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装车功率最大窄轨内燃机车出口新西兰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23

  2013年8月23日,新西兰铁路公司在奥克兰迎来了中国造的世界装车功率最大的窄轨内燃机车。

  由中国北车大连机辆公司为新西兰国铁KIWIRAIL公司制造的这批内燃机车,是世界装车功率最大的窄轨内燃机车。是继2010年“中国造”火车头首进发达国家后,再次驶入新西兰,首开“中国造”高端火车头持续出口发达国家之先河,“中国造”火车头在国际高端市场逐渐形成品牌效应。这批机车采用低排放、低噪音、高舒适度的设计,最大功率2700千瓦,最高运行时速100公里,其创新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2010年12月,中国北车研制的第一代出口新西兰机车首登新西兰,“中国造”火车头迈出向发达国家出口机车的第一步。2011年,第一代20台机车全部运抵新西兰,装备新西兰主要货运线路,提升货物运输能力。目前,机车凭借其高度的可靠性与稳定性,平均无故障运行公里数(MDBF)已达到10.5万公里,远超合同要求的8万公里,达到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

  由于新西兰国情与中国存在着较大差异,双方在机车的设计、管理理念以及运用维护体制方面不尽相同,用户对机车质量要求也极为严格。为全面提高机车运用的适应性及可靠性,中国北车的技术及售后服务人员,克服了中新两国理念及文化差异,在新方大力配合下,双方共同努力,保证了机车的稳定运行,赢得并维护了中国品牌机车良好的国际声誉。

  在新西兰等发达国家,现有机车车辆的运用质量是影响其是否继续采购的决定性因素。正是由于中国北车的窄轨内燃机车实现了良好运用。2011年6月,中国北车再次与新西兰铁路公司(KIWIRAIL)签署了20台内燃机车的出口合同,即第二代出口新西兰机车,首次实现中国机车向发达国家的持续出口。在第二代机车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新方要求,以第一代机车基础,进一步更新设计理念,优化设计改进方案,实行质量全过程控制,使机车完全适应新西兰的运用环境和条件。

  中国铁路装备业近年来出口势头强劲,中国北车则实现了机车、货车、客车、城轨、地铁、高铁大部件等轨道交通装备全线出击,产品、技术和服务均实现了向海外市场的输出,出口市场实现由亚非拉到欧美澳的跃升,出口产品由中低端向高端递进。在澳洲市场,中国北车内燃机车登陆新西兰,开启了中国铁路机车持续走向发达国家的新纪元;在澳大利亚,中国北车为之提供了世界载重能力最强、轴重达40吨的铁路货车,还提供了先进的双层铁路客车。中国北车正引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