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用于轻轨的半永久车钩”完成欧美专利布局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11

  日前,中国北车四方所公司研制的“用于轻轨的半永久车钩”获得了俄罗斯专利授权。这是中国城轨(包括轻轨和地铁)车辆技术首次获得俄罗斯专利授权,至此,这一城轨技术完成了美国、欧洲(欧盟)及俄罗斯等欧美地区的专利布局。为中国城轨车辆及车钩出口欧美提供了技术和法律上的支撑。

  车钩是用来实现地铁车辆和车辆之间的连挂,传递牵引力及冲击力,并使车辆之间保持一定距离的车辆部件,是地铁轻轨车辆的关键部件和技术。四方所公司研制的“用于轻轨的半永久车钩”于年内2月份分别获得了美国和欧洲(欧盟)的专利授权。该项专利授权的获得将为四方所公司的城轨地铁车辆关键系统产品进一步登陆并拓展美国、欧洲国际市场,并在未来开展技术输出等工作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该技术采用模块化及集成化设计,以免维护为重点,采用高舒适性设计技术,实施降噪和减磨措施,产品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专利曾荣获全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第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本专利研发后即获得了全面推广应用,目前已批量运用于中国长春轻轨、大连快轨、深圳地铁、西安地铁、北京地铁、广州地铁等市场,打破了轻轨车钩市场被国外基本垄断的局面,并占据竞争优势地位。

  在德国轨道交通权威机构SCI Verkehr咨询公司出版的最新一期《世界铁路技术装备市场》显示,世界范围内有380个城市有轻轨运输系统,其中一半分布在欧洲,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独联体有约100个系统,其余主要分布在北美和亚洲。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在内的独联体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轻轨车保有量,占世界总保有量的34%。到2013年,这些轻轨车辆的平均服役年龄已经达到26年,是世界上服役时间最长的轻轨车辆之一,急需要车辆更新。独联体地区也是世界上地铁运输较为发达的地区,有16个城市开通地铁系统,莫斯科地铁拥有4500辆地铁车辆,是世界第三大地铁团队。与轻轨一样,独联体地区的地铁车辆也存在车龄过高的问题,到2013年的平均车龄已达31年,是世界上最年长的地铁车辆,急需车辆更新。受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推动,俄罗斯也提出了城轨车辆更新计划。如今年6月,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均宣布大型项目采购计划以改善公交运输。其中,莫斯科透露在未来的七年内要采购3000辆城轨车辆。

  中国北车率先在独联体、欧美地区实现专利布局,将为进一步开拓这些市场取得法律上和品牌上的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