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

文章来源: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4-06-29

积极探索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

中共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是在原上海贝尔公司基础上经转股、改制,并与阿尔卡特在华主要业务合并而成的,是中国通信行业第一家外商参与投资的股份制企业。目前阿尔卡特拥有50%加1股的股权,中方拥有其余股份。公司注册资金7亿美金,年销售规模100亿人民币左右。目前有正式员工5200多人,85%以上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0岁。

  原上海贝尔公司从它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有党的组织。新公司成立后,于2002年6月召开了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纪委。现有在职党员1100多名,占员工总数的22%。新公司成立后,党的工作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先是公司实行了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大会的职责权限非常清晰,执行层的日常管理也非常明确,党委直接参与公司决策没有依据;其次领导班子由中外双方共同组成,总裁是外方委派的法国人,副总裁们是职业经理人,党委“管班子”的概念难以实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员工工作压力大,生产任务重,各项教育活动只能在业余时间进行,更多的是自我教育,传统的思想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中外员工文化差异大,思想融合有一定困难,员工对党委、工会的工作企望更多的是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面对这些问题,公司党委本着坚持原则、勇于创新的思路,在实践中逐步探索体现党组织地位和作用的途径。下面谈谈我们的体会:

  一、对合资企业党组织存在的必要性及其任务的理解

  在外方相对控股的企业,党委到底有无作为专门机构存在的必要?这个问题是外方的困惑,也是中方员工关心的问题。在转股谈判之前,公司党委进行了讨论,党代会代表也对此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有存在的必要性。首先,企业在中国的土地上,必须受中国法律的制约,不应该没有党的声音;其次,公司有将近一半权益属中方股东,我们要维护国家利益不受损害;再次,在外国人当家的企业里,员工权益更要加以保护,党委是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通过讨论大家的思想达到了空前统一,党委也更增强了搞好工作的信心。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我们向外方郑重提出了明确党委机构、编制、经费等问题。经过努力在双方谈判的备忘录里明确规定:公司设立党委、纪委和工会、共青团组织,给予一定的编制,同时承诺给予经济上的支持。这就为党的工作的开展创造了基本条件。

  由于党的工作环境的变化,企业党委的任务如何定位?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们把它简单地归纳为:党的路线的宣传者、中方干部的教育者、各方利益的协调者、群众组织的领导者、自身建设的责任者。这些提法体现了合资企业与国有企业的区别,那就是不直接参与经济工作,但以促进经济建设为己任;不直接任命干部,但在干部考察任免的过程中去影响管理层;不直接面对股东,但通过交叉兼职和工会组织去协调劳资关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采取了比较合理的兼职方式,由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设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兼任监事,设专职工会主席列席董事会,主要的执委会成员特别是人事部经理被选为党委委员。从实践结果看,采取这样的兼职方式,是党的工作得以正常开展的重要因素。

  二、有作为才有地位,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特点的工作新路子

  两年来公司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党的工作也经受了考验。围绕着我们的既定目标,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以讲求实效为宗旨,做党的路线的宣传者。对干部、党员员工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宣传教育,是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而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采用大家欢迎的方式安排活动,是必要的方法和途径。第一,坚持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并根据内容扩大到中方行政主要领导。我们及时传达党的十六大有关精神,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包括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党委每个季度都利用下班时间组织理论讲座,请社会上知名人士讲课,解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宣传党的路线。两年来,深入浅出的讲课已经成为党委宣传工作的特色,受到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第二,经常有针对性地给干部、党员发放一些学习书籍供自学,如企业重组之初发放《企业并购后的整合》等书,使大家对转股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在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之前发放《百年小平》,让大家回顾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历史轨迹,坚定政治方向;学习党的十六大文件时我们又发放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和《最高决策-1989之后共和国重大方略》等书。不少干部和党员表示非常有兴趣,思想觉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第三,虚实结合,统一思想,指导工作。例如在学习“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的问题时,我们围绕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企业应该如何去战胜自我、保持清醒、不骄不馁,把企业做大做强的问题,展开了多次讨论。中心组多次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提出作为领导要有战略眼光,要制订2003-2005年的战略发展规划,以激励士气、明确方向。经过讨论,我们还提出了发展的建议,并通过董事会督促行政班子去完善和组织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讨论到“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时,大家认为要倡导良好的企业文化,提高员工素质,营造奋发向上的氛围。两年来,公司党工团组织单独或配合行政一起开展的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扶贫慈善募捐、抗击“非典”等工作,都是通过党委会或中心组研究统一思想后实施的。这些活动不仅参与面广、人数众多,而且宣传效果十分明显,有的已在社会上形成较大影响。在学习“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要求时,我们认为要把握好“最广大”和“根本”这两个要点,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尽量把工作做深做细,要求能慎重把握一些敏感问题。

