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两个世界一流”目标 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文章来源: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6-29

围绕“两个世界一流”目标
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中共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委员会

  党的十六大提出,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中央的部署,在中央试点办、中组部、国资委党委和上海市委的直接指导下,去年2月至9月,宝钢集团公司下属的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试点工作。历时半年的教育活动,对宝钢股份公司全体党员进行了一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系统教育,对宝钢股份公司基层党组织工作普遍进行了一次反思,形成了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新机制的总体框架。宝钢集团公司党委以试点工作为契机,运用试点成果,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为促进宝钢新一轮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一、联系实际认真学习,坚持在与时俱进的高起点上确立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衡量标准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教育活动的目的是提高党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其中,提高党员素质是根本,最重要的是要引导党员学习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点是在掌握理论深度和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教育活动采用的方法是集中培训和组织自学相结合。在集中培训中,分四个专题向党员进行比较系统的理论教育,每个专题提出两道学习思考题;组织自学时,统一印制了《学习手册》,设计了一百道填充题,督促党员自学。为了使教育落到实处,要求每个党员撰写2000字的学习心得和2000字的自我总结。针对宝钢生产经营任务相当繁重、上下道工序衔接紧密、生产线上员工“四班三运转”、专职党务干部较少等特点,我们周密组织,精心安排,保证了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

  在教育方法上,做到“三化”。一是结合企业发展目标把教育目的具体化。我们按照这次教育的要求,结合现代化企业的特点和环境变化,围绕宝钢新一轮发展战略,把先进性教育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相结合,注重提升党员的学习能力、响应能力、沟通能力和改进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根据企业工作特点把教育方法规范化。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注重日常教育重心下移,规范动作严格执行,阶段要求重点突出。并且做到“三个统一、三个鼓励”,即统一学习内容,鼓励敞开思想研讨;统一规范程序,鼓励形式载体创新;统一时间节点,鼓励各基层单位在保证教育时间、保证教育质量前提下,根据生产实际状况灵活组织安排。三是运用现代管理手段把教育平台多样化。我们一方面发扬党的组织优势,保持“老传统”不丢,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进行面对面的思想交流;另一方面又借助信息化平台,开展网上交流、网上公示、网上评议,使党员和群众更真实地反映自己的意见和呼声,网上参与的点击率高达45000多人次。

  教育活动重在联系实际,联系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实际。新世纪新阶段,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到底应该体现在哪里?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之初,一些党员思想上存在这样那样的想法。不少同志认为,宝钢党员素质比较高,比社会上的一些党员好多了,似乎党员的先进性问题已经解决了。针对这种思想,我们组织党员反复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江泽民同志对宝钢提出的“办世界一流企业,创世界一流水平”的要求,引导党员从宝钢股份公司要建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的高度,从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提出新要求的高度,从企业内群众对党员期望的高度,对照、查找党员在先进性方面存在的差距。用这样的高标准衡量,就找出了党员、党员领导人员和党组织存在的“三个不相适应”的问题,即党员的党性观念、组织观念、道德观念和综合素质,与新世纪新阶段党员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党员领导人员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服务群众的意识,与企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党组织的管理方式、管理手段和创新能力,与环境变化、时代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

  怎么解决“三个不相适应”的问题呢?我们认识到,一个重要环节,是明确新世纪新阶段党员先进性的具体标准。为此,我们发动广大党员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的大讨论。经过讨论大家认识到,新形势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应该体现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体现在实现“两个世界一流”的目标要求上,体现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上。站在这样的起点上,根据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结合本企业的特点,借鉴企业管理中“标准+α”原则(标准是个常量,“α”是根据本企业特点提出具体要求的变量),制定出包括管理、技术、操作等各类岗位的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对管理岗位强调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对技术岗位强调团队合作、知识共享、有开阔的知识面,对操作岗位强调踏实肯干、一专多能、指标创优,并分别明确具体指标。广大党员反映,有了具体要求,自己对如何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努力方向更明确了。

  二、发扬民主、依靠群众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我们把先进性教育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先进性教育成果最重要的衡量标准,引导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人员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出发,重点解决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等方面的主要问题,拓宽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渠道,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实际问题。民主评议中,通过“面对面交流思想”,每位党员至少主动征求三名以上周围群众的意见;通过“背靠背征求意见”,每位党员至少有六名群众为其填写测评表;通过“硬碰硬严格把关”,党员完成自我总结后,主动请群众品头论足,并做到查找问题与群众当面提出的意见、与《测评表》上的意见、与支部对党员的分析意见“三个基本一致”。不少党员很有感触地说,这回是动真格的了。

  在这次教育活动中,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打破了情面。民主评议时平均每位党员用了一个多小时,有的支部大会前后开了二十几个小时,党员之间仍然言犹未尽;同志间批评更加直截了当,下级对上级批评敢讲真话的多了。党内组织生活普遍存在而且一直难以解决的“自我批评容易、批评他人难,私下批评容易、会上批评难,一般批评容易、有深度的批评难,上级对下级批评容易、下级对上级批评难”的问题得到了较好的改进。有位党员分厂厂长收集到比较尖锐的意见达17条之多,他说这是当厂长后从未有过的。

