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及阿海珐签署长期合作联合声明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  发布时间:2013-04-25

  4月25日,中广核集团(CGN)与法国电力集团(EDF)及阿海珐集团(AREVA)在北京签署长期合作联合声明。

  在两国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广核与EDF、AREVA的合作已经过30年的考验。从改革开放初期引进法国核电设备、资金和管理建设大亚湾核电站,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在法国核电企业协助下自主建设岭澳核电站一期,再到2009年中法两国企业在更高水平上合作、共同设计、共同建造广东台山核电站一期,中广核与EDF、AREVA在核电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和管理、运营管理等领域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为中法两国核电安全水平的提升及核电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目前,三方合作建设的广东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进展顺利。

  今天的EDF拥有58台在运核电机组,是全球最大的核电运营商,而AREVA是全球重要的核能设备设计、制造与供应商。截至2013年4月23日,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数量为7台,装机容量721万千瓦,占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总装机容量的53%;在建机组数量15台,总装机容量1775万千瓦,占中国大陆在建核电总装机容量的56%。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全球核电机组在建数量为68台,装机容量7083万千瓦,中广核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占全球在建规模约四分之一。

  根据三家企业签署的联合声明,三方将在先进反应堆研发、核燃料及经验共享、核电站运维及性能提升等方面加强长期合作。期间,三方还在京签署了关于新堆型研发设计的谅解备忘录。这些文件的签署将进一步推动三方未来30年的全面合作,开辟中法核能合作的新空间,促进世界核电工业整体安全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