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齐齐哈尔装备启动中交叉转向架美国AAR认证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30

  近日,中国北车齐齐哈尔装备公司将启动ZK1-K型转向架的AAR认证,进一步提升将核心技术打造成世界名牌的步伐。AAR认证是美国铁路协会(AAR)组织的认证,也是轨道交通装备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通行证。

  近年来,为了提升其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保护自主知识产权,齐齐哈尔装备公司以中交叉转向架(ZK1型转向架)和重载车钩为主要产品,以申请国际专利和注册国际商标为主要手段,启动了全球范围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和世界名牌创建工程。

  ZK1型转向架是齐齐哈尔装备公司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自主研制的货车转向架,2000年以来,中交叉转向架持续在大秦线运煤专用敞车及出口货车上批量装用。截止到2012年底,中交叉转向架已经形成了从14吨到40吨轴重、涵盖1000毫米到1676毫米世界主要轨距的系列化产品,并出口到澳大利亚、新西兰、哈萨克斯坦、蒙古、巴西、沙特阿拉伯、台湾等1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装车量近2万辆,最长运行里程约200万公里,其运行性能稳定、运用可靠、磨耗轻微、检修维护成本,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和一致好评。中交叉转向架的性能也在美国铁路运输技术中心(TTCI)进行的对比性测试中位居世界第一。

  重载车钩是齐齐哈尔装备公司研制的另一核心产品。目前中国铁路货车采用的16、17型车钩、13系列车钩等均为其设计开发的产品。其设计开发的车钩产品还出口到亚、欧、美、非、澳五大洲的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用户的充分认可。齐齐哈尔装备公司开发的重载车钩具有结构强度高、疲劳可靠性高、耐磨性能好、防跳性能可靠、连挂适应性强等特点,成功在40吨轴重货车上得到广泛应用,适应了重载货车发展需要,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随着齐齐哈尔装备公司货车的持续出口,并在澳大利亚、巴西等高端货车市场站稳脚跟,国际化的名牌打造和知识产权保护也提上议事日程。中交叉转向架已经获得国际专利授权7件,覆盖美国、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伊朗等国。重载车钩已经获得国际专利授权 12件,覆盖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等国。这些都是世界铁路重载大国。 

  与专利的全球保护一致,齐齐哈尔装备公司也启动了全球商标注册行动。目前齐齐哈尔装备公司国外核准注册商标已经达到13件,21件商标正在审查中,商标注册范围涵盖了其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其QRRS商标在海外的注册,为齐齐哈尔装备公司两个名牌产品在海外市场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