共计43辆车。列车持续运行速度120公里/小时。列车全程采用发电车供电、煤电两用锅炉温水循环采暖,以满足-50℃(极端温度-60℃)的低温运用环境条件。

  据刘永刚介绍说,客室采暖通常以电热锅炉温水循环和空调预热为主采暖;当发电车偶遇供电故障或遇到极端低温天气时,采用燃煤锅炉温水循环采暖,起到“双保险”的作用。

  为解决超长距离、超低温条件下的列车供电问题,提高供电的可靠性,该列车的发电车电气控制系统采用冗余设计;为解决严寒条件下的柴油机供油难题,发电车设置燃油加热装置,该发电车还首次设置百叶开闭装置、冷却系统风扇采用变频控制,从根本上解决了车内负压过大以及车内温度低的问题。为适应低温运行条件,该列车的转向架、车体、车下设备、电器部件均采用耐低温材料,并进行了严格的低温性能试验。给水、排水系统及真空集便系统均采用了一系列防寒、防冻措施。为抵御强烈的风沙,该车采用密封式车体钢结构,车辆空调、通风系统都加装滤沙装置。

  据了解,由于中国和俄罗斯、蒙古三国采用两种不同轨距的列车运行,该批列车采用准轨和宽轨两种轨距的转向架,在中国境内行驶时采用准轨转向架,在中蒙边境的二连浩特换成宽轨转向架后继续在俄罗斯和蒙古境内行驶。

  该批列车在研制期间,中国、俄罗斯、蒙古的技术专家进行了多次的技术交流与研讨。该批客车代表了我国25型客车技术的最高水平,其车内设施齐全,乘坐舒适。高级软卧车带沙发和独立卫生间,并可淋浴。硬卧车和软卧车均为全封闭,空间宽敞。带播音室的硬卧车上还设有残疾人单独包间,包间内设残疾人卫生间,轮椅可自由出入。餐车采用电气化厨房设备,并设有休闲酒吧。

  据了解,该型高档客车将在境内外做一系列试验后正式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