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认真做好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5-19

中国铁建认真做好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

  5月14日,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和贯彻中央组织部和国资委党委关于认真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全系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国资委党委组织部(党建局)副部长谢俊、总公司党委书记李国瑞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李国瑞强调,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的十六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是中央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定,是一项全国性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各级党组织要认清意义,高度重视,必须切实加强领导。一要注重全面性,从总公司党委到各集团公司党委、各级基层党组织都要重视这件事,这是全党的工作,每个党组织都不能游离于这项工作,都要切实负起责任。二要注重系统性,按照上级要求,切实摸清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状况,对软弱涣散的党组织要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帮助整顿。同时,要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总公司党委和各集团公司党委除了掌握面上的情况外,都要组成调查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

  总公司党委副书记霍金贵主持会议,并代表党委就这项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足够的领导精力,切实抓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准备工作的高质量。

  霍金贵说,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着眼于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着眼于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摸清底数,为正式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霍金贵指出,做好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主要应抓好四项工作:一是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国资委党委和总公司党委关于认真做好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在此基础上,按照总公司党委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的推进计划和实施方案,保证各项准备工作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二是搞好调查摸底,主要搞好“六个”摸清:摸清基层党组织建设状况,重点是软弱涣散、无力组织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组织情况;摸清党员队伍的自然状况,清理党员组织关系归属;摸清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教育活动要达到的目标要求;摸清党员对教育活动的思想认识,加强教育,提高参加教育活动的自觉性;摸清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改进方法、完善机制做好准备;摸清党员和职工群众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调查摸底可采取四种形式进行,即问卷调查、召开专题座谈会、查阅资料、组织分析。通过调查摸底,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三是做好帮助整顿,健全基层单位党组织,对发现党组织成员缺额的要及时补充;对少数软弱涣散、不起作用、闹不团结、无力组织和领导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组织,要组织得力工作组,集中时间和精力帮助整顿;对问题严重的党组织,要调整主要领导成员,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抓好骨干培训,提高教育活动的组织指导能力,各单位都要按照中央组织部、国资委党委和总公司党委的要求,认真制定培训骨干计划。总公司党委拟举办一期骨干培训班,重点培训各单位党委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单位党委负责培训所属单位的骨干队伍。  

  霍金贵最后强调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应注意做好和把握的几项工作。他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两手抓,确保准备工作与生产经营“双促进”;坚持边摸问题边整改,把准备工作与推进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高标准,严把准备工作质量关;注重舆论宣传,营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认真搞好总结,为正式开展教育活动做好准备。

  各集团公司、设计院及直属单位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工作部部长、党办主任)以及总公司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