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市场经济新要求 谋求国企党建新跨越

文章来源:彩虹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6-29

适应市场经济新要求  谋求国企党建新跨越

中共彩虹集团公司委员会

  彩虹集团是我国第一只彩色显像管的诞生地,经过20多年的发展壮大,已经发展成为拥有9家全资子公司、8家控股公司及合资公司、2万多名职工的国家特大型企业。2003年公司生产及销售彩色显像管双双突破1000万只,居国内同行业第一位、全球第五位。集团党委目前设10个基层党委,125个党支部,拥有党员3500多名。

  彩虹现任党委班子是在进入21世纪后彩管价格一路走低、前任主要领导腐败影响严重、彩虹发展前景不明的情况下调整的。如何尽快凝聚人心,使彩虹走出低谷,实现更大的发展,是新一届领导班子思考最多的问题。几年来,集团党委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和“立百年彩虹”的目标,积极探索加强党建工作的方法和途径。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党的建设在改革中有所创新、有所加强的同时,也使企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两个负责”为信条,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加强各级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培养一支懂经营、善管理、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也是实现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对于当时的彩虹集团来讲,建设一个政治上强、团结敬业、群众信任的领导班子,尤其具有特殊的意义。

  (一)树立班子良好形象,凝聚职工队伍。针对班子组建时的特殊形势,为了取信于民、凝聚人心,尽快扭转被动局面,在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上,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马金泉同志代表集团领导班子向职工庄严承诺:决不辜负上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的信任和重托,牢记“两个负责”:一是对国家负责,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对职工负责,让彩虹人日子越过越好。从此,“两个负责”意识成为集团领导班子统一的思想基础,也成为彩虹集团上下的强烈共识。新一届领导班子把“两个负责”承诺,牢记在心中,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给集团下属的各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及合资公司的领导班子树立了榜样。总经理马金泉同志为了集团改革和发展,常年奔波在市场上,一年到头几乎没有正常休息过。党委书记陶魁同志严于律己,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抵制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紧密围绕经济建设、生产经营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集团所属深圳虹阳公司领导班子时刻牢记“两个负责”的重托,在解决虹阳公司与某企业的房屋纠纷时,为了确保彩虹国有资产不流失,公司总经理邹昌福同志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敢于和在当地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团伙周旋,最终妥善解决了公司资产被长期占有的问题。

  (二)完善党内制度建设,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过去班子建设上暴露出的问题,除了个人素质因素外,集团及各级没有形成一套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不能正常发挥是一个重要原因。为使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真正得到发挥,我们大力加强党内制度建设。一是狠抓制度建设,用制度和机制管人管事。在完善党内制度建设方面,党委深刻总结过去的教训,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形成了严密规范、相互配套的民主决策制度。如《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决定》、《科学民主决策的程序》、《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等制度,健全了民主监督与制约机制。二是重在身体力行,严格按规矩办事。集团领导严格按制度办事的意识有了明显增强,企业重大投资、重要人事任免、涉及职工的重大利益,都会通过党政工联席会,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集体讨论,民主决策。由于我们较好地坚持了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发挥了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投资不断增大的情况下,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自律意识明显增强,三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法现象,彩虹进行的一系列重大投资决策没有出现任何决策失误。

  (三)开好民主生活会,夯实班子建设的思想基础。集团党委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促进沟通、增进班子团结、解决班子存在问题的一个有效手段,重视在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上下功夫。集团党委总结借鉴“三讲”时集团党委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在抓好集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同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基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通知》,规范和解决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促进集团和各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集团公司从上至下,每年都要严肃认真地召开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座谈会、填写意见反馈表、征求基层一把手意见等形式,充分听取对集团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为保证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做到准备不充分不开,征求意见不深入不开,民主生活会不符合程序、不开展互相批评、达不到效果的责令重开。集团党委成员每年参加两个以上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去年有2个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受到集团公司与会领导的当场批评,有1个单位被责令重新召开了民主生活会。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促进了班子自身建设,各级班子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团结务实的正气得以弘扬,廉洁自律的形象进一步树立。去年“七一”,集团党委被陕西省企业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适应企业改革发展新要求,创新党建工作体制和机制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强调企业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并适应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改进发挥作用的方式。这几年,集团党委紧贴集团改革发展的实际,在党建机制上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形成了符合彩虹实际的党建模式。

