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会议精神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全面总结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2-09

落实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会议精神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全面总结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中纪委三次全会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周密安排,先后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专题会、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进行传达学习贯彻。2月2日,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又召开了总部副处以上和在京直属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及纪委书记参加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党组书记、总经理马之庚代表党组作了重要讲话。

  马之庚从五个方面总结了集团公司2003年反腐倡廉工作。一是领导人员廉洁自律工作进一步深化。开展了示范、警示和党纪条规教育。积极推行"三项谈话"制度。各级领导人员依法经营、廉洁从业、诚实守信的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进一步得到增强。二是查办案件、惩治腐败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三是效能监察工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全系统开展了以投资项目及大额度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为重点的效能监察,全年共立项482项,建章立制523项,发现案件线索64件,查处违纪金额700万元,挽回经济损失900多万元,节约资金近亿元。四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进一步强化。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民主科学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制度进一步得到落实,相互制衡的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正在逐步健全。建立并实施了领导人员责任追究制度。五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得到落实。初步建立起了集团公司分级、分管、分业负责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

  马之庚特别强调全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说,我们要坚决响应胡锦涛总书记的号召,在全系统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力提倡真抓实干之风。集团公司第六次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部署,现在的关键是抓好落实。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和任务,一级抓一级,一抓到底,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他要求集团公司各级领导人员尤其是总部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对照"十条表现"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切实措施,进行整改。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整顿思想作风和改进各级领导人员及总部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好。要坚决地祛除骄娇二气,牢记"两个务必",进一步在集团公司上下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和精神风貌。他还要求各级领导人员在抓工作落实的过程中必须做到三点,一是要善于从政治的高度考虑问题。二是要站在大局的高度开展工作。三是要用创新的精神开拓工作。

  马之庚部署了集团公司200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第一、以落实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提出的"三不得"为重点,加强领导人员廉洁自律工作。第二、继续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的力度,严厉惩处腐败分子。第三、继续以集团公司组建以来的投资项目和大额度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清产核资为重点开展效能监察工作。第四、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反腐败抓源头工作。尤其是要从六个方面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二是加强监督制约,要坚持以领导人员特别是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为重点,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形式,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三是进一步加强职工民主监督,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厂务公开工作,使群众真正能够开展监督;增强选人用人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广泛听取职工意见,注重群众公论。四是继续实行会计委派、年度决算审计、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五是要进一步完善党管干部原则同市场化选聘企业经营管理者机制相结合的途径和方式,深入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扩大干部人事工作中的民主为重点,采取切实措施,有效防止"带病上岗"和"带病提职"。 六是要结合体制机制制度的改革和创新,建立纪检监察、监事会、财会审计等协调运转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的合力和效果。

  马之庚还对如何支持和保护企业经营管理者大胆创新、大胆改革以及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