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的建设 为企业改革发展奠定坚强基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6-29

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的建设
为企业改革发展奠定坚强基石

中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是在1998年与中石化进行两大公司重组时成立的,实现了上下游、内外贸、产销一体化的经营。1999年,进行了内部大规模资产重组,解体“大而全”、“小而全”,创建了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油公司”管理模式。2000年,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在纽约、香港成功上市。重组改制使集团公司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规模和综合实力显著增长,2003年的经营指标与重组时的1998年相比,资产总额由4899亿元增加到8083亿元,负债率由522%下降到31%,销售收入由2562亿元增加到4703亿元,实现利润由472亿元增加到727亿元,实现税费由3139亿元增加到813亿元。名列世界企业500强第69位,世界十大石油公司第9位,中国企业500强首位。

  重组改制的这六年,是集团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坚持深化改革,实施战略重组,管理体制发生脱胎换骨的重大变化,生产经营步入市场化运作的六年;是推进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在主辅分离中优势产业获得快速发展,实力得到快速提升的六年;同时,也是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改进中加强,基层党建和其他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的六年。在企业改革发展中,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面对企业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发生的新变化,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的建设,有力地保证和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

  一、适应企业管理模式、经营机制的新变化,创建基层党的建设新机制

  集团公司经过两次大的重组改制,企业的管理体制、经营机制、资产组合及机构设置都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比较好地完成了从行政性公司到初步具备现代企业制度特征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的转变。这既是一个十分艰难的体制变革过程,也是广大干部职工更新思想观念,高层管理人员转变经营理念和进行战略思维的过程。在这场变革中,改革越深入,越直接地触及到旧体制的各种顽疾及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所遇到的困难和阻力也是前所未有的。要实现企业的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必须毫不动摇地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基石。因此,在重组改制过程中,集团公司党组明确提出,无论企业资产怎样重组、产权关系怎样变化、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怎样调整,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都必须始终坚持不动摇。

  一是坚持“三同时”的原则,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为了保证在深化改革中及时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保证党的工作的正常开展,集团公司党组先后下发了《关于在企业重组改制中设置党组织、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有关意见的通知》、《关于明确集团公司重组后企业党(工会、共青团)组织关系和干部管理权限的暂行办法》、《关于做好企业内部退养、与企业有偿解除劳动合同职工中党员、团员、工会会员组织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单位党建工作的意见》。各企事业单位按照党组的要求,党组织建设做到了“三同时”,即组建新单位的同时建立党组织,聘任行政领导的同时任命党组织负责人,明确行政单位隶属关系的同时明确党组织隶属关系。使所有新建、改建、组建的单位都及时建立起了党的组织,目前,集团公司基层党组织的建立健全率达到100%。

  为了加强党的工作,股份公司成立时,在股份公司设置了党群工作部,领导股份公司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指导所属地区分公司的党群工作。按照党组织关系属地化管理原则,集团所属的京外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关系大部分都归地方省、市党组织管理。在存续企业和股份公司地区分公司党组织关系管理上,我们实行统一管理,一个口对地方党组织,比较好地理顺了党组织的隶属关系。

  二是根据企业管理模式的新变化,积极探索党组织设置新模式。针对企业管理体制、经营机制、运行流程和劳动组织结构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我们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基层党组织的设置上努力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如油田由过去的“局、厂、矿、队”四级管理变成现在的“局、厂、作业区”三级扁平化管理方式,在基层党组织的设置上,继续沿用过去的那种“支部建在连上”的传统做法已不适宜。我们经过反复实践,实行了把支部建在油(气)井片区,把党的活动开展到井站的新模式,采油厂机关和井站纵向交叉或井站横向划区成立联合党支部,便于基层井站党的活动的开展。同时为适应企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服务、按项目运作管理方式的需要,各专业服务和技术服务单位党委实行了按施工项目建立党支部的办法,项目启动后,参与项目运作的各专业服务中心(公司)将党员的组织关系整体转到项目部,由上级任命指导员负责筹建党支部,项目结束后,再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回服务中心;针对销售企业点多、面广、分布比较散和按经济流向进行管理的特点,各销售企业党委打破地域界限,按经济半径和适当跨距分别建立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针对涩宁兰、兰成渝、忠武管线、西气东输等重点工程施工特点,我们在施工前线成立了党工委,并按项目组和施工区域建立基层党组织,探索和创新了业主与施工单位联建、施工单位前线与机关联建等工程前线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的新方式。这些措施保证了生产经营延伸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健全的党组织。