  (二)以企业利益为核心,做中方干部的教育者。在与外方共事的过程中,本着既友好合作又合理斗争的原则,考虑到文化与国情的差异,我们认为只有在统一中方领导思想的基础上,才谈得上统一中外领导思想。我们始终坚持以维护企业利益为目的,通过艰苦细致的协商,与外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逐步达成共识。

  为了把中方干部更好地团结起来,除了日常的教育外,我们非常注意在企业的重大问题上统一思想。转股以来,许多重大问题需要在董事会这个层面加以解决。每次会前,董事长、党委书记都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公司经营层提供的销售情况、管理问题和财务状况进行分析,对员工反映的问题进行归纳。然后在董事会上以中方董事、监事的身份多次对采购成本、人员和生产的本土化进度、财务政策的更改、研发项目的决策等问题提出异议,使外方不能不重视这些意见。事实证明只要中方干部思想统一,不少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去年底,公司党委按照规定召开了2003年度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委成员及中心组干部非常认真地参与讨论。会上,大家谈得最多的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是学习国资委下发的廉政规定、监管条例的体会,是如何团结一致维护股东利益做好当前工作的决心。大家对所肩负的责任更清楚了,对做好工作的信心更足了。

  “党管干部”原则在国有企业非常明确,工作流程也非常清楚,但在我公司执行起来就有困难。党委会讨论后,确定了基本工作思路,把工作重点放在中高级干部的推荐和后备干部库的建立上;工作流程是人力资源部经理在向行政总裁、正副董事长推荐中高级干部之前,首先与党委领导、党委委员统一思想和方案。在制定《经理人员选拔任用条例》过程中,人力资源部主动征求党委意见,党委对后备干部库的形成和现任干部的考核管理方面,也提出了建议,对规范干部管理制度、确保干部队伍的高素质、提高干部的事业心、责任心创造了条件。

  (三)以维护大局为准绳,做各方利益的协调者。外方对企业党委究竟是干什么的并不很清楚。党委本着真诚的原则、双赢的原则,加强与外方的沟通,逐步使外方了解中国国情,认识到党委工作的作用,逐步建立起信任感。新公司成立初期,我们即向外方总裁通报党委、纪委的主要工作和主要职责。对于党委提出的“爱祖国爱公司教育”、“促进企业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技术人才”等工作内容,外方均表示理解。一年来党委、工会参与了预防非典工作,协助生产平台制定应急预案,关心员工身心健康;组织了冲刺阶段的劳动竞赛,推进了经济指标的顺利完成。这些工作比较实在地体现了“以作为求地位”的指导思想,也增进了中外双方的理解。

