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制造”国际领先内燃动车组出口孟加拉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17

  曾创造和保持世界高铁第一速——时速487.3公里的中国北车唐车公司将高速动车组的制造技术嫁接到内燃动车组上,并实现海外出口。1月17日上午,中国北车唐车公司首批2列出口孟加拉国米轨内燃电传动车组,在天津港临港1A码头顺利装上“维祥号”货轮启运,这是集成国际领先的米轨内燃电传条件下动力包集成技术和车下设备悬挂技术的我国动车组产品首次出口海外。该动车组运用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的设计、制造、物流和质量管理手段精心打造而成,共20列,将用于孟加拉国达卡、吉大港等重要城市及周边多条米轨线路的城际旅客运输,减轻孟加拉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提高行车安全和改善旅客的乘车环境。

  中国北车唐车公司始建于1881年,是中国第一家轨道装备制造企业,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唐车推行UIC欧洲铁路标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强的中国高端轨道装备技术标准体系和研发制造平台,通过了国际铁路行业标准IRIS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世界一流的轨道装备高端产品研发制造基地。“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唐车造轨道车辆出口到中亚、西亚、东南亚、非洲和南美等20个国家和地区。2011年8月4日,唐车公司与孟加拉国铁路局在达卡签署采购合同,向孟加拉国出口20列米轨内燃电传动车组,每列为3辆编组,2动1拖,以柴油发电机组为动力,配备微机及网络控制系统,采用交-直-交电传驱动方式,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每列定员300人,可实现两列动车组重联运行。

  唐车公司出口孟加拉动车组采用了自主创新、国际首创的米轨内燃电传条件下的动力包集成技术和所有设备车下悬挂技术,牵引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完全由中国北车自主研发,并在小轴重米轨动车组技术、整车复杂振动模态下的减震降噪技术、内燃交流传动条件下的电压波动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技术创新,填补了国内及国际空白,各项技术性能完全符合孟加拉国高温、高湿环境运行要求,综合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车采用的动力包集成技术,结构紧凑、减震降噪,方便安装、更换、调试和检修。唐车公司以往制造内燃动车组安装动力系统需一个月时间,采用动力包集成技术后仅需两天。车下设备悬挂技术解决了内燃动车组不易做成小编组的世界性难题,可实现两辆、三辆、四辆……任意编组,最大限度增加单位牵引功率下的载重量,大幅提升客室空间,改善旅客乘车舒适性,体现了绿色、人文的设计理念。

  在内燃动车组研发和生产过程中,唐车公司借鉴了高速动车组的设计理念,首次采用了与高速动车组相同的三维设计平台和质量、物流管理管理模式,并首次采用制造图直接指导生产,从产品设计、制造工艺、生产环节、配件采购到交付验收均实现了质量“零缺陷”,其技术性能和实物质量得到了孟加拉国铁路局监造团队的高度评价。这一产品出口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巩固中国北车在国际铁路装备市场内燃动车组产品领域的引领者地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