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艾哈代布项目实现绿色高效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07

  中国石油伊拉克艾哈代布项目启动4年半的时间里,致力油田高效开发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在毫无石油工业基础的瓦西特省建起一座现代化石油城,累计产油超千万吨。

  艾哈代布项目是伊拉克战后第一个重建的油田开发项目。项目启动后,在伊拉克特殊的安全形势下进行管理探索和创新,通过大安保、大环境、大后勤和统一管理协调资源的“三大一统一”体系,不仅建立和完善了油区安全管理体系和HSE体系,确保了中方人员恐怖袭击零伤亡的目标,而且搭建和夯实了各方共建的平台,最大限度发挥了集团公司一体化的优势。

  艾哈代布项目在运行中建设信任文化,营造良好合作建设大环境。项目秉承公开、透明、诚信的原则,坚持以互利双赢的理念和兑现承诺的实际行动构建了多层面的信任关系,与伊拉克政府、当地社区和民众、股东方及承包商建构良好的合作机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信任文化。项目还通过创造就业机会、修路、供电、资助学校设施等一系列民生工程打造和谐社区、和谐环境,为加速油田建设创造条件。

  项目通过科学决策,突破合同制约,确保有序高效运行。针对当地政府效率低、政策复杂而多变的特点,项目各项重点工程采取了提前启动,多路并行的作业方式。在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突破合同瓶颈,增加了管道四线建设,解决了原油出路问题,盘活了整个项目;仅用一年时间建设LPG(液化石油气)工程并一次投产成功,成为伊拉克上游第一个LPG民生工程。天然气脱硫处理自备发电和为政府电厂供给油气保障了民生电力供应,实现了环境保护的目标。注水工程建设和水资源的落实保障了油田高效开发。采油厂整建制采用中国石油专业队伍作业,确保了采油厂安全高效平稳运行。

  项目始终坚持优化开发和工程技术方案,为油田高效开发提供技术保障。艾哈代布项目优化并应用了世界先进成熟的技术系列并取得显著效果。这些技术包括大规模水平井注水开发低渗碳酸盐岩酸性油藏技术、丛式水平井钻井提速配套技术、遇油封隔器分段完井技术、水平井连续油管清洁转向酸化技术、酸性油气藏地面工程配套技术和高危地区复杂地理环境管道建设技术等。

  严抓井控安全,强化精细管理,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是艾哈代布项目运行中的一贯做法。艾哈代布油田是高含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的非均质低渗透中孔碳酸盐岩油藏,油层局部含碳化沥青层极易卡钻、溶洞漏失严重,钻井和井控难度极大。项目通过优化方案和规范化管理,将水平井钻井周期缩短50%,钻井成本降低40%,多次创造伊拉克钻井新纪录,受到伊拉克石油部和投资方的表彰。项目利用天然气发电,全部钻井废泥浆实施无害化集中处理,采用测试燃烧器技术解决放喷燃烧污染问题,增上焚烧炉清除工业垃圾。这些措施的实施,展示了中国石油负责任的国际石油公司形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