  群众的评议对党员思想触动很大,促使党员努力改变形象,更好地为群众服务。非典期间,许多党员主动提前上班,做好生产现场的消毒工作。不少党员为了业务的正常运行,为了保护群众的安全,积极主动地到疫区出差,确保了企业生产经营不断不乱。据不完全统计,教育活动期间,党员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共万余件。股份公司党委根据广大职工提出的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确定了11项服务群众的边整边改措施。针对许多职工提高素质、提高竞争能力的强烈愿望,研究制订新世纪人才发展规划,推进“职业生涯设计”,提出了建设宝钢核心员工队伍的计划。为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和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改建和整修了职工食堂、浴室等服务设施,新建了职工营养配餐中心,还将对体育场馆进行改造。不少职工说,想不到我们的意见这么管用,想不到整改的动作这么快,想不到这些实事办得这么好。

  通过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大党员自觉地将服务群众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面对企业激烈的岗位竞争,有些技术上怀有“绝招”的党员,毫无保留地向周围职工传授技术。有一位研究生学历的党员,平时利用业余时间撰写了十万多字的业务操作诀窍,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他把自己的心得体会无私地拿出来与职工共享、交流,并热情解答问题接受咨询,受到职工赞誉。通过先进性教育,党员普遍建立了服务群众的岗位整改承诺制度,党员领导人员建立了定期听取群众意见制度和下基层调研制度,公司领导还建立了和群众对话交流制度。据对群众调查,认为党群、干群关系有一定改善或很大改善的占97%,认为党组织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做得较好或很好的占93%,分别比教育活动开始时上升了5%和24%。

  三、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创新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机制

  在党员队伍建设总体思路上,做到“三性保一性”。我们提出,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党员队伍是有坚定信念和严密组织的先进人力资源。党员队伍建设的根本目标,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并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进入管理起作用”的思路,在企业发展中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我们同时提出以党员履行义务的充分全面性、党员履行义务和行使权利的一致性、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有效性,来确保党员的先进性。党员履行义务的充分全面性,就是要求党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具有时代特点;就是要求党员不仅自己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而且要做好群众工作,发挥“带动”和“带领”作用。党员履行义务和行使权利的一致性,就是要落实党员的各项民主权利。党员履行义务不够充分全面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党内民主发扬不够。义务和权利相辅相成,要扩大党内民主,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就是要大力改进党员教育和管理方法。党员在履行义务和行使权利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原因不在党员,而在于党组织的工作。能不能使广大党员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取决于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要发扬改革精神,创新工作机制,使党员教育和管理真正做到受欢迎、起作用、有实效。

  在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上,首先抓好“三高一流”活动的深化。“三高一流”(即党员觉悟、技能、业绩高于群众,建设一流党员队伍)活动是宝钢各级党组织在宝钢发展进程中,党建工作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和企业发展目标,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形成的、融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为一体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建工作载体。“三高一流”活动在宝钢开展已近十年。通过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提出形成标准完善、操作规范、管理严格的工作机制,来深化这项活动。工作机制主要由四大体系组成,即目标管理体系、推进保证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和反馈激励体系。目标管理体系是将“三高一流”细化分解成若干管理目标,并最大限度地予以量化。推进保证体系是形成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责任区四级管理推进网络,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考核评价体系是一季一考评,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责任区分别考评,对生产岗位、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实行不同的考评办法。反馈激励体系是将考评结果定期以书面形式或党小组生活会、党支部讲评的形式进行反馈,考核结果实行“三挂钩”,即与先进评比挂钩,与岗位聘用、岗薪浮动挂钩,与党组织考核和党员领导人员工作考核挂钩。

  在党员队伍建设机制完善上,建立健全有关工作制度。重点是三个方面的工作制度。一是党员教育、管理和为党员服务的工作制度。坚持党员学习和培训制度,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党内监督,特别是对党员领导人员的监督。做好关心党员的工作,帮助党员克服各种困难,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必要条件。二是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工作制度。积极推行党内“三先”(企业有关重要工作党员先知道、先讨论、先行动)。实施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积极探索基层党代会代表常任制和党员议事制度。三是党的群众工作制度。以“凝聚力工程”为总“抓手”,依靠广大党员,大力加强党的群众工作。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以尊重人为出发点,建立健全了解人、关心人、提高人、规范人、激励人和依靠人的工作制度,达到凝聚人、促进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的目的。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达到了预期目的。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宝钢2003年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经营业绩,完成粗钢产量1987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204亿元,实现利润131亿元,今年上半年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之后,上述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创新的各项工作,正在宝钢各级党组织有序推进。参加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实施宝钢新一轮发展战略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力争早日实现“两个世界一流”的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