  对于广大员工,党委通过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做了大量的维权工作。工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与行政签订了“工资集体合同”,与人力资源部协商制订了“员工奖惩条例”,建立了劳动纠纷调解委员会,妥善处理员工与公司的劳动争议案件。为促进企业的发展,公司董事会先后通过了“自愿离职计划”和“薪酬福利制度整合计划”。考虑到这是容易引起员工思想问题的难点、热点,党委、工会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方案制定前,我们从法和情的角度提出许多建议,得到行政的认同,为维护员工利益做出努力。在方案实施过程中,我们积极地做员工的思想工作,既维护股东利益,也维护企业稳定。现在,企业管理中一些重大问题,无论是管理层还是员工,都希望听听党委的意见,注意征求工会的意见,为党的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对于社会,我们意识到身上的责任,同时又要考虑企业利益。为了落实国务院关于对口扶贫的要求,今年年初党委在公司发动了慈善募捐活动,员工积极响应,捐款额达到了1422万元,为希望中学设立了教育基金,以长期帮助孩子们学习;公司投资100万元建造了总建筑面积达1700多平方米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宁蒗希望中学”,还为学校建设了电脑房和图书馆,已于去年9月1日落成剪彩;另外我们还进行了“一对一结对助学”活动,至今已有100位贫困山区的孩子得到员工的资助,使他们可以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在这些活动中,公司中外领导都带头参与,不少员工把为贫困地区做好事,看作是自己的快乐,是尽了一份社会责任。阿尔卡特总部在全球报道了这项工作,把它称为“发生在东方的动人故事”。通过开展对口扶贫工作,我们体会到物质价值并不是最重要的,真正重要的是它给公司倡导的企业文化注入了真实的内涵,员工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四)以发挥优势为目的,做群众组织的领导者。有效地利用党工团组织各自的优势,才能实现围绕企业发展和稳定做好群众工作的目标。党委十分重视对工会和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健全了必要的工作制度。党委于年初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年会”,就全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每季度召开党工团联席会议,检查上季度工作情况,安排下季度工作计划。由于党工团组织的职责、人员结构各不相同,从发挥优势的角度看都有各自不同的工作重点。如党委的工作重点是把握企业的政治方向,努力探索符合公司实际的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新路子。工会的工作重点是切实依法维护员工权益,建立与行政协商谈判制度,关心员工生活,调动员工积极性。团委的工作重点是建设“学习型组织”,开展读书活动,培养岗位能手,提高年青人适应社会和公司工作的能力。

  (五)以党纪党规为依据,做自身建设的责任者。公司党委坚持随着行政体制的调整及时调整组织建制和兼职干部,使党的工作深入到每个角落。为了帮助兼职干部尽快掌握必要的党务工作知识,提高业务工作能力,我们利用党组织书记会议、业务培训班、党委网站上的党务知识专栏、个别指导等方式帮助他们工作。可以说,这批兼职党务干部都已成为党委工作的得力助手。

  近两年,党委坚持以“三高一流”的标准严格要求党员,倡导“一个党员一面旗”的理念。在去年上半年的抗击非典斗争、扶贫慈善募捐活动和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公司涌现了许多先进党员和先进事迹,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去年党委组织了“爱岗敬业好事”评选活动,被提名表扬的党员达到259名,为党的形象增添了光彩。在他们的影响下,不少年青人主动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使积极分子队伍不断扩大,每年发展的党员保持在20名以上。

  自新公司成立起,我们把纪检工作与企业的内控机构融合在一起。首先,董事会有内设监控部门人力资源委员会、审计委员会,每年安排近十位审计师对公司的组织、流程、管理等进行检查评估并提出整改措施;企业本身监督部门较齐全,法纪监督纳入轨道。这些部门的工作通过各种渠道与党委取得联系和协调,为内控工作创造了条件。其次,党委和行政都重视加强制度建设。行政制定了《ASB商业道德规范》,提出“遵守商业道德标准,遵守业务所在国家法律”和“杜绝腐败行为”的要求,制定并公布如《供应商的评估与审核》、《采购指导方针》等适合每一个业务流程中的操作规范。党委、纪委则支持行政制定的监督制度和流程,宣传和督促党员、干部、员工严格执行,以规范企业和员工行为。纪委还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制定了《纪律检查工作条例》、《礼品上缴处理办法》。再次,党委重视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精神,提高廉洁意识。去年三季度,党委根据国资委纪委要求,在中方领导中开展了《关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洁自律、依法从业知识学习和测试活动》,重温《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手册》、《关于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若干规定实施办法》等。今年又组织集中学习中央颁发的两个条例。我们还在党委网站上开设“廉政建设”专栏,刊登党纪条规,宣传先进思想和先进人物,弘扬正气。

  三、留待我们继续思考探索的问题

  过去的两年中,我们在党建工作实践中取得了一些经验,但还存在很多问题,其中主要有:

  第一,由于企业党委在法人治理结构中角色的特殊性,党委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和监督的手段有局限性,我们还处于摸索阶段,有些工作还不到位,效果不够明显。

  第二,随着企业改革和管理理念的更新,企业干部的“职业经理人”意识和员工的“雇员”意识增强,人员流动频繁,给党组织的工作带来难度。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主动地争取上级党组织的帮助和支持,认真实践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企业党组织的五项任务,大胆探索适合公司实际的党建工作的新方式,发挥组织优势,使党委和全体党员更好地在企业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国家信息产业的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