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对外输出世界最大载重铁路货车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16

  8月16日,中国北车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举行仪式,向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交付新型40吨轴重不锈钢矿石车。该车型首次将最大运用轴重提升至44吨,是目前世界载重能力最大的铁路货车,显示我国铁路货车装备研发和制造水平已成功进入全球行业领军序列。

  客运快速、货运重载是世界铁路发展的主要方向,而增加货运车辆的轴重,是实现货运重载运输的有效手段之一,轴重越大意味着列车的运输能力越高。此次研发的40吨轴重矿石车作为大轴重货车领域的巅峰之作,是齐齐哈尔装备公司在既有经验基础上,结合大轴重铁路重载特点,采用行业顶尖技术全新设计的新型重载货车。在40吨轴重的基础上,齐齐哈尔装备公司通过对不锈钢车体结构和转向架性能进行全面优化,使车辆的载重量实现了10%的增幅,最大运用轴重可提升为44吨,这使得单车最高载重量接近155吨,为国内普通铁路货车的两倍,成为世界轴重最大、载重最高的铁路货车。在提升轴重的基础上,齐齐哈尔装备公司还为客户量身定制了新型转动车钩、固定车钩和配套的锻造钩尾框,这进一步提高了整列货车的承载能力,可满足在特定线路上开行3至5万吨货运列车的运行要求。

  由于具有单次运量大、开行效率高、成本相对低等特点,大轴重铁路货车未来的市场需求旺盛。目前,包括美国、加拿大、巴西、南非、澳大利亚等国家都已开行大轴重货运重载列车,我国大轴重铁路货运通道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开发大轴重货车装备也因此成为铁路货运大国装备技术研发的重中之重。齐齐哈尔装备公司作为我国最大的铁路货车研发制造基地,凭借雄厚的企业研发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先后成功研制出27吨、30吨、35.7吨和40吨大轴重货车产品,能够满足几乎全球所有地区铁路重载货车运输需求,产品已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获得了全球多个运输行业巨头企业的高度信任和长期合作。

  世界最大载重铁路货车的研制成功,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北车在全球大轴重货车市场的优势地位,充分展示出我国装备制造业在铁路重载技术领域中强劲的创新实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