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物资集团拓展镍矿进口业务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19

  在中国钢贸行业不良环境中,中国铁建物资集团华东有限公司尝试在矿产品进出口业务方面进行多方探索,形成了以开发镍矿进口为业务重点的产业链,为企业赢得良好效益。作为不锈钢生产的核心原料之一,我国镍资源极度匮乏。目前市场上所使用的红土镍矿均以进口为主,而国家对有色金属产品进出口实行鼓励政策,让华东公司率先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

  2012年1月,随着代理进口的第一船近6万吨印度尼西亚高品位镍矿顺利抵达连云港码头,实现了华东公司国际贸易业务零的突破。从进入市场开始,该公司就精选镍矿供应商,筛选具备先进回转窑矿热炉(RKEF)冶炼工艺的镍铁厂进行合作。RKEF工艺具有能耗低、流程短、环节少的特点,而且成本远低于矿热炉和小高炉冶炼工艺。这一技术更新扩大了公司的低成本优势,巩固了市场占有率。同时他们凭借完善的销售网络,集合稳定的下游客户,与镍铁厂实现贸易对接。

  2012 年7 月,华东公司完成了镍矿供应商、镍铁厂、不锈钢厂采供三方在中国有色金属市场的串联,成功整合镍矿进口以及镍铁合金转供不锈钢厂的产业链新模式。这次整合不仅缩短了贸易周期,实现了资金动态链接,同时强化了资源和价格控制能力,提升了华东公司在不锈钢行业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华东公司积极与各大银行进行商洽,凭借国家对镍矿进出口的贴息政策和银行提供的大幅低于同期人民币贷款利息利率的信用证进出口押汇,再创效益增长点,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的局面。相比2011年,华东公司2012年的净利润增长率达到了400%,并与广州联众、辽宁宝铂、上海嘉鏖等实力雄厚的行业翘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经过一年的积累,华东公司国际贸易业务镍铁转供不锈钢厂业务已初具规模,获得的毛利率达到公司日常钢材销售平均毛利率的两倍。2013 年受综合形势影响市场急速下滑,在极其不利的环境下,其再一次凭借品牌优势、资金优势、客户群体优势、营销技术优势,在2012 年下半年钢贸企业遭遇信贷危机时,有效规避经营风险,未出现任何损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