  (一)在领导体制上,推行“一肩挑”模式。为了使企业党建工作与现代企业制度“同频共振”,使各级党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党建工作,我们在创新领导体制上做文章。结合实际推行党务、行政工作“一肩挑”模式,集团党委下属10个党委和100多个党支部均不设专职书记。新的领导体制转变后,根据“一把手”普遍文化素质较高、党务工作实践偏少的实际,集团党委从培养“一把手”的党建意识入手,既发“委任状”,又签“责任书”。一是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评比活动。这项活动已连续开展了两年,通过党委(党支部)书记备课讲课,集团党委派人听课评比,促进了党委(支部)书记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增进了企业领导与党员的思想沟通,提高了他们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向基层党委书记授党旗。2003年“七一”前夕,集团党委为每一位基层党委书记赠授了落地式党旗,并要求其置于办公室内,以便提醒党委书记牢记两个职责,挑起两付重担。三是抓好“三个到位”,增强“一把手”抓党建工作的自觉性。为了纠正个别领导重视生产经营、忽视党建工作的现象,我们从考核到位、表彰到位、宣传到位三个方面予以引导和纠正。考核到位,即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实行季度抽查、半年初评、年终总评,在集团上下形成了一个比、学、赶、帮抓党建的良好局面。表彰到位,即坚持生产与党务“任务同布置、情况同汇报、先进同奖励”,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了荣誉感,产生了良好的激励作用。宣传到位,即在彩虹集团,凡获得先进党组织及优秀党员荣誉的单位和个人,党委都要通过彩虹报、电视台、党委网站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使“一把手”们感到,做好党务工作同样会得到集团上下的认可,从而调动了他们抓好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二)在组织建设上,推行“核心层”模式。以往,集团各基层党委的组成,都是下属各车间支部书记加上分厂级党员领导,党委领导班子组成过于庞大,存在着基层成员虽然参加会议有表决权但缺乏参政的基础,机关相关部门掌握着大量的市场信息却没有参政权利等种种弊端。从2002年3月开始,集团党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对组织建设做了大胆改进,明确了下属各党委的成员人数和设置原则,把过去每个党委的7-13名委员缩减为3-5人,车间党支部书记不再进入党委班子,因具体工作需要可以列席党委会。分厂级行政领导是党员的全部进入党委,党群办主任进入党委,一般党委成员只有3-5人,成为精干的工作班子。本单位重大问题均在党政工联席会上研究,班子成员们分别代表行政和党委两个身份发表意见,担负着两个责任。这项制度实施后,会议减少了,效率提高了,决策能力增强了。

  (三)在办事机构上,推行“三位一体”模式。集团党委经过调查摸底,适应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有步骤地对基层党委的工作部署进行了调整,在基层党委设立综合党群办机构,统管本单位的党务、工会、共青团、纪检等项工作,与工厂行政办公室对应,成为工厂领导的“左膀右臂”。推行“三位一体”模式后,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一是基层单位纷纷建立了“四同制度”,党建工作同生产经营活动坚持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奖评,使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党建工作同生产经营贴的更紧密,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同唱一个调,共使一股劲,有效地克服了“两张皮”现象。二是减少了不必要的矛盾。“一肩挑”模式客观上把行政和党务工作两项责任压在一个人身上,在考虑各项工作时,“一把手”就会自觉站在全局高度把握各项工作,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贯彻。三是党群部门工作方向明确。由“一把手”作出决策后,党群部门可以大胆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工作关系更顺畅,一些相关问题也迎刃而解。如政工人员待遇问题和困扰党务工作的经费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实行“三位一体”以来,集团党务工作者释放出巨大工作热情,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保持企业稳定、增强职工凝聚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先导,打造企业骨干队伍

  几年来,集团党政领导先后提出了“立百年彩虹”的企业远景,作出了“对国家负责和对彩虹人负责”的庄严承诺,实施了强企固本的“四大战略”,即“成本领先战略、质量第一战略、人才制胜战略、企业文化战略”。特别是凝聚人心、激扬士气的“企业文化战略”的实施,在加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紧密结合上探索了路子,把“以人为本”落实到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上创新了方法,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培育和形成了彩虹人共同的理念和价值观,产生出巨大精神力量。

  (一)用彩虹文化打造自身过硬的干部队伍。构建信仰坚定、品德高尚、才智卓越的干部队伍是彩虹领导力文化的目标之一。在打造自身过硬的干部队伍方面,我们突出把握了五个关键点。一是抓教育,用优秀文化激发广大干部提升领导力。先后向广大干部推荐了《谁动了我的奶酪》、《基业常青》、《从优秀到卓越》、《把信送给加西亚》、《细节决定成功》等书籍和文章,激发他们大胆变革、持续创新的勇气,用文化力提升干部的进取心、创造力、执行力。结合实际提出了干部成长的四个基本点:“人人都有领导力、不埋没一个人才、能力和位置匹配、学习提升领导力”,用“彩虹事业至上”为核心的“彩虹六条”教育和引导干部。通过灌输和推进领导力文化,涌现出了一大批令人钦佩的优秀中层干部。二是抓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养。集团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开办处以上领导干部在职工商管理培训班(EMBA);分5期专门为中层干部和后备干部举办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培训班等,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三是抓作风,有效解决各级班子成员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通过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有效地促进了广大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转变,进一步强化了执政为民的思想意识,涌现出了一大批团结心齐、富有创新、业绩突出的好班子、好干部。四是抓考核,科学系统地评价干部。集团公司推出了“一把手”KPI绩效考核,每季度对领导干部进行一次量化考核。结合对各单位的财务审计,由组织、人事、纪检、审计、生产等部门组成综合审计组,对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进行综合审计,全面系统地考察评价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和管理能力。坚持选拔任用考核、任期考核、年终考核等制度。对于考核中发现的主要优缺点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如实反馈给每个干部,帮助干部及时校正前进航线,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五是抓创新,通过推进“能位匹配”激发干部队伍活力。集团相继推出了《集团公司经营管理者管理条例》、《经理人挂职锻炼实施办法》、《经理人竞聘管理办法》、《人力开发与管理》等管理制度并认真付诸实施。在上至3000多人的经营管理者和技术人员,下至班组长、机调员中实行了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制度,力求把最合适的人安排到最合适的位置上。

