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四个创新” 做企业解困发展的脊梁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6-29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四个创新”
做企业解困发展的脊梁

中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

  黑龙江华安工业(集团)公司委员会黑龙江华安工业(集团)公司(国营第一二三厂)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始建于1951年,是国家重要军品科研生产基地。在职职工8882人,离退休职工5892人,党员3559人(其中离退休党员1689人),直属1个党委,16个党总支,53个党支部。五十多年来,华安公司为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建设国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自1988年以来,由于受多方因素的影响,华安连续六年成为兵器行业第一亏损大户,生产经营和职工生活陷入了极度困境,发生了聚众上访、卧轨拦车、围困省委书记等事件。党和国家领导人曾批示:能不能搞好华安公司,不只是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关系国防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

  1997年5月,由原兵总党组选派许远明等4名同志来华安公司组建的新一届党委班子上任后,高举党的建设旗帜,注重突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以班子成员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群众的信任,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做出表率,稳定了职工队伍,振奋了职工精神,形成了企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使濒临崩溃的华安公司在短短的6年时间经济效益增长了10倍,职工工资提高了4倍,跻身于黑龙江省50强企业行列,被树为全国国企解困的典型。

  2001年12月,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胡锦涛同志对我公司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华安公司由一个危困企业起死回生,关键是企业党委加强了与百姓的血肉联系。这说明了一个事实,国企摆脱困境,必须依靠党的领导,必须依靠一个好班子。

  一、坚持与时俱进,调整党建工作方向,实现观念创新

  党建工作是企业的政治基础和力量源泉。企业在解困发展阶段,党建工作必须从思想观念入手,及时调整思路,不断实现创新。

  (一)深入调研,找出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新班子上任后,通过座谈走访看到职工因为生活极度困难,对生存失去了信心;由于某些领导不务正业,对干部失去了信任;由于公司多年陷入困境没有转机,对企业发展失去了信仰。对此,我们感到企业陷入困境的原因是:党的旗帜举得不高,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得不好。华安公司要解困发展,必须高举党的旗帜,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优势,用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影响力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才能带动职工,形成合力,加快发展。随即,我们在全体党员中连续开展了“振兴华安,我该怎么办”的大讨论活动,提出了“要好名声,树新形象,自己艰苦奋斗,争取多方支持”的解困方针和“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团结奋进、真抓实干、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指导思想。这些鲜明的思路一经提出,立即得到了全体职工和家属的热烈拥护和广泛支持。

  (二)实事求是,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为了把全员思想统一到企业解困发展的实践上来,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了“两学一讲”的强化教育。一学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和十六大精神,分期举办全体中层干部、党员学习班,进行系统学习和讨论,党委领导登台讲课,每人撰写学习心得;二学外界的先进经验。党委组织200多名中层干部到改革成功的村办企业和国有企业考察。请来国家政策研究专家、乡镇企业代表做报告,宣讲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形势和军民品发展动态,增强职工危机感、紧迫感和忧患意识,丢掉僵化保守的思想。七年来,我们组织2200人以上的报告会60多次。每年职代会闭幕后,我们都要在职工中开展“三个对比”(自我对比、企业间对比、机遇性对比)的自我教育,从抓住机遇带来生机和丧失机遇造成损失的经验教训中看全局、看长远。通过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使职工认识到发展才是硬道理,“等、靠、要、闹”是没有出路的,只有苦干创新才能改变企业面貌,进而形成了“想解困思路、干光明前程、创发展机遇、闯市场空间”的企业新风貌。

  (三)与时俱进,形成了明确的“治厂思路”。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在企业解困过程中,我们与时俱进地确定了“中心核心不分心、二心合一争民心、互补互助下决心、志在企业旧变新”的行为准则,党政班子齐心合力,紧扣第一要务,引导职工以“用崭新精神面貌重塑企业形象、以实际行动拼搏振兴公司经济”的华安精神,凝聚起“卧薪尝胆,克服眼前困难,追求企业长远发展;破釜沉舟,拼搏才有出路,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兴企之魂,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想事促进创新、干事推动发展”,大兴认真学习之风、积极探索之风、求真务实之风。同时通过开展生产现场管理、安全性评价、质量体系认证等工作强固企业管理基础,提出了“五抓、五依靠、五坚持、五突破、五提高”的兴企措施,以“眼睛盯着市场看、观念围着市场转、产品随着市场变、工作跟着市场干”的劲头,推动军民品协调稳定地向前发展。

