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集团马来西亚沐若水电站成功下闸蓄水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27

  9月21日晚8点11分,随着沐若水电站下闸蓄水现场指挥部的一声令下,巨型启闭机启动,总重388吨的导流洞钢闸门徐徐落入导流洞闸门门槽内,一次性准确、顺利下至底部,截断导流洞水流,库区水位开始缓慢上涨,标志着沐若水电站成功下闸蓄水。在沐若水电站2008年10月1日正式开工后的1817天,沐若项目建设团队完成了沐若水电站建设的又一重大节点里程碑,为实现按期发电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沐若水电站地处马来西亚婆罗洲岛的砂捞越州,坝址位于拉让(Rajang) 江流域源头沐若河上,沐若水电站是拉让江上游四级梯级开发中的第2个梯级电站,也是沙捞越州继巴当艾电站和巴贡电站后的第三个水电站工程。沐若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944MW,沐若工程大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混凝土总量约170万立方米,坝身无闸控表孔泄洪,左岸布置一条导流洞。未来一年的时间内,水库可以正常蓄水位可到540m高程。水库死水位515m,总库容120.43亿m3,调节库容54.75亿m3,是马来西亚的国家电力重点工程。该项目由马来西亚砂捞越州政府出资,砂捞越能源公司为业主,三峡发展(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对外牵头负责执行“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与长江设计院、中国水利水电八局、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机械总公司)组成联合体共同实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