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际动车组最大一笔出口订单开始交付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02

  2014年1月1日,我国城际动车组最大一笔出口订单首列车辆在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下线,并从青岛港装船启运,运抵阿根廷。据了解,该批城际动车组将服务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萨缅托线和麦特线,首列车预计2月10日左右抵达阿根廷。

  2013年初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先后两次签约总计709辆总额近10亿美元的阿根廷城际动车组供货合同,成为迄今为止我国城际动车组出口量最大的订单,占2013年阿根廷市场采购总量的93%左右。

  中国高铁历经近10年的发展,高铁技术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高铁外交已成为我国外交的新名片。近十年,我国不仅掌握了高速动车组的核心技术,培育了自主化能力,而且形成了安全可靠的时速200公里至380公里产品系列,在此基础上,融合高铁和城轨技术特点,开发了城际动车组产品并形成了不同速度等级,不同运营环境的系列化产品,此次城际动车组成功登陆阿根廷,表明我国城际动车组产品赢得了国际市场的青睐。

  据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主任设计师蒋欣介绍,该城际动车组的最高运营时速100公里,每节车辆的最大载客量为310人,采用1676毫米的宽轨转向架,车辆设计简洁、明快,安全、环保、时尚,充分考虑了阿根廷的人文特色。服务萨缅托线的城际动车组采用9辆编组,服务麦特线的城际动车组采用6辆编组。

  城际动车组的设计以安全可靠为核心。车辆符合最严格的碰撞标准,给予乘客最大程度的保护。转向架的设计充分考虑了当地的线路条件,安全裕量大。车辆采用国际先进的牵引、制动系统,动力冗余充足,启动加速度大。车辆制动时,制动快速、平稳、准确、可靠。司机室的前窗玻璃采用层压式高冲击型安全电热玻璃,车窗玻璃采用耐冲击的聚碳酸酯板玻璃,避免乘客遭受意外伤害。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该城际动车组将“人因工程学”的理念应用于车辆,全面优化升级了车辆的警惕系统。“人性化与安全性”并举的警惕系统和完善的监控系统,确保车辆运行安全可控。

  蓝色的车身、白色的线条,清新、明快,具有强烈的动感。据蒋欣介绍,车辆的外形设计创意来源于阿根廷国家国旗和足球队队服,彰显了阿根廷的文化特色。客室整体色调采用蓝色和白色,内外呼应。客室内造型设计以赋有张力的线条,简约而不简单。车内设有残疾人专用区域,自行车存放区域,座椅造型符合人机工程学,颜色鲜艳,乘坐舒适。

  据悉,阿根廷的萨缅托线全长约38公里,主要服务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至卫星城市的10个区域。麦特线全长约34公里,主要运营于布市商业区之间。

  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领先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研制的CRH380A等高速动车组产品不仅成为“中国创造”的名片,而且该公司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也屡有收获。目前,已向世界20多个多家出口轨道交通装备产品。

  据悉,总计709辆城际动车组的将分批交付,第一批项目409辆车将于2014年6月全部交付阿根廷。第二批300辆罗卡线城际动车组将于2015年7月全部交付阿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