  三是适应“走出去”战略的需要,大力加强境外单位党组织建设。近年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集团公司约有7000多名员工在海外从事油气生产和工程技术服务项目,2003年集团公司海外原油作业产量达2305万吨,权益产量1202万吨;已有173支钻井、测井等专业队伍为28个国家提供服务;海外投资经营、工程承包和技术服务累计进入了33个国家和地区。为了加强境外施工单位党的建设,我们从驻在国及地区的环境和单位实际出发,按照“灵活、简便、安全、保密”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境外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党组织的主要职责,并按三种模式组建了境外单位党组织:一是以投资公司为主组建党组织;二是不具备条件的,以施工项目时间长、党员数量多的单位为主组建党组织;三是规模较小、较分散的地区,由集团公司国际合作部驻外办事处负责组建党组织。现在,苏丹地区、委内瑞拉地区、哈萨克斯坦地区、巴基斯坦地区、利比亚地区都已建立了地区党委,在其它28个国家施工的单位和项目部根据党员人数,也都分别组建了19个党总支和203个党支部。境外单位党组织的健全和党建工作的加强,对海外项目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保证作用。

  二、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为重点,努力建设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坚强有力的基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

  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首先要把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好,这是促进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根本保证。因此,我们坚持“抓班子、树正气、强素质、促发展”的思路,把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一项重要工作,努力建设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坚强有力的基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

  一是以干部人事制度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2001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被中组部列为全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综合试点单位。我们紧紧抓住这一有利契机,结合集团公司重组改制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实践,勇于打破常规,大力推进机制和制度创新,理顺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制度,建立完善企业领导人员业绩考核制度,稳步推进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目前已出台20多个相关课题成果和配套文件,初步形成了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并具有集团公司特色的人事制度基本框架。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的前提下,积极改进选人用人方式,按照配精配强的原则,注重基层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层层推行公开差额竞聘制、交流轮岗制、任职试用制、任前公示制,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形成了一种新的用人导向和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一大批政治思想坚定、有专业知识、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优秀年轻干部走上基层领导岗位。

  二是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我们多次组织举办企业领导干部发展战略研讨班和提高干部工商管理、对外合作、新技术新知识等业务技能的高级培训班,使15000多人受到了专门培训;坚持每年选拔200名优秀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到国内外重点大学攻读工商管理和工程硕士。通过动态调整、换岗交流和加强培训等措施,各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占到82%,年龄和专业结构得到改善。我们突出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对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技能的掌握和应用,培养他们的综合领导能力,使其掌握党支部建设和基层建设的各种相关知识,成为具有顽强学习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团结奋进、尽职尽责,赢得了职工群众的赞许和好评,成为完成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的坚强核心和堡垒。

  三、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

  目前,集团公司党员有48万多名,在职在岗党员占职工总数的24%。把党员队伍建设好,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就会形成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适应企业改革的新形势,结合党员队伍的新特点,坚持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把理论武装作为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精神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党中央每次召开大的会议之后,我们都把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中到北京,认真学习传达贯彻中央精神。党的十六大闭幕后,党组立即举办了3期企业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培训班,每期5天,共有700多人参加了学习,集团公司领导亲自授课。各级领导班子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学理论、议大事、出思路、谋发展”。坚持基层干部年度集中培训制度,坚持党员干部党校轮训制度。坚持不懈的理论学习使广大党员更加深刻认识到,党员的先进性要体现在思想观念的与时俱进,体现在增强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信心、使命感和责任感,体现在为党为国为事业的奋斗之中。

