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制造”中国高端IGBT首次海外输出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14

  8月14日,中国北车透露,旗下永济电机公司向瑞士ABB公司成功交付45套大功率IGBT产品。这是中国大功率IGBT产品首次实现海外市场输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核心技术进军国际市场取得新的突破。

  IGBT是绿色经济领域里的核心技术之一。在航空航天、新能源、轨道交通、工业变频、智能电网甚至智能家电这些朝阳产业中, IGBT作为自动控制和功率变换的关键核心部件,是必不可少的功率“核芯”。采用IGBT进行功率变换,能够提高用电效率,提升用电质量,实现30—40%的节能效果。即使对传统设备进行IGBT技术改造,平均节电率仍可提升20%。此外,IGBT还是实现能源转换的关键元件,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都要借助IGBT产品才能最终将电能输送到电网中。为此,IGBT也被世界公认为电力电子第三次技术革命的代表性产品。特别是大功率IGBT产品,在绿色经济中更是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IGBT产品在全球市场的需求量惊人,仅在我国,IGBT产品的年需求量就超过了75亿元,且每年仍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

  但与巨大的市场需求形成对比,由于技术复杂和垄断,长期以来,我国仅有少数企业从事中小功率IGBT产品的封装,且尚未形成产业规模。在IGBT芯片的产业化以及高压大功率IGBT的封装方面,我国几乎是一片空白。2011年,中国北车永济电机公司成功攻克三款3300V至6500V大功率IGBT技术,并对外发布了11类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IGBT产品,其中六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足以替代同类进口产品,有效解决了国内IGBT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瓶颈问题。中国北车自此成为世界第四个、国内第一个能够封装6500V以上大功率IGBT产品的企业。

  在成功实现对进口同类产品的替代后,中国北车持续发力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规模,不仅获得业界赞誉,更广阔的海外市场也向中国北车投来了橄榄枝。电子电器行业巨头ABB公司在获知中国北车已成功研制出大功率IGBT产品后,即发来订单,首批采购12套大功率IGBT产品。经过客户严格测试,中国北车大功率IGBT产品的主要参数和电气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质量完全满足ABB公司要求,获得了客户充分的信任。随即,ABB公司将订单数量追加至45套。

  目前,中国北车正加速IGBT芯片研制、制造和封装全产业链建设,致力于成为全球著名的IGBT制造商和供应商。大功率IGBT产品成功交付海外客户,有助于促进我国IGBT产业的快速发展,展示中国技术自主创新的品牌实力,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高端装备核心技术领域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