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批出口法国铁路罐车启程赴欧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28

  2013年4月28日,由中国北车济南装备公司制造的首批40辆Zags型铁路罐车正式驶往工业文明的发祥地法国。这是自1825年世界上第一条铁路在英国诞生以来,欧洲发达国家首次迎来欧美以外的铁路装备产品。

  欧盟市场对于铁路装备产品有着极其苛刻的要求。出口法国罐车不仅要按照欧洲和国际铁路联盟标准进行设计和制造,还需要通过欧盟认证机构的TSI(跨欧大陆铁路系统互操作性技术规范)认证、TPED(移动式压力容器指令)和RID(铁路危险货物运输规则)的设计认证和生产质量的认证,这样才能获得欧盟的准入证,在欧洲得到注册,并取得欧盟通用的车号。

  TSI、TPED是欧盟对铁路罐车产品实施的强制性产品认证,是欧盟为了加强各国之间铁路互通性,减少和消除技术壁垒,近几年才推出的。因而对中国企业来说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为顺利完成该车的认证工作,济南装备公司聘请欧盟认证公司对产品的设计和样车的制造进行认证审核.同时对每辆车的罐体进行实物和过程记录进行检查,并刻打认证公司及认证官的钢印,足以见证欧盟客户对质量要求的严格和苛刻。

  生产中,济南装备公司严格按照TSI、EN、UIC、RID以及欧盟部分国家规范进行制造,并接受了用户聘请的欧洲监理公司的严格检查。

  相比中国铁路液化气铁路罐车,出口法国的罐车对设计、工艺、材料、质量等的标准要求近于苛刻,生产组织难点众多。一是罐体设计压力和工作压力高,使设计开发和分析计算的难度大大提高。二是用户对车辆自重有着严格要求,为达到目标,设计中采用了高强度结构钢制作罐体,这在国内是史无前例的,同时也对车体制造的焊接、热处理、无损检测等能力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三是出口法国罐车采用具有内部快速关闭系统和下装下卸的装卸方式,与国内上装上卸的方式完全不同。济南装备公司的设计师和工人都破解了这些难题。仅用6个月就完成两种罐车的设计和计算分析工作,并与国内钢厂共同开发出两种符合欧洲标准的压力容器用高强度结构钢替代进口产品。通过先进的工艺手段和质量保证能力,济南装备公司严格按照欧洲标准规范生产,保证了项目质量和生产进度,得到了欧洲认证公司、法国客户及监理公司的好评,实现了世界最先进铁路货车的“中国制造”。

  通过法国罐车的批量生产,中国北车济南装备公司积累了一整套高强度压力容器钢板的焊接、压型(卷筒、封头成型)、热处理以及无损检测技术和焊接构架生产经验,成为持续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砝码。同时,济南装备公司也凭借法国罐车的完美制造,成功取得了欧盟认证公司颁发的移动式压力容器指令(TPED)证书以及国际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协定(RID)认证证书,具备了向欧盟27个国家出口压力罐车的资质,同时也具备了向45个RID规则签约国出口的资质,这在中国是第一家,在世界上也是为数不多的制造企业之一。

  这次首批法国罐车设计制造成功,对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中国北车“成为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世界级企业”战略愿景的实现,乃至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跨越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