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集团“永盛”轮首航试水北极黄金水道

文章来源: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13

  2013年8月8日,中远集团“永盛”轮试水北极东北航道首航仪式在大连港举行。

  此次首航,是中国商船首次尝试经由北极东北航道到达欧洲。北极东北航道,全程约2936海里,主要包括:穿过白令海峡向西航行,经过楚科奇海、德朗海峡、东西伯利亚海、新西伯利亚群岛北部、拉普捷夫海、Vilkitsky海峡、喀拉海、新地岛北部、巴伦支海,到达挪威北角附近,最终前往欧洲各港口的航道。除北极东北航道外,还有北极西北航道,统称为北极航道。从海上运输效率的角度,北极航道较传统的航线要减少12-15 天航程,所以航海界也把北极航道称为“黄金水道”。

  北极“黄金水道”一旦开通,世界海上运输格局将有较大改变,大大拉近我国与欧洲、北美等市场的距离,导致国际分工和产业布局发生变化,进而影响我国沿海地区产业分工和经济发展布局。北极航线的开通,将最大限度地缩短航程,减少船舶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提高能源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扩大企业经营效益,为渡过当前航运市场困难期提供机遇。

  执行首航任务的“永盛”轮,隶属于中远集团下属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永盛”轮今日开航,预计北京时间8月25日抵达白令海峡,9月11日抵达目的地港——鹿特丹。“永盛”轮总载重量19461吨,船长155.95米,船宽23.70米,设计船速14节,为一艘多用途船。

  中远集团以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为主线,积极探索新的航线,扩大服务区域和范围,最大限度地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通过首航,将积累极区航行、冰区航行经验,储备前沿船舶设计、建造、管理和操纵技术,储备极区航行人才,发展极区航行船舶,努力尝试促进全球航运业复苏。为顺利完成该项任务,中远集团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为“永盛”轮配备各项安全、航行等必备设施,最大限度提升了船舶极地通航能力。

  中远航运,作为此次航行任务的主要执行方,是中远集团航运主业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第一家公司。中远航运以“打造全球综合竞争力最强的特种船公司,成为大型工程项目设备运输的领导者”为战略目标,深耕特种船细分市场,在国际上有着良好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