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全局把方向管大事 不断提高党组织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4-06-29

谋全局把方向管大事
不断提高党组织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中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党组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25年来,集团坚持“以核养核、滚动发展”的方针,走“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之路,全方位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相继建成并成功运营大亚湾和岭澳两座大型商用核电站。截止2003年底,集团拥有400万千瓦的核电装机容量和约100万千瓦的常规电权益容量,员工4300人,总资产553.1亿元,净资产183.2亿元。2003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4.2亿元,净利润2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4%,全员劳动生产率231.7万元/人年。累计实现上网电量1430亿千瓦时,其中输往香港851亿千瓦时,为粤港两地经济发展和繁荣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集团正在朝着以核电为主、环保型常规电力和其它相关业务协调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持续盈利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的国际一流大型企业集团目标迈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集团公司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企业改革发展这一永恒主题,坚持“党要管党”和“党管人才”的基本原则,坚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党群干部队伍建设、专业技术干部队伍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监督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中广核集团事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组织基础和精神动力。

  一、始终围绕企业改革发展这一永恒主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1985年合营公司成立伊始,就建立了广东核电党委,随着事业的发展,各级党组织在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进程中,不断改进党的工作方式和活动方式,积极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取得了有益成果。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为集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1985年12月,广东核电合营公司一成立,经当时国家水电部批准,就建立了广东核电党委。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坚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大批优秀党员脱颖而出,急难险重关头党员抢着上,名利面前党员主动让,用实际行动证明“党员就是骨干”、“党员就是模范”、“党员就是旗帜”。尤其是在1989年政治风波和香港反核风波时刻,党员坚守在一线岗位,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在危机和考验中得以增强和提高,保证了大亚湾核电站的顺利建成,并赢得了香港和外方人员的认同。1988年,经合营公司董事会同意,核电党委正式列入合营公司编制,在深圳的合营企业中开创了设立党组织的先河。1995年大亚湾核电站建成投产后,岭澳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展开。为适应工作需要,经广东省委组织部、深圳市委组织部批准,成立广东核电大亚湾和深圳两个党委。近两年集团事业进一步发展,中广核主营业务不断突破原有地域范围,为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使党组织在各公司更好地开展工作,2003年下半年,经深圳市委批准,集团公司党组对党群机构进行了全面调整,以企业法人为单位成立党群组织,将支部建到运行班组和经营一线,形成了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领导下的集团公司直属党委及10家成员公司党委的党建工作体系,11个基层党委共下设7个总支、112个支部。完备的组织体系为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保证监督作用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进入主渠道、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工作延伸到一线。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富有核电企业自身特色的政治工作新模式:哪里有行政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二是问题解决在一线。岭澳一期工程即将结束时,职工思想出现波动,公司党委领导多次和职工代表面对面沟通,解疑释惑,排忧解难,保证了工程提前完成,实现了“二核建设比一核好”的既定目标;在集团做强做大主业过程中,经营业务从商业和房地产业等领域退出,涉及到3家所属公司,各种关系比较复杂,集团党组织通过政策宣讲、座谈会、面谈等多种方式开展积极的思想政治工作,收到良好效果,确保了集团战略调整的圆满完成。三是作用发挥在一线。每年机组大修紧张时期,一线党支部都承诺“有困难找党员”,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重大设备维修,党员争当项目负责人;在企业改革中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党员主动找职工谈心,确保改革措施的落实。党支部和党员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既巩固了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地位,也保证了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顺利进行。

  (三)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实现“两手抓”。集团公司党组坚持党政班子同步配备,实行党委班子主要成员与行政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办法,选好配强党委领导班子。在此基础上,按照“集体研究、分别体现、双向反映、科学决策”的要求,不断完善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机制,确保党组(党委)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党组建立了听取总经理部工作汇报的制度,对事关集团发展方向的政治性、战略性、全局性和政策性的重大问题,进行民主讨论、专题研究和科学论证。每次董事会会议前,党组都召开会议听取总经理专题汇报,对会议议案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议,供行政班子决策参考。在关系集团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上,党组通过座谈会、研讨会、专题报告会、个别走访等多种方式,集思广益,科学论证,确保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在住房、工资、人事、医疗改革等关乎企业稳定的重大问题上,各级党组织通过职代会讨论、征求意见等多种途径完善制度、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发挥,确保了集团近两年发展战略和组织机构调整等一系列改革的顺利进行。各公司党委也通过党委主要领导参加公司董事会议和总经理部例会及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等方式,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

