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首列新型电动车组抵达巴西里约港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5-20

  北京时间5月20日凌晨六点开始,中国北车全体驻巴西世界杯地铁售后服务团队前往巴西里约港,迎接当日到港、即将服务于2014年世界杯的“中国造”首列新型电动车组。截至5月20日上午10点(巴西当地时间5月19日晚11点),这列电动车组完成装卸。

  经过短暂的整备后,这一列车将于世界杯揭幕前投入运营,带领世界各地的球星和球迷前往里约马拉卡纳球场参加或观看世界杯。

  这列电动车组于2月28日由中国长春启程出发,先乘坐汽车走高速公路到达辽宁营口港,然后裹上厚厚迷彩服漂洋过海,经过80天的海上“奇幻漂流”,绕地球半周抵达西南半球的巴西。

  为了使得列车经过长途海上旅行后依旧神采奕奕,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在列车制造过程中特别采用防腐涂层,连一枚紧固螺栓也仔细涂上防锈蜡。

  这是里约向中国采购的第二批电动车组。为了赶在世界杯开幕前投入运营,中国北车把这一列电动车组的约定交货日期从原来的18个月提前到14个月。

  2007年,巴西里约热内卢被确立为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后,为提高接待能力,旋即做出了5年内投资120亿雷拉尔完善轨道交通网结构的规划,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在之后的四次城铁车辆全球招标中胜出。

  为制造出符合巴西需求电动车组和地铁列车,中国北车特制了具有浓郁巴西风味的生产车间。将一个老厂房改造成充满巴西风味的车体制造车间——在供电上,改造中国高速动车组25000V供电或普通客车600V的供电,采用符合巴西标准的3000V供电;在轨距上,改造1435毫米的世界标准轨距,采用巴西1600毫米的轨距;列车运行的小曲线半径,改造国内通用的145毫米小曲线半径,采用巴西标准的76毫米轨距;在转向架的轴重上,改造国内顶多17吨的轴重,采用巴西标准的19吨轴重转向架。

  为保障巴西里约城市轨道交通的良好运行,中国北车正按照每月4列的交付速度向巴西交付电动车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