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将向白俄出口18台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18

  7月17日,中国北车旗下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同车公司)与白俄罗斯铁路联盟签署销售合同,将向白俄罗斯出口18台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这是我国大功率电力机车再次赢得来自欧洲国家的市场订单,显示中国北车机车产品在欧洲获认可,正加速向海外市场挺进。

  白俄罗斯作为连接东西欧之间的重要铁路枢纽国,多条跨国铁路在这里交汇。寻求先进可靠的大功率机车装备藉以提高铁路运输效能,一直是该国铁路的发展重点。2010年,中国北车同车公司从众多行业巨头中胜出,成功获得白俄罗斯12台功率达9600千瓦的八轴大功率电力机车订单,在将机车产品推向海外市场的同时,首开我国大功率电力机车登陆欧洲的先河。这批机车在交付用户后,承担了白俄罗斯铁路干线的主要牵引任务,不仅快速提升白俄罗斯铁路运能,更是一举打破该国铁路单机牵引的最高纪录。凭借强劲马力、性能稳定和便捷保养等特点,同车公司的大功率电力机车在白俄罗斯赢得了用户的信任,开始执行跨国联运牵引任务,更是在欧洲产生了广泛的口碑效应。特别是在今年初,白俄罗斯所在的地区经历了历史罕见的低温和暴雪天气。而来自中国的电力机车却不惧寒冬,成为极端天气下该国惟一能正常运营的铁路机车,在后续机车采购时,白俄罗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国北车。

  此次签署的机车订单为六轴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总功率为7200千瓦,最高时速可达到120公里。相同功率的机车作为我国铁路运输的主要牵引动力得到了普及,行驶路线已遍布全国铁路各主要干线,总产量高达2000余台。此次,同车公司出口白俄罗斯的六轴大功率电力机车,将在公司自主研发平台上,结合白俄罗斯铁路具体特点和用户要求进行设计,将集合我国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成熟经验。按照合同,18台六轴电力机车将于2015年交付完成,届时将与已投入运营的八轴大功率电力机车形成多车型搭配,共同构成“中国能量”,为白俄罗斯铁路提供完美的牵引动力。

  在以俄罗斯、白俄罗斯为代表的前独联体地区,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石油、天然气、木材等资源,是欧洲乃至全球生产物资的重要供应者。铁路因具运输成本低、运量大等特点,牢牢占据了该地区货物运输的核心,几乎所有国家在投资计划中都为铁路运输留下了相应的位置。特别是前独联体地区铁路电气化率高达33.8%,位居全球前列,且正逐年增长,显示未来该地区的电力机车市场需求旺盛。由于中国北车同车公司机车产品已通过白俄罗斯执行的前独联体国家铁路标准体系认证,具备了进入该地区所有国家市场的技术“通行证”,使得中国北车将有足够的资格和技术实力实现该地区市场的深度拓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