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合研战斗机“枭龙”再次亮相迪拜航展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1-18

  11月17日,第13届迪拜国际航展在迪拜世界中心国际机场正式开幕,在本次航展上,由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斗机继2011年高调亮相迪拜航展后再次登场。本次中巴双方共派出3架“枭龙”参展,分别进行飞行表演和地面静态展示,飞机挂架的各种武器模型也随静展飞机一同展出。此前,枭龙战斗机已多次亮相国际各大综合性航展,精彩的飞行表现以及突出的高性能、低成本的特点赢得了国际市场和潜在用户的广泛赞誉。

  本届航展期间,“枭龙”飞机通过飞行表演、静态展示、模型展示、记者采访等一系列活动,再次成为本届迪拜航展的一大亮点和热点。 

  “枭龙”飞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巴基斯坦空军本着“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原则,合作研制、合作生产的一型先进多用途轻型战斗机。中方代号FC-1/“枭龙”,巴方代号JF-17/Thunder。

  面向21世纪作战环境研制的“枭龙”飞机是具有突出的中远距空中拦截、近距格斗和对面精确打击能力的全天候、单发、单座轻型多用途战斗机。具有良好的机动作战能力,较大的航程、留空时间和作战半径,优良的短距起降特性和较强的武器装载能力。该机采用了先进的气动外形,大推力、低油耗的涡扇发动机,先进的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和高度综合化航空电子及武器系统,具有多种先进的精确导航、战场态势感知、目标探测与识别、作战攻击以及电子战等功能。全机共有7个外挂点,总外挂能力大于4000kg,可悬挂多种空空、空面武器,具有包括双目标超视距攻击等多种先进作战能力。

  枭龙项目从1998年两国政府签署联合研制原则协议至今,已走过了15年的发展历程。2003年8月,枭龙01架原型机首飞成功。2007年3月,首批枭龙飞机正式交付巴基斯坦空军使用。目前,枭龙飞机已批量交付巴基斯坦空军并形成战斗力。枭龙飞机出色的性能和作战能力已多次在巴基斯坦国内和国际性的军事演习中得到验证。巴方也已具备了飞机的部装、总装、试飞和零部件生产的能力,巴基斯坦已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有第三代战机生产能力的国家之一。

  本次航展期间,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玉海与巴空军参谋长塔希尔·拉菲克·巴特在共同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已有多个用户表示出对枭龙飞机的强烈兴趣和采购意向,中巴双方已成立联合销售团队,将共同开拓国际市场。相信不远的将来,枭龙飞机将以卓越的飞行性能、强大的作战能力以及完善的综合保障体系,赢得更多第三方用户的青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