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色股份签下哈萨克斯坦4.86亿美元工程大单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2-21

  2014年2月19日,中国有色集团控股的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色股份)与哈萨克铜业公司在北京签署“哈萨克斯坦巴夏库铜选厂建安工程承包合同和合作备忘录”。此次签订的合同总金额4.86亿美元,是双方继签署吉尔吉斯斯坦巴泽姆恰克黄金选厂项目以来的又一次重大合作,标志着中色股份与哈萨克铜业公司的友好合作不断深化,必将为中哈两国的友好合作增添崭新的活力。

  本次签署的合同主要内容是向哈萨克铜业公司提供设备材料供货、设备安装、土建施工等工程承包服务,建设哈萨克铜业公司位于巴夏库的铜矿选厂项目。该项目地处哈萨克斯坦巴甫洛达尔州西部,距首都阿斯塔纳约230公里,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巴夏库铜矿硫化矿选厂处理矿石能力为2500万吨/年、粘土矿选厂处理矿石能力为500万吨/年,共计3000万吨/年,服务年限不少于40年。项目将于2015年6月30日实现机械完工,建设资金已全部落实。

  哈萨克铜业公司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铜生产商、全球第九大铜业公司,也是世界闻名的有色金属生产企业,拥有16座矿山、10座选矿厂和2座冶炼厂,形成了从开采、冶炼到铜制成品的完整生产链,其铜出口量占全球的3%。目前,哈萨克铜业公司已经在伦敦、哈萨克斯坦、香港三地成功上市,并且是伦敦富时100指数的指标股,成为哈萨克斯坦国际化的杰出代表,为哈萨克斯坦扩大对外交往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有色集团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最早“走出去”并且开展国际合作最成功的企业,位居2013年“世界500强”第482位。目前业务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境内外重有色金属资源量近3000万吨,铝土矿资源量超过3亿吨。中色股份是中国有色集团的重要出资企业,也是中国开展国际工程承包和海外有色金属资源开发的领军企业。在国际工程承包领域,中色股份享有很高的声誉,连续数年入选《美国工程记录》杂志评选的“全球最大的225家国际承包商”和“200家工程设计公司”,确立了以哈萨克斯坦为中心的中北亚地区,以伊朗为基地的中东地区,以赞比亚为中心的中南非洲地区,以越南、蒙古为中心的周边国家等市场格局。

  中色股份与哈萨克铜业公司的友好合作由来已久。目前中色股份正在承建哈萨克铜业公司投资的吉尔吉斯斯坦巴泽姆恰克黄金选厂项目,合同内容涉及设计、设备材料供货、土建施工、安装、无负荷试车和试车协助等,合同金额7000万美元,预计2014年一季度投产。事实上,哈萨克斯坦一直以来都是中色股份的重点业务区域。中色股份曾在哈萨克斯坦承建的25万吨/年哈萨克斯坦电解铝项目,是哈萨克斯坦近十年来最大的非石油类项目,结束了哈萨克斯坦不产电解铝的历史。哈萨克斯坦电解铝项目总投资8.5亿美元,中色股份签约执行的合同总金额近5亿美元。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阁下曾两次出席哈铝项目投产仪式,高度评价中色股份在项目建设中所展现的中国速度、中国质量和中国精神,为中国有色集团以及中色股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与哈萨克斯坦企业的友好合作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