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项目特点创新方式方法 不断探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新路子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6-29

突出项目特点创新方式方法
不断探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新路子

中共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委员会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是我国基建战线的一支主力军,担负着铁路、公路、城市地铁、高层建筑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任务,长期奋战在祖国各地以及海外市场。多年来,我们适应工程项目客观变化,着眼工程项目建设需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有效途径,活跃工作载体,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走出了一条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项目党建新路子。

  一、适应项目管理体制变化,构建项目党建工作体系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推广项目法施工管理以来,企业的生产方式和工程项目的管理体制发生了深刻变化,工程项目部逐步成为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项目施工的基本管理模式,在企业整个管理系统中居于关键地位,成为开拓市场的前沿阵地,生产一线的指挥中枢,安全质量的第一道防线,企业经济效益的源头。项目部的建立,打破了基层施工单位传统的组织建制,使人员跨地区、跨单位、跨项目不断流动;项目部的建立,打破了高度集中、统一指挥的施工组织模式,使生产管理方式凸现出高度流动、分散施工、独立作战的特点;项目部的建立,改变了基层施工单位单纯完成施工生产任务的组织性质,使其成为优化组合生产要素、自主决策重大问题、独立指挥施工生产、全权负责安全质量工期、独立承担风险责任的管理主体。

  这一深刻变革,给基层党组织建设也带来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随着项目部地位的不断提升和作用的日益突出,要求我们必须构建与项目管理相适应的基层党建工作的新体制和新机制;传统的组织建制被打破后,全面实行弹性组织编制,要求我们必须及时设置和动态调整党的基层组织,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市场经营领域的不断扩大,工程项目类型的日益多样化,要求我们必须建立起灵活有效的项目党建工作新格局;工程项目部外部环境和工作对象的不断变化,要求我们必须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扩大和延伸工作领域;施工队伍的高度流动分散,员工队伍的思想观念、工作和生活方式呈现出多元化、复杂化,要求我们必须注重实际效果,探索和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建筑市场不断规范,项目管理的标准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严,项目风险责任越来越大,要求我们必须把项目党建与项目管理融为一体,保证项目建设目标的全面实现。

  面对新的情况和新的挑战,总公司党委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基层、抓一线,扎扎实实地做好项目党建和现场思想政治工作上来;把注意力转移到面向基层、狠抓根本、强化基础工作上来,把工程项目部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阵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关口、培养造就“四有”员工队伍的重要舞台、展示企业形象的主要窗口,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从1999年开始,总公司党委就项目党建工作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开展了三次大规模的调研活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先后在内昆铁路、浙江舟山和青藏铁路召开了三次项目党建和现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集中研究和解决项目党建工作重要问题,总结项目党建工作规律。确立了“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的指导思想,形成了以项目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以领导班子坚强、党员队伍过硬、模范作用突出、保证监督有力为目标,以保工期、创优质、铸精品、树信誉为检验标准的项目党建工作思路;建立了党组织主抓、书记经理共同负责、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的项目党建工作格局;构建了党建内容根据变化更新、工作领域沿着工点拓展、党建活动根据实际展开、服务保证作用紧贴中心发挥的长效工作机制,探索出了具有中铁工程特色、服务保证有力、监督约束有效的项目党建工作体系。

  二、服从项目建设实际需要,构筑一线凝心聚力的“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多年来,我们按照把项目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要求,坚持从项目建设实际出发,健全党的组织、丰富教育内容、拓宽工作领域、强化凝聚和激励功能,使项目党组织真正成为生产一线团结带领广大员工奋力拼搏、攻难克险、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坚持“三个同步”原则,合理设置和动态调整项目党组织。总公司党委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要求各基层单位党委必须做到“支部建在项目上”,提出了“施工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立到哪里,活动就开展在哪里,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在哪里”的总体要求。在项目党组织的设置上,做到“三个同步”,一是坚持党组织与项目部同步组建。各施工企业普遍根据项目规模的大小、工期的长短和党员人数的多少建立了党委、党工委、党总支或党支部,大型项目部还设立了纪检监察组织。同时针对工地经常转移、队伍重组频繁、党员流动分散的实际,实行了“流动党员管理证”制度,重点解决现场党员管理教育方面存在的阶段性空白问题。二是在组建工程项目部领导班子时,坚持书记与项目经理人选同步考虑和配备,并实行书记经理交叉任职,项目上各级行政管理人员普遍实行“一岗双责”,各级政工干部普遍实行“一岗两能”,从而形成“双向纳入”和共同负责的工作局面。三是坚持党建工作与项目管理工作同步运转,做到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总公司党委坚持每年对项目党建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和部署,定期或不定期对项目党建工作进行调研和分析,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根据项目变化动态调整党的组织,在全公司2138个工程项目上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运转顺畅的党的组织系统,在各项目上构筑了坚强的组织“堡垒”。