  (四)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创新用人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核电是科技型产业,集团公司党组在干部选拔任用和人才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实现党管干部与市场化配置企业经营管理者相结合,既坚持党管干部,又保证企业行政依法行使用人权,创新用人机制,培养造就了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和高技能人才团队。一是严格程序,把好质量关。集团公司对干部实施分级管理,党组负责集团公司正处级以上、核电成员公司部门副职以上和非核成员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管理。在德与才的关系上,始终把德放在第一位,严格把好选拔任用干部质量关。二是加大改革力度,创新用人机制。根据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资委要求,集团党组积极探索党管干部与市场化配置企业经营管理者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努力使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作为国资委试点单位,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和总会计师共三个高层管理岗位实施竞聘上岗。近两年,党组先后组织了6次近1500人次参加的民主推荐干部活动,搭建了公开、公平、公正和有序规范竞争上岗的平台,一批政治素质好、年富力强、专业技术和管理水平高的同志脱颖而出,走上各级领导岗位。用人机制的改革和创新,使干部队伍整体结构进一步趋于合理和优化。今年下半年,集团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干部竞聘上岗制度,对干部缺额岗位进行竞争上岗。三是加强干部教育,强化监督管理。党组制定了《关于实行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同下级领导人员谈话制度的暂行办法》,实行干部任职期间定期谈话制度和诫勉谈话制度,不断加强干部教育。对离任干部,审计部门逐一进行离任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二、坚持以“双目标管理”为载体,推进党建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我们在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强基固本的基础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载体,有效实现了党支部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在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等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一)全面实施“双目标管理”。多年来,大亚湾现场党组织以落实党支部和党员工作“双目标管理”为载体,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和核电工程建设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取得良好效果。集团党组对“双目标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后,使之更具适用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全集团各级党组织中推广实施。“双目标管理”是根据《党章》及有关规定,将党支部和党员应该履行的职能和义务进行量化分解,形成规范化的党支部工作目标和党员工作目标。每年“七一”前,结合民主评议进行重点考核,将经常性检查和定期考核、定量考核与定性考评相结合,“双目标管理”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依据。经党员大会民主评议考核低于60分的,为不合格党员和涣散的党组织,要根据《中广核集团民主评议党支部、党员工作制度》进行严肃处理。“双目标管理”保证了党组织对党员管理教育的经常化、规范化和有效性,也促进了广大党员自觉履行义务和发挥模范作用。

  (二)坚持党员管理教育工作的经常化、正规化和制度化。核电工程必须做到科学严谨,核电管理最突出的特点是制度化和程序化。广东核电党组织牢牢把握企业管理的这一特点,注重抓好党建工作的各项制度建设,实现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党建工作的统一性、协调性。集团公司党组制定实施了《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党的组织工作若干规定》等32个党建工作制度,逐步形成了涵盖集团全部党建工作基本内容的制度体系。完善的制度建设解决了党如何管党的问题,使集团党的工作真正做到了“管理有内容、检查有依据、考核有标准、评价有结果”,实现了“管理过程制度化、管理标准统一化、管理实施有效化”。特区内党员流动性大,党员因各种原因几个月不缴党费、半年不参加组织生活的现象时有发生,核电全体党员却始终坚持按月缴纳党费、每月过一次组织生活并实施严格的登记制度,作为“双目标管理”的内容进行考核。

  实施“双目标管理”后,支部工作有了明确目标,党员党性观念、组织观念、履行义务的自觉性普遍增强。很多支部积极争先创优,有的制定了支委、党员和员工谈心制度;有的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还有的开展“每位党员当一次支部书记”活动等。基层党支部通过不断丰富党的组织生活,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双目标管理”有效地实现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明显提高,党组织的威信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明显增强。各公司要求入党的员工多了、关心党务工作的行政干部多了、热心党务工作的党员多了,一些已加入民主党派的员工也要求入党。每当行政领导有重要任务时,先找支部征求意见,争取支部支持,有力地推进了安全生产、核电工程建设和经营管理等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双目标管理”办法在实践中收到良好效果,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并在深圳市300多家单位党组织中进行推广。

