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 充分发挥职工民主管理的积极作用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6-29

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
充分发挥职工民主管理的积极作用

中共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委员会

  党的十六大明确指出,要“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坚持企业党的政治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依靠和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是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本质要求。在现代企业制度框架下探索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发挥职工民主管理积极作用,是新形势下国有大中型企业改进并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并创新党建工作、改善并加强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建设一个好班子是落实“依靠”方针、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的首要前提

  搞好国有企业的首要前提是建设一个好班子。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建设一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好班子,既是对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落实“依靠”方针的重要保证。有了一个全心全意职工办企业的领导班子,企业内部就会形成浓厚的“依靠”氛围,创造良好的“依靠”环境,凝聚成强大的“依靠”合力,从而确保“依靠”方针的全面落实。

  一是强化“依靠”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否具有强烈的“依靠”意识,是企业领导班子能否做到真心诚意地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前提。建设一个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班子,首先要在班子成员中牢固确立“依靠”的指导思想。针对在企业改制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错误观念和模糊认识,我们加大教育力度。一方面,从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和基本制度、坚持党的性质与宗旨的高度,充分认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极端重要性;另一方面,着重从坚持社会主义企业领导体制的本质上,从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上,从企业组织管理和现代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上,从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依靠”意识。我们要求每一个领导干部要正确处理“四个关系”,树立“四个观念”:一是正确处理党政工三者关系,坚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树立齐心协力办企业的观念;二是正确处理强化行政的经营决策权、生产指挥权与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的关系,做到既按现代化大生产要求进行严格管理,又充分发挥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树立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的观念;三是正确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充分发挥和释放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工作中既要重视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职能作用,更要发挥好一线工人的生产积极性,树立依靠工人阶级整体的观念;四是正确处理“依靠”与人才培养和提高员工素质的关系。职工群众既是生产的主力军,更是企业改革创新和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人才资源开发能力,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树立不断提高职工素质的观念。

  二是倡导“依靠”作风。我们把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作为密切同职工群众联系的基本途径,作为基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求每个领导在基层建立工作联系点,蹲点调查,“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确保班子成员全年有三分之一以上时间在基层调查研究,使企业的各项工作充分体现广大职工的意愿要求,得到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班子建设的重点,对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凡是要求职工做的,领导干部首先做到,凡是禁止职工做的,领导干部坚决不做。长期以来,各级领导都能密切联系群众,严格要求自己,一心扑在工作上,基本没有休息节假日,哪里生产最困难,哪里工作最艰苦,哪里群众最需要,就会在哪里找到领导干部。

  三是营造“依靠”格局。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只有各级领导班子在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问题上形成共识,才能在工作上产生合力,主要领导之间的配合就会默契。这些年来,武钢重大问题的研究,都是通过党政工联席会作出决定;党委工作会、行政工作会,党政工三家一起参加;对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我们都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妥善处理,在通过各种途径分别听取基层意见后,再由集体讨论共同决定。

  二、建立一套好制度是落实“依靠”方针、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的关键环节

  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不仅需要一个具有强烈“依靠”意识的领导班子,更要建立并强化行之有效的“依靠”机制。机制健全,“依靠”就能持久,就不会因领导人更换出现反复,也不会出现“困难时依靠、顺利时不依靠,口头上依靠、行动上不依靠”的问题。

  建立“依靠”机制,就是用制度把职工在企业改革、生产、管理以及利益等方方面面的权利规范下来,同时对行使和落实这些权利等问题作出相应的具体规定。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结合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实际,武钢先后推出《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条例》、《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职工代表民主议事制度》、《职工代表视察制度》、《职工代表与领导对话制度》、《领导接待日制度》、《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施办法》、《关于侵犯职工代表大会职权行为处理暂行规定》、《厂情通报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值班厂长制度》、《民主管理达标竞赛活动办法》等20多项制度。这些制度以保障职工民主权利为重点,以约束企业领导行为为特征,以规范化的办事程序和严细实的奖惩办法为保证,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制约机制。随着武钢建立公司制的改革不断深化,武钢内部出现了股份公司、资产经营承包公司、合资、独资企业等新的经济组织形式。但不论何种经济组织形式,我们都明确规定,民主管理组织机构必须健全,职代会制度必须坚持,职工民主管理职权必须到位。其中重点是:

  一是健全决策参与机制。职工民主管理权,最重要的是决策参与权,这是职工当家作主的集中体现,是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首要内容。落实职工的参与权,一要强化职工群众在决策体制中的作用,使之成为企业决策体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二要实行情况通报制度,让职工享有企业重大问题的知情权;三要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这个主渠道作用,落实职代会的职权。凡属企业改革、生产经营、企业管理、远景规划、重要规章制度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以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都提交职代会审议。坚持做到“两不”,即未经职代会审议通过的方案不出台,不经职代会讨论决定的大事不实施。这些年,武钢所属三级单位共向职代会提交2100多件决策方案和措施,经职代会审议被否决的有160多件。被通过方案中,既有投资数十亿兴建的第三炼钢厂、硅钢扩建等关系企业发展重大战略项目,也有剥离分流七万人的重大改革举措,还有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劳动制度、住房制度、医疗制度、养老保险制度等改革方案。由于这些重大决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得到广大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因而实施起来都比较顺利,在推进武钢改革和发展的同时保持了武钢的稳定。

  二是强化监督约束机制。一是在干部考核上让职工参与,实施职工民主评议和组织考核相结合的干部考核制度。武钢每年都抽调一批优秀职工代表与组织部门一道考核干部。近几年,通过民主考评,先后有40名厂处级干部被免职。二是在敏感问题上让群众监督,建立了内部办事公开制度。奖金分配公开,福利费和接待费公开,人、财、物、产、供、销以及外销、外委、外包、外联、外协等办事程序公开。对武钢工程外委,我们制定了职工代表参与“工程市场”管理监督的具体办法,选派3名职工代表参与工程发包全过程。三是在领导作风上让群众监督,公开投诉信箱和举报电话,把领导干部置于全体职工的监督之中,不断强化反腐倡廉工作。武钢领导坚持每年向职代会述职,进行民主评议,起到了表率作用。

  三是完善劳动保障机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企业内部的劳动关系、利益关系日趋多元化,因此,必须在企业内建立有效的机制来规范和协调这些关系,调动包括经营者、管理者和劳动者在内的所有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重点是保障职工的各项劳动权益不受侵犯。《劳动法》实施后,武钢在全国特大型企业中率先建立了平等协商的集体合同制度,健全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在劳动用工、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劳动保障和福利、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在物质文化生活方面关心职工群众,使职工生活水平在经济效益不断增长的基础上得到稳步提高。除此以外,武钢还十分重视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办实事,每年都扎扎实实开展“送温暖”工程,并采取一系列扶贫措施,使贫困户由占职工总数的12%降到1%。

  四是强化培养激励机制。武钢坚持“以人为本”和“人人可以成才”的管理理念,注重从工人中培养和选拔优秀人才。几年来,先后从优秀工人中发展党员4008人,选拔干部5020人,选树劳模标兵1832人,评聘工人技师、高级技师近2000人。在全国“十佳工人”评比中,武钢职工刘渝兴和邬洪胜分别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和“十名全国优秀工人”荣誉称号。2000年以来,武钢又有1人获国家技能大师称号,3人获技术能手称号,63人获省市级技术能手称号。集团公司以职工命名的先进操作法有57项。我们大力宣扬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和劳模标兵的先进思想,连续二十年坚持进行“双文明”评比活动,每年都结合形势组织劳模报告团巡回演讲,还选派劳模组团出国参观学习,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

  三、培养一支好队伍是落实“依靠”方针、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的根本举措

  树立“依靠”思想,健全“依靠”机制,必须建设好与之适应的“依靠”主体,特别是在企业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过程中,更需要加强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建设。