  (二)用彩虹文化打造素质优良的党员队伍。我们紧密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在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上下功夫,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先进性教育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强化理想宗旨、党性观念教育。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集团及各级党组织每年都要组织共产党员赴革命圣地延安、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等地参观,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开展党员立功竞赛、“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照片和承诺上墙”等主题活动,使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普遍提高。二是努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彩虹集团所有工作现场,共产党员胸前必须佩戴党员标志牌,让“党徽在胸前闪光,党员在岗位奉献”。在党员队伍中形成了“精一、会二、学三”、“争创一流风范”的争先进、树形象的良好局面,涌现出能给洋设备“动手术”的机调员赵辉,专给机器人“看病”的共产党员任杰等,这些共产党员已经成为企业宝贵的人力资源。三是严把“入口”,畅通“出口”,切实做好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和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意把优秀青年尤其是关键岗位上的经营管理人员和生产技术骨干吸收到党内来,以保持党的勃勃生机。同时,各基层党委严格党员“退出”机制,坚持标准,不迁就落后。近年来,被集团党委开除党籍的5人,退党除名的4人,劝退的3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1人,自行脱党的1人,保持了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树立了党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如今,在企业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处处可以感受到共产党员的风采,哪里工作有困难,哪里就会出现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有攻克不了的难关,哪里就会有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如彩管一厂进行的初级经理竞聘中,27名人员报名应聘,共产党员占22名。经过选拔,新聘任的4名初级经理全都是共产党员。

  (三)用彩虹文化打造能打硬仗的职工队伍。围绕如何打造一支文明敬业、敢打硬仗的职工队伍这一目标,我们把彩虹文化合理内核注入职工队伍建设中,把企业文化的氛围植根于员工内在素质之中。一是对职工广泛开展安全文化、员工形象文化、客户文化教育。在安全文化上,我们提出“珍爱生命、播种幸福”的理论,叫响“安全至上、善待人生”的响亮口号,教育员工牢记安全誓词,履行安全承诺;在客户文化上,提出“超越客户期望”、“人品决定产品”等10条标准和8项承诺;在员工形象文化上,将彩虹人形象定位为“有文化、有修养、高素质、高能力”,并从理念、行为规范等方面进行了界定。通过企业文化的培养,员工形成了良好的行为规范,对外展示了良好的彩虹形象。上万名员工都能做到提前15分钟全部到岗,生产组织井然有序,职工着装、行走、接打电话等,无处不反映出彩虹人良好的文明素养。二是通过举办形势报告会、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对职工进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进行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爱彩虹教育;进行民主与法制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努力培育广大员工的集体主义和敬人敬业思想。企业内部形成浓厚的“敬人敬业、人本管理”的氛围。如2003年在电子枪厂冲击月生产130万支电子枪的会战中,针对女职工占90%的实际,各支部分别设立“大姐热线”,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80多件;组织“温馨服务队”为加班职工送小孩、辅导学习、为老人送饭50多次;组织“护花使者”护送延班延点女工下班175人次,给职工以实实在在的关爱。此外,集团每年都要评比职业道德先进标兵,利用彩虹报、彩虹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用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激励每一个彩虹员工。如今,彩虹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爱岗奉献已成为每个彩虹人的自觉行动。四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助人为乐、扶危济困,关爱社会。近年来,我公司有多名员工及家属子女身患重症和意外伤害,本单位的工友们都能主动捐款帮助这些员工渡难关,总计捐款达20多万元。彩虹职工还和社会上的150多名失学儿童结成对子,使他们重返校园。2003年9月,彩虹玻璃厂八名员工在新疆学习时,路遇别的汽车发生车祸,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主动救助,在当地引起巨大反响,被多家媒体所报道。

  以上只是我们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程中,为实现立百年彩虹的企业远景,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方面所进行的一点探索和尝试,谈不上什么经验,但我们坚信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以锐意进取,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开创国企党建工作新局面作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