  三、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监督制约机制,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和领导人员清廉从业

  集团党组一向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监督制约机制,努力形成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注重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取得了较好效果。中广核集团建设和运营四台核电机组,投资额近80亿美元,每年采购金额上亿美元,但从未发生重大决策失误,没有发生过一起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腐败行为。

  (一)教育是基础。集团公司从上到下一向都非常重视员工教育。一是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心灵启迪。集团党组把教育和学习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每年确定一个主题,集中一段时间组织学习,引导教育党员和员工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把发展我国核电事业与实现个人价值统一起来。在教育活动中突出人本思想,既要工作创一流、做人讲奉献,也要讲究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坚持把法规教育纳入日常培训教育之中,培养员工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和自我约束意识。二是“突出两个重点”,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一方面突出抓好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教育这个重点,坚持诫勉谈话、任职前谈话、定期谈话三项谈话制度和任职前廉洁自律学习制度。对新提拔的干部,统一编发廉洁自律学习材料,在到任一个月内写出学习体会并作出廉洁自律的承诺。另一方面突出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员工思想实际这个重点,有针对性地培养遵章程、讲程序、守纪律的思想意识。三是“培育两个环境”。首先营造公司内部廉洁氛围。新员工一进公司,就亲笔签收《纪律守则》,让党员干部和职工明确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全体员工上至总经理下至普通职工,人人与公司签定《反腐倡廉承诺书》,并每年进行一次检查,做到警钟长鸣。其次净化外部环境。纪检监察部门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拓展到承包商、供应商,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为公司党风廉政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制度是根本。中广核成立伊始就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运作,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科学、分工严密、互相制约、有效约束的管理制度。一是建立完善的授权制度。从集团公司到核电主业公司都建立了完善的授权制度,对权力进行有效的约束和监督。通过“逐级授权、合理授权、制约用权”等三级制度,使权力与利益脱钩、权力与责任挂钩;权越大责任越重,人人都要受到制度约束;滥用权力必定受到查处。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努力做到“四个凡事”。各单位紧密结合本部门特点和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了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合同管理等方面的系列制度,规范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流程。2003年以来,仅修订完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就多达45项,“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基本形成了具有广东核电特色的程序制度体系。四是对制度进行有效性评估。制定制度的目的在于落实。集团党组注重发挥审计、监察等监督部门职能,对制度体系的完整性、各项制度程序的效用和执行情况进行全方位评估。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对制度程序不断进行更新和完善。完善的制度体系和严格的程序,对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起到了关键作用。

  (三)监督做保证。监督部门对各项经济活动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确保各项经济活动守法、合规、有序开展。针对企业实际,我们注重形成内控职能部门的合力,努力提高监督的覆盖面和有效性,这是贯彻预防为主、抓好源头治理的一个重大课题。一是建立健全监督网络体系。我们对审计、质保、纪检监察等部门的职能进行科学整合,各监督部门既分工负责,又协调合作,共同形成一个覆盖公司各领域的监督网络体系,并使之延伸到基层单位。2004年,集团公司建立了内部控制监督系统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扩大监督的覆盖面,增强监督的针对性,提高监察水平和实效。二是突出监督重点。一抓重点部门监督,主要是主管钱、财、物、人的单位;二抓重点环节监督,主要是项目审批、招投标、物资采购、资金管理等主要环节,并定期对这些敏感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进行轮换;三抓重点责任人监督,各部门党政领导对本部门的廉政工作负责,年终对重点责任人进行考核和奖惩。三是积极有效地开展企业效能监察。对可能产生国有资产流失的关键环节和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关键部位开展重点监察。各单位和企业根据实际不断改进和完善效能监察方法,使效能监察工作真正能够改进管理、堵塞漏洞、提高效益和效率,实现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