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党委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 强化党委中心组学习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7-21

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党委
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 强化党委中心组学习

  近年来,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党委面对企业改革逐步深化的新形势,坚持运用中心组学习这一有效形式,牢牢抓住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环节,有力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其主要做法是:

  一、更新观念,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为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集团公司党委不断强化中心组学习意识,更新学习观念,确立了“学理论、转观念、议大事、出思路、建班子”的基本定位。在此基础上,集团公司党委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引导班子成员树立终身学习、团队学习、向实践学习、带着问题学习的观念,逐步实现由“拥有文凭”向“拥有能力”转变,由“阶段学习”向“终身学习”转变,由“学了什么”向“学会什么”转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示范作用,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驾驭全局、加快改革发展的领导能力,努力建设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企业。

  二、突出重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根据集团公司发展实际,集团公司党委重点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走向等内容;紧密结合集团公司“十五”发展战略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的要求,加强对财税改革与成本核算、主辅分离与公司法、人力资源与企业文化、ERP等内容的学习。同时,在学习中还紧紧抓住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条主线,增强理论功底,及时准确把握政策。

  三、改进方法,提高学习的实效性。一是坚持主动自己学。近几年来,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形势十分严峻,企业改制、主辅分离、三项制度改革任务艰巨。为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稳定,集团公司班子成员经常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在这种情况下,集团公司党委适时调整学习计划,开展自学,中心组成员按照指定内容,明确课题,规定时段,定期交流,不断加强学习,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把握。二是制度规定集中学。集团公司党委专门制定中心组学习制度,规定每周用半天时间集中学习。根据生产经营情况和学习内容,本着松紧适度、方法灵活的原则,安排好学习。借鉴和运用学习型组织所倡导的改善心智模式、追求自我超越、善于系统思考,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企业发展方向。集团公司党委制定了《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关于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明确和规范了所属企业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有关制度,对全系统的党委中心组学习进行安排部署,促进了领导班子的理论建设的加强。三是重点问题专题学。集团公司党委把中心组学习作为企业集体决策的务虚会,把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些重大问题纳入到中心组学习和务虚讨论,通过学习研讨,统一思想,丰富思路,为最终决策打好思想基础。同时,结合企业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外请专家或邀请有关部门的专业人员进行专题授课和解答问题,认真选择安排学习录像资料和相关背景资料,对重大问题的认识达到深刻、清醒、坚定。四是上下促进互动学。为发挥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引导、辐射作用,加强对各企业党委学习的指导和检查,并通过介绍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学习做法和学习体会等形式,加强两级领导班子互动和工作作风的传帮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四、联系实际,坚持理论指导实践。一是联系改革实际,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集团公司党委把国家、国资委关于企业改革相关政策的学习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在深刻理解和吃透政策的基础上,将所学运用到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实际,用理论指导实践,积极推进企业各项改革的深化。几年来,集团公司先后完成了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等一系列改革也取得重大进展,增强了企业的活力。二是联系发展实际,积极推进企业发展。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坚持用学到的理论,指导制定和完善集团公司“十五”战略规划,丰富战略内容,提出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的发展战略。几年来,为企业做强做大做优,集团公司加大对企业的投入,推进技术工艺升级,提升装备保证能力,加快技术更新和设备改造,全集团形成了年产机车520 台、客车1200 辆、货车14500 辆的生产能力,市场竞争实力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在经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情况下,经过积极努力,实现销售收入79.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46%。三是联系党建实际,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近年来,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始终注意在理论学习过程中联系企业党建工作实际,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企业党建工作中。结合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理论的系统学习,集团公司党委密切联系企业党建工作实际,不断深化党内保证体系。几年来,集团公司党委紧贴“十五”战略和生产经营中心,结合企业实际,组织开展“开拓发展、振兴南车”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创新杯”立功竞赛活动、“创新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深化“双岗”竞赛等一系列活动。通过理论学习的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的党性观念增强,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作风更加务实,讲发展、掌全局、保稳定的意识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