  (二)抓好“三个环节”,丰富项目党建工作内容。面对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多彩的城市生活与艰苦流动生活环境的强烈反差和干部员工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多元化的现状,工程项目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人、以项目建设目标激励人、以拼搏奉献精神塑造人、以建功立业理想鼓舞人。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教育员工。在各工程项目上,广泛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项目、进现场、进工班的“三进”学习实践活动。去年以来,为了在全公司各项目部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总公司党委组织了有6名基层先进模范人物参加的“实践三个代表先进事迹报告团”,深入各基层单位和重点工程施工现场作报告26场,听众达15000余人,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各集团公司、子分公司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深入到施工现场,作专题辅导报告360多场,举办各种不同类型的学习报告会、研讨会、演讲会820多场,举办工程项目各级领导干部短期培训班180多期,培训各级项目领导班子成员5000余人。通过“三进”活动,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加快重点工程建设的强大动力。二是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激发广大员工的劳动热情。各项目部党组织根据工程任务的变化、施工生产的进展、阶段目标的调整、重点难点的攻克和员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任务目标教育、安全质量教育、精品意识教育、信誉意识教育和效益意识教育。同时,还围绕重点工程建设应用新技术、新工艺的需要和施工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等问题,采取了上“技术党课”和“业务党课”的形式,提高生产一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素质能力。三是通过精心培育和大力弘扬具有时代特征和行业特色的企业精神,为重点工程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在青藏铁路建设中,我们精心培育出了“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青藏铁路精神。正是在崇高精神的巨大鼓舞下,广大员工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从而取得了建设一项工程、竖立一座丰碑、锻炼一支队伍、培养一批人才的显著效果。

  (三)做到“三个延伸”,拓宽项目党建工作领域。各基层党组织积极适应项目内外环境的变化,努力拓展项目党建工作领域,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坚持做到“三个延伸”:一是由生产领域向生活领域延伸。各基层党组织紧密围绕施工生产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大力加强现场思想政治工作,使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上桥头、进洞口、下工班、到宿舍,渗透到施工现场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同时,针对现场员工长年奋战在工地、劳动强度大、生活条件艰苦的实际,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广泛开展了工地文化、工地生活、工地卫生“三工”建设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使员工生活在一线,安心在一线,娱乐在一线,奉献在一线。二是由企业内部向企业外部延伸。各项目部党组织通过教育员工尊重民风民俗,遵守群众纪律,与当地开展路地共建活动,满腔热情地为当地群众修路架桥、援校助学、送医送药、扶贫帮困,携手共建文明村、文明街道、文明工地,融洽了路地关系。三是由员工队伍向外协民工队伍延伸。针对施工现场民工队伍和外协队伍不断增加的实际,总公司党委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外协队伍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根据民工和外协队伍中党员数量的多少,帮助民工和外协队伍成立党支部和党小组。同时,坚持将外协民工队伍与员工队伍同教育、同管理、同要求,提高了项目部党组织在外协队伍中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三、围绕项目建设的中心任务,创新项目党建活动载体

  总公司党委坚持“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根据项目的不同特点和要求,创新活动载体,改进方式方法,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发挥在项目、展现在工地,有效融合在项目建设成果之中。

  (一)开展创建“五好班子”活动,不断增强项目领导班子“两手抓”素质能力。多年来的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工程项目领导班子是团结带领干部员工顽强拼搏、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带头人”,是迎难而上、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排头兵”,是铸造精品、勇创一流、树立信誉的“火车头”。抓好项目领导班子建设就抓住了项目党建工作的关键。因此,总公司党委和各单位党委坚持把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大局意识强、具备“两手抓”能力和素质的优秀干部选派到项目经理岗位,把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强、熟悉党务工作、懂生产管理的复合型党员干部选派到项目书记岗位,并在动态中不断优化项目领导班子结构。同时,大力加强项目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普遍开展以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廉洁自律好、领导作风好、工作业绩好为主要内容的“五好班子”创建活动,使各级项目部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目前,在25条长大铁路干线,275条公路干线,130余项城市地铁、轻轨、房建等市政工程,100余项海外各类大型工程共计2138个重大工程项目上,各级项目部领导班子开拓经营、强化管理、质量创优、提高效益,形成了争创“五好班子”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了一大批素质优良、作风过硬、团结协调、成绩突出的坚强领导集体,他们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拼搏奉献的实际行动,率领广大员工在国际国内各大建筑市场上,展示了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的实力,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打造出了“中铁工程”品牌。

