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国际收购位于东非及红海要塞的吉布提的码头资产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06

  2012年12月29日,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China Merchants Holdings(Djibouti) FZE(CM Djibouti)与(其中包括)吉布提港和自由贸易区管理局(Djibouti Ports &Free Zones Authority)(DPFZA)订立购股协议,以收购Port de Djibouti S.A (PDSA)(目前以Port Autonome International De Djibouti(PAID)的法定實體存在)的已发行股本23.5%,代价为1.85亿美元,以现金支付。

  PAID现为根据吉布提共和国法律存在的法定公营机构,于购股协议订立当日由DPFZA管理。PAID将由法定公营机构转制为股份制形式的私营公司,并将易名为PDSA,以作为购股协议的先决条件之一。PDSA于购股协议完成时的主要资产及业务为:(i)位于吉布提港口(Port of Djibouti)的多功能码头;(ii)DoralehContainer Terminal S.A. (在吉布提港经营一专业的集装箱码头)的已发行股本66.66%;及(iii)Djibouti Dry Port FZCO (于吉布提自由贸易区(Djibouti Free Zone) 内开发及管理物业)的已发行股本23.10%。

  CMDjibouti及DPFZA将于完成收购时,订立股东协议。订约双方预期透过PDSA建立策略性伙伴关系,以在吉布提的吉布提市规划、发展、建设及经营港口及港口相关业务。DPFZA于购股协议及股东协议项下的履约及责任均已获吉布提政府担保。

  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近年来一直积极开拓海外港口市场,并适时把握海外投资商机,以作为其中一项为招商局集团可持续增长的港口业务注入新增长动力的措施。吉布提港口地理位置优越,处于红海的出入口,是进出东非的海事货船的理想转运中心,鉴于其邻近地区国家的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因此其具备长期增长潜力。

  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傅育宁博士强调:“该收购不仅为本集团提供另一进军东非的吸引商机,且连同本集团较早前在西非多哥的洛美及尼日利亚的拉各斯所作的投资,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本集团在日益富裕的非洲的市场地位;同时,对公司在斯里兰卡兴建中的可倫坡集装箱码头形成更大的协同效应。该收购也符合本集团把业务逐步扩展至国际市场的长期发展战略”。

  注: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是招商局集团旗舰上市公司,于1992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中资红筹公司,并于2004年9月晋升为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经过多年发展,招商局国际现已成为中国最大以至世界领先的公共港口营运商。

  DPFZA简介:

  DPFZA为负责吉布提自由贸易区行政及监管工作的机构。经尽职调查,DPFZA及吉布提政府均为独立于本公司及其关连人士的第三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