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与巴西里约新签23亿元电动车组销售合同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30

  10月29日,中国北车发布公告,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与巴西里约热内卢州政府签署了总金额约为人民币23亿元的地上电动车组销售合同。这份签订于10月25日的销售合同涉及60列(240辆)地上电动车组(EMU)。这批车辆将直接服务于巴西里约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中国北车自此中标里约热内卢针对世界杯和奥运会进行的全部城铁车辆(EMU地上电动车组和地铁)的采购,不仅开启了中国城铁车辆特供世界杯的历史,也创造了中国城铁车辆首次在境外服务奥运会的纪录。

  连续在同一城市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在世界杯和奥运会历史上都极为罕见。当里约热内卢被确立为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后,旋即做出了5年内投资120亿雷亚尔完善轨道交通网结构的规划,开展包括城铁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自2008年起先后举行了三次城铁车辆的全球招标。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在与法国ALSTON,西班牙CAF,韩国ROTEM等国际轨道交通巨头的交锋中屡屡胜出,全线夺标。

  里约热内卢向中国北车采购的首列EMU地上电动车组于今年3月20日正式上线运营。这一电动车组为A型不锈钢车辆,每列4辆编组,最高时速为100 km/h,具有现代化程度高、智能化强、车厢宽敞舒适、载客量大(1300人)等特点。这一电动车组也是世界上强度等级最高的动车组之一,采用美国AAR标准设计,满足40年工作载荷下不产生疲劳失效。车体纵向压缩载荷为363吨,该数值是国内城铁设计标准的4倍,是欧洲城铁设计标准的2.5倍。

  里约州州长塞尔吉奥·卡布拉尔在25日的签字仪式上介绍,目前该州城际铁路网客流量约为每天60万人次,预计到2012年世界杯时将达到日均100万人次,中国列车的到来不仅增加了路网运力,同时提升了安全系数和舒适度,受到各方好评。据当地媒体此前报道,中国北车的城铁列车投入运营后,里约城铁公司的乘客投诉量骤减48%。目前里约热内卢州城铁线路上的百余列在轨列车大多为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车型。

  2009年,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与巴西里约热内卢方面分别签订了120辆EMU地上电动车组和114辆1a线地铁车辆的销售合同。此前,巴西的城轨列车几乎为法国ALSTON和西班牙CAF所垄断。目前巴西里约在线运行的城铁列车中,已经有26列来自中国北车。中国北车提供的城铁车辆全部到位后,中国北车城铁车辆将占当地在轨列车总数的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