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重集团举办“四五”普法暨学习贯彻两个《条例》培训班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5-20

二重集团举办“四五”普法暨学习贯彻两个《条例》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十六大确立的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自觉接受监督的法制意识,根据“四五”普法的要求和二重集团公司党委工作的安排,5月15日,二重集团公司党委举办了宪法和宪法修正案、《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辅导讲座。对集团公司副总师以上领导以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直属单位、子公司、重工园区领导班子成员约200人进行了专题培训。

  此次培训班特别邀请了四川大学教授、法学博士、留美访问学者周伟和四川省委党校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部主任、教授彭穗宁分别就宪法、宪法修正案和两个《条例》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专题辅导讲座。

  周伟教授在宪法和宪法修正案的讲座中,突出阐释了宪法的特点、修宪过程的民主性等,重点对宪法修正案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完善土地征用制度;国家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完善对私有财产保护;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尊重和保障人权;完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成规定;作出关于紧急状态的规定;修改乡镇政权任期的规定以及增加对国歌的规定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授,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大家一致认为,宪法修改的内容都是我们党关于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重大主张,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有利于推进我国政治民主的建设,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彭穗宁教授就《党内监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的形成、基本内容、特点以及共产党必须接受监督,要全面学习贯彻两个《条例》等有关内容进行了全面阐述,对各级干部从政治的高度,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两个《条例》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开展好学习贯彻两个《条例》的活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大家纷纷表示,要学好贯彻好两个《条例》,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自觉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在抓好工作的同时,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主动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专题讲座后,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家堃向全体参培人员传达了中纪委《关于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的通知》精神,并就落实此通知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