  一是提高文化技术水平。职工队伍的培养,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重建设重投入。长期以来,武钢以三所高等院校、三所高级技校和一所职业学校为阵地,年均投入亿元以上,年均培训在10万人次以上。加上各二、三级单位的职教中心和业余学校,形成了覆盖面广、专业配套、适用对路的职工教育体系。改革开放以来,职工平均受教育年限翻了一番,由1980年的65年增加到13年;职工队伍由初中以下占主体(6489%)转变为高中以上占主体(604%),其中本科生达6664人,研究生328人。职工专业技术状况由初级工占主体(728%)变为高级工占主体(689%)。高级工人数翻了两番,质量也有明显提高,经过技能鉴定的达35万人,已聘技师1774人,其中高级技师178人;高级专业技术干部人数也翻了两番,达到2711人,其中教授级高工162人。目前,武钢职工队伍已从体力型逐步转变为智力型,职工整体的文化技术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二是夯实思想道德基础。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职工积极性、创造性得以有效充分发挥的源泉和动力。近几年来,我们把培养一支政治上过硬、思想上坚定、具有高度主人翁责任感的职工队伍作为落实“依靠”方针,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的基础。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职工,不断深化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以市场为导向的形势任务教育、以爱岗敬业为主体的职业道德教育、以艰苦奋斗为中心的优良传统教育,努力培养职工的远大理想和献身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不管社会上刮什么风,武钢之所以一直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把为国家作贡献作为责任和荣耀,就是因为有这样一支政治上过硬的职工队伍。特别是在“精干主体、分离辅助”的改革中,7万非钢铁生产人员被剥离分流出来,一些职工尽管收入相对减少,有的下岗待岗,但仍以大局为重,积极参与支持改革,默默承受改革的阵痛,保证了改革的顺利进行。江泽民同志来武钢视察时,盛赞武钢职工很了不起,体现了工人阶级高度的主人翁精神。

  三是坚持开拓创新精神。我们在坚持教育的同时,采取多种激励措施,引导职工把蕴藏着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倾注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去,自觉地关心企业效益,促进企业的发展。近年来,武钢坚持结合生产经营,先后在全公司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企业有困难我们怎么办?”、“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和“提高武钢市场竞争力”大讨论,发动群众积极投入到开展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活动中,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生产经营的稳步发展。

  四、畅通一条好渠道是落实“依靠”方针、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的主要途径

  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能否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对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至关重要。因此,武钢落实“依靠”方针的主要途径,就是畅通工会这条主渠道,通过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之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是加强并改善党委对工会的领导。加强党委对工会的领导,不是简单的具体工作方法问题,而是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思想体现。武钢党委在实际工作中,一是坚持把工会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听取工会工作报告、重要活动安排以及有关重大事项的汇报,定期研究职代会和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各级工会主席都是按同级党政副职配备,94个厂级工会主席中,大专以上的占96%,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占84%,平均年龄约45岁。三是采取措施保证工会的应有地位。每当社会上出现削弱工会组织的思潮和武钢进行改革重组时,党委都明文规定,工会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都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来办。

  二是支持工会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每当工会工作遇到困难,党委和行政总是在财力、物力、人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即使资金十分紧张,但工会经费、劳动竞赛经费、疗休养经费、职工困难补助经费等,都是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武钢实际情况办理,促进了工会工作整体水平上台阶,使之成为“党委靠得住、行政离不开、职工信得过”的群众组织。武钢工会连续九年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003年被评“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为落实“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促进改革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三是充分发挥工会的群众工作优势。一方面要把党组织的中心任务、决策和意图更多地通过工会的各项工作和活动贯彻落实到群众之中,使之变成职工的自觉行为;另一方面把职工群众对党的要求、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疾苦以及各种思想问题,通过工会这一渠道及时反映上来,使党组织的决策更有群众基础,更能体现职工的真实意愿。当前,在社会经济成分多元化的形势下,工会维护职工利益的身份更加明确,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工会作用的重点,就是要重视和突出工会的维权职能,发挥好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国资委党委的关怀和指导下,我们在加强职工民主管理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进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发挥职工民主管理的积极作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全面实现武钢新世纪的发展目标而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召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