  (二)开展“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活动,全面提高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总公司党委在前些年普遍开展项目党支部“达标准、创先进、争红旗”活动的基础上,结合项目施工新的实践,在全公司各个项目上广泛开展“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活动,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活动的指导意见》。各基层党组织按照总公司党委的要求,把功夫下在建设上,把着力点放在增强生机与活力上,有力地促进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涌现出一大批领导班子坚强、思想工作活跃、党员作用突出、基础工作扎实、服务保证有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绩显著的党支部。中铁大桥局二公司东海大桥项目部承建的东海大桥是国家“十五”重点工程,也是上海市“十五”期间最大的基建项目,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施工环境和条件恶劣。项目部党总支围绕海上栈桥、平台和基础施工中的难点,在海上党支部开展“创示范党支部”活动,制定活动细则及考评方法,在控制性工程上开展创“共产党员先锋工程”活动,强化党员在生产经营主战场的先锋模范作用,克服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和施工难题,保证了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

  (三)开展“创岗建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施工项目管理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我们这支队伍长期经受着各种复杂多变的严峻考验,这就迫切需要长年奋战在生产一线的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把“创岗建区”活动作为新形势下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创造性的有效载体,引导党员在重点工程建设的主战场上建功立业,在关键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基层党组织紧密围绕工程项目建设中心,坚持以“创岗建区”为主线,广泛开展“青藏高原党旗红”、“党旗飘扬在杭州湾”、“一个岗区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我为党旗添光彩”和“创建党员先锋工程”、“党员手中有精品、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创效立功”等形式多样、具有时代特征和企业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主要生产工序、重要技术环节、关键工作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作奉献,涌现出了四十年如一日坚持冻土观测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创造了“风火山精神”的中铁西北研究院风火山观测站英雄群体;有不畏艰险,敢打硬仗,在昆仑山隧道施工中克服重重困难,连续三个月实现百米成洞的中铁五局隧道队的30名“昆仑铁汉”;有技术高、业务精、勇于吃苦、乐于奉献,在施工现场积极开展高原病防治工作,被广大员工赞誉为“青藏线上保护神”的中铁四局集团青藏铁路工地医院护士长丁太环。根据国资委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去年我们与中铁建总公司共同成功组织了“青藏铁路建设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在国资委机关及四户中央企业进行了专场报告,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专场事迹报告会,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同志的亲切接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四)开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参建员工的积极性。近些年来,全公司各级基层党组织在国家重点铁路、高速公路、城市地铁等大型工程项目参建员工中,以保工期、创优质、促安全、增效益为目标,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突出、效果明显的劳动竞赛活动,有力地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目前,在青藏、西合、宁西、渝怀、秦沈等长大铁路干线,苍郁、岑梧等重大公路干线和乌鞘岭隧道、东海跨海大桥等重点工程主战场上,各参建单位广泛开展了以“六比六看”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比工程质量,看单位工程优良率;比环境保护,看环保要求的落实;比安全生产,看严控人身、设备事故发生率;比工程进度,看施工计划完成率;比科技进步,看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比文明施工和节支降耗,看施工管理水平,使各施工现场的劳动竞赛活动高潮迭起,激发了广大参建员工决战在现场、建功在一线、奉献在项目的豪情壮志,有力地促进了各项重点工程建设。

  通过大力加强和不断改进项目党建工作,使项目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服务保证作用更加有力,极大地促进和保证了重点工程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进而促进了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自1997年以来,企业总产值以每年50亿的增幅,连续七年实现了“七大跨越”。2003年全公司共完成企业营业额715亿,比上年增加245亿元。总公司荣获2002年度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环保先进单位。全公司共获鲁班奖47项,国家优质工程奖38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34项,其中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3项,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后劲。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