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伊拉克艾哈代布项目成功投产运行两周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27

  6月20日,中国石油伊拉克艾哈代布项目完成年度第二船提油,油轮满载原油驶离巴士拉港。这标志着艾哈代布项目成功投产运行两周年。两年时间,这个项目实现原油作业产量超千万吨、外运原油超千万吨和提油回收超千万桶,成为中东标志性项目。

  艾哈代布项目是伊拉克战后第一个石油合作项目,2008年11月正式签约启动。在当时尚不完全具备和平建设环境的情况下,项目团队充分发挥中国石油整体优势,创新践行“三大一统一”体系,仅用4年半时间,不仅建成年600万吨原油产能和迄今为止中国石油集团最全面、最复杂的上游处理系统,而且原油生产超设计平稳运行,作业产量超千万吨。在提前建成年600万吨原油产能的同时,这个项目不断完善多元化外输系统,实现了油田的平稳外输外销。投产运行两年来,艾哈代布项目为伊拉克石油市场供应原油超过千万吨,为伊拉克政府创造可观的直接利润,兑现了支持伊拉克战后经济重建的承诺。

  不仅如此,艾哈代布项目投产运行两年,提油回收超过千万桶,也为投资方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艾哈代布项目秉承诚信经营、规范运作和透明操作的行为准则,历年发生的投资和成本得到多方审计确认,确保了顺利回收。投产运行两年来,艾哈代布项目上报的服务费悉数获批,完成提油超千万桶,确保了投资成本和利润的及时有效回收。艾哈代布项目目前基本控制了重大运营风险,项目经济效益较合同预期有明显增加,项目价值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