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全年海外市场签约22.3亿美元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31

  临近年末,中国南车海外市场再传利好消息,全年海外市场签约额达到22.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截至11月底,公司海外市场在手订单达到241亿元。

  在手订单海外占比近3成

  阿根廷动车组、澳大利亚货车、新加坡机车、马来西亚动车组、泰国机车……2013年中国南车海外市场全面开花,全年签订海外市场订单达到22.3亿美元。截至11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南车在手订单达到933.8亿元,其中海外订单达到241亿元,占比达到26%。

  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南车产品已经出口海外8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2013年正在执行的项目达到49个,产品涵盖动车组、地铁车辆、大功率电力机车、内燃机车以及客车、货车、轨道轨道工程等,分布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等众多国家和地区。

  2013年,中国南车获得了阿根廷动车组订单,总金额近10亿美元,是我国迄今为止动车组出口最大订单。年末已经正式下线并装船起运,实现了当年签单当年交货。阿根廷政府内政与交通部部长今年9月到访中国南车公司,对该城际动车组的设计水平、制造质量给予高度评价。

  我国首列出口型动车组下线,高铁走出去受关注

  临近岁末,随着国家领导人频频向世界推介中国高铁,高铁俨然成为中国外交的一张新名片,不仅中国高铁迎来走出去的良好契机,而且整个装备制造业也面临重要机遇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份出访泰国,11月份出访中东欧国家,连续向世界推介中国高铁,并分别向当地机构赠送了中国南车研发的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模型。中国南车也积极跟进高铁“走出去”项目,与泰国联合成立“中泰高铁研究中心”,派出项目组与有关国家对接有关项目。据统计,目前与中国南车就高铁项目进行过接触的国家近50个,其中有十多个国家深入交换了意见,包括美国、巴西、俄罗斯、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罗马尼亚等高铁潜在市场,公司项目组均进行了长期跟踪。

  高铁走出去是否涉及知识产权备受关注。11月7日,中国南车研制的首列出口型下线,标志着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战略迈出实质性步伐。该车型是依托中国南车CRH380A高速动车组的技术平台全新打造,是中国唯一获得出口订单的高速动车组型号,年内国家领导人出访泰国、中东欧国家推介中国高铁,赠送给对方的高铁模型均是CRH380A。

  完全是中国标准,没有知识产权纠纷,是中国高铁实现出口的必要条件。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已经通过了美国知识产权评估。根据中国南车提供的技术条件和设计方案,美国律师事务所与专利商标局,进行了900多项专利检索,花费了3个多月的时间进行评估,最终的结论是中国南车研制的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拥有完全知识产权。

  成立国际装备工程公司,全球布点

  4月16日,南车国际装备工程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南车国际市场经营模式迎来的全新变革。通常来说,企业的国际化经营可以分为国际贸易、直接投资、全球资源配置三个发展阶段。中国南车国际化经营正逐步实现国际贸易向海外直接投资的转变。

  南车国际公司成立后,立即开始了全球布点,先后在澳大利亚、南非、马来西亚、巴西成立子公司,并在准备在土耳其、俄罗斯、印度等国家设立办事处。与此同时,中国南车还启动了产品的本地化生产,先后在马来西亚、土耳其建立了生产基地。此外,在南非、阿根廷、澳大利亚、塞拉利昂等国家,中国南车也在调研,在合适的时机讲启动本地化生产或在当地成立维保基地。

  在全球成立分子公司以及建立生产、维保基地的同时,中国南车还加快了研发基地的全球布局。7月份,中国南车成立美国研究中心,与新泽西理工学院、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两大知名高校联合建立联合实验室。这是既在英国成立半导体研发中心后,中国南车成立的第二家海外研发机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