  二、提升组织建设水平,甘当攻坚堡垒,坚持机制创新

  党组织能否在企业解困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关键在于其组织建设水平和工作机制是否体现时代要求,实现工作创新。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十六大提出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我们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干部“四化”方针的同时,改进了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方式,创新了干部考核和任用机制,加大了民主测评力度,细化了干部考核办法,实行了工会主席竞选、干部竞聘上岗及风险抵押金、绩效工资制度,从根本上保证了“干部能上能下、工资能高能低”新机制的落实。为了确保基层党组织有“位”有“威”,我们还实行了党政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同岗同酬、同奖同罚”的新机制,解决了“一手软、一手硬”的问题。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以党校为依托,建立了党员干部培训机制。在党务工作者中开展了“党建创新研讨”活动,把优秀论文汇编成《华安党旗别样红》下发到各支部。通过主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精神学习班,《创新方略论》、老工业基地改造政策培训班等形式,为提高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水平夯实了基础。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风正人心顺,官清民自安。党委提出“从严治党必先从严治官”,把改善干群关系作为提高职工队伍士气的切入点,解决领导干部的形象问题。我们每年都组织职工对领导干部按“德、能、勤、绩、廉”进行打分投票,根据测评结果,先后降免了4名厂级领导、20多名中层干部,提拔了6名工作能力强、群众信得过的厂级领导。党委下发了《禁钓令》、《禁牌令》、《禁酒令》等11道禁令,由纪委监察部进行监督,还聘请离退休老同志组成义务监察队,定期向党委领导反馈信息。这些措施既约束了领导干部言行,又密切了干群关系,使广大职工看到了企业振兴的希望。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公司党委以新型用人机制和岗位管理标准为重点,实行了人才层级管理。公司先后聘请了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作技术顾问。召开了三届科技大会,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发放奖金108万元,分配住房173套。通过采取提高工资待遇、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提供住房等优惠政策,每年招聘60多名大学毕业生,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从2001年起,公司在管理干部和技术工人中评选出了1021名“双百”精英,设立了118个重点岗位,选拔了2名兵器行业科技和技能带头人。七年间新研制定型了15项新军品,为企业增加了21亿元的收入。胡锦涛、江泽民等中央领导为我公司颁发了国家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奖牌。某军品登上了“神州五号”载人航天飞船,受到了中央军委的嘉奖。

  三、打造过硬队伍,发挥先进性,实施形象创新

  党员是党组织的基础和细胞。企业的发展动力来自于党员队伍高素质的实践和新形象的影响。

  (一)打造勤政廉洁、甘当公仆的领导干部形象。自1997年以来,全体中层干部实行了“四一”(周一至周四每天延长一小时)工作制,班子成员白天分头处理工作,晚上集中研究改革发展事宜。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朱桂云同志癌症手术后,只在医院住了7天就跑出来为企业筹措资金而奔走。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韩金德同志摔断了三根肋骨,打上钢卡子后就出差跑产品,到了癌症晚期还坚持跑订货,临终时仍惦念着华安的解困。化工制品厂党总支副书记、厂长张向阳同志在癌症晚期,还让爱人陪着找公司领导要求继续上班,表示“就是死也要死在岗位上”,最终把生命奉献给国防军工事业……。职工们感慨地说“有这样的领导干部,企业有希望了,我们有奔头了。”

  (三)打造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在职党员形象。为了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我们以号召党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目标,以开展党员的先进性教育为主体,不断改进广大党员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在职工中保持先进性,在工作中突出主动性。与此同时,我们还注重发挥32个党员标准化教育活动室的作用,实行“A、B类”动态考核挂牌管理,促进活动室发挥高效作用,培养党员自觉学习的主动性。坚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不断赋予新的内容,每年都根据生产经营状况,不断完善评比标准,使先进党员“叫得响、过得硬”。党委考核设立了19处党员先锋岗,挑选组建了15支党员攻关队、突击队、服务队,实行了党员佩戴胸牌上岗制度,既约束了党员行为,又起到了模范示范作用。

