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全面进入印度机车曲轴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27

  6月27日,南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试制的5支长约4.035米,单支重约1639千克的EMD710曲轴顺利通过印度用户的检验。这是该公司继2001年成功试制印度ALCO曲轴之后,再一次成功试制出印度的新品曲轴,全面进入了印度机车曲轴市场。

  中国南车资阳公司拥有40多年的曲轴研制经验,是我国最大的中高速船用曲轴和出口曲轴供应商,国家内燃机标准委员会曲轴标准主导制定企业,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提供大中型全纤维钢曲轴从毛坯锻造、热处理、机加工到成品交出的专业曲轴制造企业。该公司于2000年首次中标30支印度ALCO251曲轴,首开中国内燃机车曲轴出口之先河,打破了美国企业垄断印度机车曲轴市场的局面。截至2013年6月,该公司出口印度的ALCO系列曲轴超过1200支,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了50%左右的份额,与美国企业平分秋色。

  去年7月,中国南车资阳公司首获10支EMD710曲轴开发订单,并于今年2月开始试制。该型曲轴是印度国家铁路公司从美国EMD公司引进的大功率机车柴油机用曲轴。印度在获得了该型机车的生产许可证后,准备逐步替代目前在用的ALCO251型机车,使其成为该国铁路新的主力机型。EMD710曲轴也将成为印度机车曲轴市场的“新贵”,年需求量预计近400支。

  据了解,目前国外仅美国某公司能生产该型曲轴,并且其曲轴结构为两段曲轴分别加工后,组装形成一支整轴。尽管中国南车资阳公司有能力生产该结构的曲轴,但没有走美国人的“老路”,而是采取比国外企业更具技术含量的整体加工方式,成功克服了锻造、热处理、机加工等全过程制造中的诸多困难,直接生产出一支整轴。尤其是锻造工艺运用“近净成型”理念,采用多种新方式优化锻件形状和余量分布,使得原材料利用率高达70%,达到了国内乃至国际领先水平,为今后与美国企业同台竞技赢得了成本优势。

  据悉,首批5支EMD710曲轴将于7月上旬装箱发运印度。中国南车资阳公司正全力组织生产另外5支曲轴,为年内再获EMD710曲轴订单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