  二是把党员责任区作为党员在生产过程中发挥先进性的主要载体。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员责任区来发挥党员在思想政治工作和生产经营中的双重作用,许多基层党组织创出了“支部管理目标化、目标管理责任化、责任管理网络化”的新方法,形成了责任网络,使每名党员在责任区内有职责、有目标、有任务,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做到了“使党员成为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党员责任区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有效发挥先进性的主要载体和根本途径。

  三是把民主评议党员作为激励党员发挥先进性的有效手段。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不断改进对党员评议的方式方法。每年通过党员评支部、群众评党员、党员互评以及在网上进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调查等形式,对党员的思想作风、工作表现、联系群众、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增强党员发挥先进性的自觉意识和自律行为。

  四是把“创先争优”作为激励党员发挥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稳定中心任务开展活动,“强素质、树形象、创效益,实现二次创业”、“我为党旗添光彩”、“高扬党旗、西气东输百日决战”、“党员先锋工程”、“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群众反映,我们身边的共产党员“平时能看得出来,困难面前能站出来,生死关头能豁出来,利益面前能让出来”。据统计,2003年末,共有28408名党员受到各级各类表彰,有17443人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集团公司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的158人中党员占96%;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196人中党员占91%;获得省部级“劳动模范”称号的2100人中党员占88%。

  四、积极培育和选树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典型,引领基层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水平

  选树各类先进典型,用典型指导工作,是我们长期坚持的一个基本工作方法,也是石油石化工业的光荣传统。在大庆会战时期树立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王、马、段、薛、朱”五面红旗;近年来又涌现出了“新时期铁人”王启民、“铁人式的好工人”王为民、“铁人式的共产党员”王光荣、“中国青年的榜样”秦文贵、“英雄女采油工”罗玉娥、“中国石油管道人”张立福等一大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典型个人和以大庆1205钻井队、塔里木塔中作业区等为代表的典型集体。通过对这些典型个人和集体的宣传,在社会上形成了引人注目的“石油英模”现象,也极大地促进了我们职工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为了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的建设,2003年9月,集团公司党组在北京召开了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重组改制以来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主要成绩和经验,认真分析了新时期基层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过程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同时命名表彰了11个系列116个基层党的建设“百面红旗”单位,并从总经理基金中拿出114亿元用于奖励和建设“百面红旗”单位,使广大干部和职工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中,集团公司党组结合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跨国企业集团的目标,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提出要以加强党的基层建设为核心,全面加强基层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建设为核心、班子建设为重点、制度建设为基础,坚持选配一个好书记、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完善一套好制度、形成一个好机制。并提出了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四项目标:

  一是健全基层党的组织、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基层队、站、车间党支部健全率达到100%,注重在生产和科研第一线发展新党员,逐步做到基层生产班组班班有党员,使党员保持合理的分布和结构。

  二是不断提高市场一线基层队伍的竞争能力。通过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在各专业形成一批掌握国内外市场竞争规则、前沿先进技术和操作技能,具有技术含量高、技术性能好的先进配套设备和施工资质,具有丰富的参与市场竞争经验和较高品牌知名度的基层团队,成为开拓国内外市场的中坚力量。

  三是精心培养和造就一批“铁人”基层队。认真总结“百面红旗”基层队的创建管理经验,瞄准国际通用的HSE管理和ISO9001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建立完善的符合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要求的基层队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形成激励基层队学赶先进、创优争先的考评机制。在全集团公司组织开展“创‘铁人’基层队,争当行业一强”活动,促进基层单位生产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

  四是努力改善基层工作环境。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积极创造条件,努力解决关系基层职工群众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问题。

  集团公司党组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搞好基层党的建设的信心,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水平奠定了基础。

  我们在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方面虽然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兄弟企业的经验,进一步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针,坚持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基层建设,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规律,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的工作,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进者和实践者,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做牢固本强基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