  (四)打造心系工厂、余热发光的退休党员形象。我公司的离退休党员一直怀着“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心”的愿望牵挂和支持着企业的发展。以党员为核心的离退休老工程师、老技师组织成立了老科技工作者协会,针对产品开发、工艺创新、新技术应用等课题献计出力,定期组织研讨;以退休党员为骨干的“夕阳红”文工团、合唱团、“红霞”秧歌队等十多个老年文体组织,经常汇报演出自编自演的颂扬党的富民政策、宣传企业巨大变化的文艺节目;离退休职工义务监察队的老党员主动参加公司的重要会议,每天佩戴标志深入企业内外,仅2003年就向党委提出了增收节支的合理化建议92条、发现各类管理不足121项,真正体现出了老党员“心系公司求发展,情注华安盼振兴”的主人翁情怀。

  四、践行“三个代表”,以稳定促发展,确保工作创新

  在企业解困发展阶段,我们坚持以发展为目标、以改革为动力、以稳定为前提,树立了“发展是硬道理,要发展就必须改革、改革要确保稳定”的工作思路。

  (一)动真情,确保企业稳定。党委要求各级干部随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和需要,主动宣传企业的改革形势和发展目标,取得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制定了“落实责任、搞好预防,网络治理、齐抓共管,思想教育、情理交融,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的稳定工作方针,实施了“双包双保”工作责任制,每一名公司级领导与一名不稳定重点人员建立“包、保、教”责任联系制度。公司党委总结了两个理论:一是皮球理论。在职工有气想不通的时候,你越拍,他蹦得越高。最好的办法是用锥子扎眼放气,而锥子就是我们党深入群众的工作作风。二是顽石理论。如果遇到顽固的人,一定要放到心口来捂,即使不能感化,也能贴近捂热。公司党委把思想教育同为特困职工办实事结合起来,为122户特困户送去济困“金点子”和扶贫发展资金。青年工人姚大全,一家4口人住在不足十平方米的危房里,全部家产不过500元钱。我们帮他学习烹饪技术、贷款开小吃部。如今,他已成为家资近百万元的酒店老板。女工贾凤玲家中3口人,丈夫长期有病欠外债3万多元。公司党委帮她学习饲养小尾寒羊技术,并帮助办理了贷款。如今,她已是年收入达5万元的养羊专业户。在公司党委坚持不懈地“送温暖”活动中,困难职工领到了救济款近1000万元,以前带头闹事者转变成宣传企业形象、支持公司发展的骨干。华安呈现出了“振兴企业万众拼搏,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在职职工努力工作,退休职工创造人和”的良好局面,实现了经济振兴促进政治稳定,带动企业良性发展的第一步奋斗目标。

  (二)练内功,打造企业文化。公司党委组织编印了以治厂谋略为主的《华安魂》,以介绍公司各方面典型人物事迹为主的《华安人》,以反映华安党员群体为主的《华安颂》,以反映公司近几年艰苦创业精神和成果为主的《华安业》四本书,汇编成《华安系列丛书》发至基层班组和全体干部。编印出版了中小学生演讲作品集《爱我华安》、诗歌大赛获奖作品集《华安诗萃》、文艺演出作品集《华安曲艺》。我公司拼搏向上的崭新风貌,得到了各级领导及社会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求是》杂志、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及省、市各级新闻单位纷纷采访报道。

  (三)办实事,改善职工生活。从1998到2003年,我们共筹集资金近2亿元,为职工群众办了20件大事。新建了24栋职工家属楼,修缮了32000平方米的漏雨屋顶,整修了13条水泥路面,更新了家属住宅区的锅炉和全部供热管网,为中小学添置了340余台教学微机,购置了先进的医疗设备,扩建了医疗和教学大楼,建设了文化宫广场、兴华园、靶场游乐园、水上体育训练基地等休闲场所。职工生活条件的改善,更好地培植了职工和企业“共命运、同发展”的主人翁情怀,激发了为公司发展拼搏奉献的工作热情。

  几年来,我们在不断学习总结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企业的政治稳定基础和科学发展观。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时刻牢记“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坚持以改造人的思想和行为带动企业的经济复苏,以提高人的素质和能力扩展企业的发展空间。通过几年来的努力,我公司被中组部、中宣部、国家经贸委、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百家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被评为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黑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黑龙江省“六个好”建设先进企业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党委书记许远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光荣当选第十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主席团成员。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坚持“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是推动企业解困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与时俱进,务实创新的党建工作指导思想,是企业党建工作的永恒主题;坚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保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